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稿開場白:演講時限的機變處理

任何演講都既是演講者與聽眾之間直接的信息傳播過程,又是在特定的環境裡進行的社交活動。一般而言,儘管演講者在演講前都有較為充分的準備,但由於受演講中主觀和客觀諸方面因素的影響,難免會發生一些出乎意料的事。在這種情況下,演講者就應酌情予以機變處理,調整內容和時限就是一種重要方式,而調整內容和時限通常有兩種情況:

壓縮內容、縮短時限。有關這方面的範例屢見不鮮,如湖南的廖旭坤同志在《使我演講成功的三個字:奇、短、謙》一文中所談的經驗即是一例,文中說:演講者被指定在進修班舉辦的經驗交流會上發言,由於許多學員要在下午返回家裡過”雙休日”,加上前面絕大部分發言者占用了大量時間,致使”台下的學員一見到大把大把的稿子就心煩,聽不下去,嘰嘰喳喳、指指點點”。在這種情況下,演講者機變處理,”把僅有兩千多字的稿子再刪去了三之一”,”用約5分鐘的時間講完”。這種隨機應變地改”長”為”短”,恰到好處,符合當時情境,所以最後贏得了陣陣掌聲。

增添內容、延長時限。如,班主任在班會上原本打算就考風考紀問題發表簡短的講話,但在講話過程中卻發現有些同學心不在焉,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這時候就可以在影響整個工作進程的前提下增加信息量,適當延長時限,通過生動舉例等方法較為詳細地予以說明,以達到講話的預期目的。這裡要特彆強調的是,這種臨時增添內容、延長時限的機變在演講中具體運用時,一定要考慮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必要,二是適當。二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是”磨洋工”,就是人人厭憎的”又臭又長的懶婆娘的裹腳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