如何使你的演講深入人心

作為一名演講者,總想讓自己的演講受到聽眾的歡迎,總想讓自己慷慨激昂、縱橫捭闔的滔滔言談打動聽眾,感染聽眾。那么,怎樣使你的演講具備這種深入人心的效果呢?

一、把你的想法安排得條理分明

如果你想讓一次演講清楚明了地印在聽眾腦子裡,有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在演講時明白地指出你要講的第一點是什麼,第二點是什麼……直至末尾。

現代教育家陶行知有一次演講的題目就是《每天四問》,整篇演講即圍繞以下四個問題展開:“第一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第二問:我的學問有沒有進步?第三問: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第四問:我的道

德有沒有進步?”在演講中,演講者先總擺問題,再分四大層次論證,最後以一小段總結,這樣就使得觀點 集中而明晰,內容安排有條不紊,結構開合有度,所提的四個問題不僅給聽眾留下鮮明印象,且引人深思,

至今讀來猶有現實意義。

二、從你自己的背景中尋找話題

如果一件事在多年之後依然在你記憶中栩栩如生,這就幾乎確保它會引起聽眾的興趣。另外,聽眾對演講者在成長過程中如何對待困境,如何戰勝困境亦有濃厚的興趣。所以,在演講中,最好能從自己的背景中尋找話題。女作家張潔在一次演講中,十分動情地向聽眾講述了早年生活的貧困:“我的母親是一個很要強的人,我們最窮困的時候,有過把三頓飯變成兩頓或一頓的記錄,但她從來沒有向人借過一分錢。她靠自己的勤勞,供養我上了大學,我沒有申請過一分錢獎學金。每天下班以後,我要給手套工廠加工機器不能完成的部分,每副三分錢。……有一次,我帶女兒到商店裡買東西,她那時可能是6歲,我看到她站在一盒盒朱古力面前,眼睛裡滿是渴望。但是她不對我說,媽媽,給我買一塊朱古力吧。

她不說,因為她從小就知道,我們家每一分錢,都是計畫好的,什麼樣額外的支出,都會使我們月底沒有米下鍋。那一次女兒的眼神,給我的刺激非常之大。”當張潔聲情並茂地把早年生活的貧困栩栩如生地烙印在聽眾心上,她與乖蹇的命運的不屈不撓的抗爭,她在逆境中對文學事業的執著追求就格外能打動在場的聽眾。因為演講的目的就是使聽眾看見你所見過的,聽見你所聽過的,感覺你所感覺過的。

三、讓你與聽眾融為一體

一般而言,聽眾討厭那些慣於賣弄、喜歡炫耀,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演講者,所以,要想博取聽眾的好感,再有名望的人也不能居高臨下、頤指氣使,只有這樣,才能與聽眾融為一體。

比如作家老舍在一次演講中是這樣說的:“聽了同志們發言,得到很大好處,可惜前兩次沒來,損失不小。……今天來的都是專家,我很怕說話,只好亂談吧。”

如此“抑己揚人”的開場白,如此謙遜坦誠的口吻,一下子拉近了演講者與聽眾之間的距離,消除了聽眾對一位名人可能產生的敬畏心理。另外,老舍說自己是“亂談”,也就表明自己不是居高臨下作演講,而是平等地和大家交流意見罷了,如此平易近人,自然會獲取聽眾的好感。

四、把你的心靈投入你的演講中

誠實、熱情和真摯會使你的演講動人心弦、感人肺腑。獲得這一效果的前提是“把你的心靈投入你的演講中”。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做到這一點。

1、實話實說。演講者若能開誠布公、實話實說,演講的效果就會格外好。一位當代作家在談及自己執筆 從文的最初動機時,說:“母親年紀越來越大,日日勞作在風吹日曬下,為貼補我們的生活叫賣冰棍,讓我非常痛心。而我這個頂門立戶的人,卻沒有能力給她們一個比較安定、更不要說有質量的生活,還讓她們跟我一起在貧困線上掙扎。“我開始想出路。我沒有錢做生意,也不會走上層路線。我面前只有一支筆和一張紙,還有我自己的智力。而我又不是學文學的,起步又晚,相當艱難。”如此推心置腹,坦誠真率,演講者與聽眾即刻心心相通了。

2、個性風采。一個有思想有頭腦的演講者,決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他們的話總是因富有個性而充 滿魅力。

一個當紅女影星在一次演講中這樣說:“在商品社會中,什麼都可以用來交換,包括聲譽和所謂的‘成功’。在這種情況下,我也可以走一條比較容易的路,比如,以‘女’字做賣點。雖然很多人都說,在男性社會中,婦女所受到的待遇是不公正的,但這是一柄雙刃劍。一些婦女覺得不公正的同時,另一些婦女也可以用‘女’字做賣點,輕而易舉地得到她們想要的東西。那么,這對一個具有同等競爭條件的男性對手,公正還是不公正呢?

“我曾經為愛情冒天下之大不韙,但絕不會用‘女’字做賣點。如果把演藝比做‘金字塔’,那么我的‘金字塔’,是我自己一個腳印、一個腳印壘起來的,從未藉助過其它手段。我一生做過很多錯事,但這一點,是我一生中最為自豪,也是堪可告慰自己的事。”

這段話既顯露了女演員直面人生的勇氣,又展示了她自尊自愛自強自立的人格魅力。女演員擲地有聲的話令人肅然起敬,她的潔身自好也為聽眾樹立了良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