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時的服裝原則

演講禮儀在整個演講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演講者的穿戴打扮又是演講禮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么演講者在演講時穿什麼服裝或者怎樣打扮自己才最合適呢,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些演講時的服裝原則,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演講時的服裝原則一、正裝

演講者在演講時須穿正裝。正裝,顧名思義就是正正式場合穿的衣服。傳統的正裝有西裝、中山裝、套裙等。正裝有以下原則:

1、三色原則

三色原則簡單說來,就是身上的色系不應超過3種,很接近的色彩視為同一種。顏色太多則給人一種花里胡哨的感覺。

2、有領原則

有領原則說的是,正裝必須是有領的,無領的服裝,比如T恤,運動衫一類不能成為正裝。男士正裝中的領通常體現為有領襯衫。

3、鈕扣原則

正裝應當是帶有鈕扣式的服裝,拉鏈服裝通常不能稱為正裝,某些比較莊重的夾克事實上也不能成為正裝

4、皮帶原則

男士的長褲必須是系皮帶的,通過彈性鬆緊穿著的運動褲不能成為正裝,牛仔褲自然也不算。即便是西褲,如果不系腰帶就能很規矩,那也說明這條西褲腰圍不適合你。本人覺得皮帶有時像男人的手錶一樣重要。

演講時的服裝原則二、皮鞋

沒有皮鞋的正裝絕對算不上正裝,運動鞋和布鞋、拖鞋是不能成為正裝的。最為經典的正裝皮鞋是系帶式的,不過隨著潮流的改變,方便實用的懶式無帶皮鞋也逐漸成為主流。

女式正裝最常見的就是西服套裙了,與之搭配的襯衫、內衣、鞋子、襪子等顏色不能太艷麗。比如內衣不能顏色過於顯眼,鞋子不能選用大紅大紫之類的,在正式場合建議女士不要穿涼鞋或者露趾的鞋,如果穿高跟鞋,鞋跟高度3到4厘米為最宜。

其實,對於大多數演講活動來說,演講者的穿戴只要乾淨、大方、整潔、樸素就可以了,就能夠達到一個演講者的服飾標準,能夠使聽眾或者觀眾接受。但是要嚴格要求演講者的服飾標準,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