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演講比賽技巧

很多參加演講比賽的朋友問小編,如何能在比賽中拿高分、多加分?因此,小編總結出以下十大加分點,供你參考。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一、理解透徹的規則

不同的比賽,有不同的關注點、不同的要求、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價值觀,都會體現在大賽說明和評分規則中。讀透規則是參賽的首要前提,必須逐條研讀,規則是參賽的指南針。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二、緊扣主題的講稿

再好的主題,如果不是大賽所要求的,就是浪費。見到了太多資質過人的選手都折在講稿上,讓人忍不住扼腕嘆息。講稿一定要扣題,再根據個人風格和特長,決定講稿的敘 議 情 理。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三、滾瓜爛熟的內容

講稿不熟,忘詞或卡殼一定會扣分。更重要的是,人的精力有限,如果現場要分神去回想要講的內容,就不能全情投入去演繹,觀眾會感覺得到“像背誦”。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四、恰到好處的時間

一般逾時或不足時都會扣分,在規定時間內30秒左右完成比較合適,還可以精確到提前5—10秒,甚至有的演講高手可以精確到一秒不差。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五、畫龍點睛的道具

善用道具者易得高分,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賽更是如此。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六、自信從容的心態

心態影響狀態,也影響發揮。心態不好會完成過度緊張,因此參賽選手的心理素質也是能否得獎的決定因素之一。良好的心理素質可以訓練。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七、合乎時宜的形象

形象是評審們第一印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直接決定了評審主觀意識是加分還是減分。形象最重要的是跟場合、跟主題、跟個人相匹配,才合乎時宜。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八、大方得體的儀態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選手的走姿站態、舉手投足都是被關注的焦點,好的儀態盡顯風範,幫助選手贏在細節。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九、快速進入的狀態

有的選手一上台平淡無奇,快到結尾了感覺才來,讓人感嘆:“呦,也能講好”。有的選手一上台一開口,就能吸引人,讓人感嘆:“好就是好”。前者占了選手很大的比例,其實也挺好,就是進入狀態太慢,所以,要把調整好狀態這件事處理好,得在上台開口前。

口才演講比賽加分技巧十、藝術水平的表現

演講是一門說話的藝術,比賽時更要體現其藝術性,還要兼具觀賞性、啟發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呈現,這也是演講大賽的魅力所在。想要有藝術水平,非一朝一夕的功夫,離不來平時的苦練與積累。

做好以上十點,得高分、多加分那是必然。祝願所有要參加演講比賽的選手都從容發揮、賽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