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教師演講稿精選:堅守踏實快樂耕耘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堅守踏實 快樂耕耘》。“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全國上下積極地投入到此次活動中。作為一名教師,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與學生連線在一起的,工作中有歡笑,也有淚水,但我都從沒有退縮。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點一滴的行動去履行一名教師的職責,去詮釋我對教育事業的忠誠。

那是我教三年級的時候,班裡轉來一名男生。他很是與眾不同,課前準備總是雜亂無章,課堂上更是隨隨便便,沒有良好的習慣。為此我嚴厲地批評了他幾次,可他卻不屑一顧,仍我行我素,甚至有一次竟然公然頂撞我。那天,我剛布置好了課堂作業,同學們開始認認真真地寫,而他卻沒聽見似的在玩,我提醒他:“抓緊時間寫作業!”他卻衝著我瞪起了眼睛,回了一句:“我這扁桃體發炎了,都是你逼的。”頓時,“唰”地一聲,同學們抬頭驚駭看看那位同學又看看我,我不由得怒火中燒,該怎樣收這個場,看著他倔強的眼神、不肯低下的頭,我意識到:硬碰硬後果更是不堪構想,我要用教育智慧戰勝他,於是我克制自己冷靜下來,我強壓怒火,對他說:“好,你先寫作業,下課我們好好聊一聊。”

後來,我又找到孩子的家長,了解到這個孩子從小就百依百順,沒受到批評,這種無拘無束的教育形成了今天的他。顯然我的嚴厲,讓他產生了強烈的牴觸情緒。了解了問題的癥結所在,我決定對症下藥。課上,我當眾表揚他的進步;課下,我批評他的不足。漸漸地,我欣喜地發現他變了,見到老師他能主動問好,課堂發言積極踴躍,顯然他已經懂得了老師的批評也是愛,只不過愛的方式表達有所不同。我們要教育好學生,不僅面對的是一名學生,還有他的家庭,他的成長環境。教育呼喚智慧,因為這是教育的本質和靈魂。我們要成為教育的智者。教育需要智慧,因為只有教育充滿智慧,才可能培養出有智慧的人。

所以,“關愛全體學生,不讓一個學生掉隊”是我一直堅持的信念。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鼓勵每個孩子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讓不同的孩子獲得不同的發展。

我們的工作在今朝,卻建設著祖國的明天;我們的教學在課堂,成就卻在祖國的四面八方。“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我們要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如果說愛生的老師是好老師,那么既熱愛學生,又能成功傳播知識的老師則是優秀的教師。夸美紐斯這樣評價一位優秀的教師:一個能夠動聽地、明晰地教學的教師,他的聲音便該象油一樣浸入學生的心裡,把知識一道帶進去。

我一直以此為自己的教育座右銘。為了講好每一節課精心準備,解讀文本,再看教參,查找資料,觀看教學實錄,常常一忙就會到深夜。第二天,我又神采飛揚出現在課堂。雖然很疲憊,但是我的內心卻是充實愉悅的。因為是我的學生給了我自信,ji發了我無窮的工作熱情和靈感;是我的學生給了我責任感,讓我學會用廣博、寬厚的師愛包容所有的孩子;是我的學生,給了我快樂和幸福,讓我知道我的事業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時光飛逝,歲月匆匆,轉眼,我已經在三尺講台耕耘了八年,我用智慧和汗水在我熱愛的崗位上默默奉獻著,雖然很辛苦,但我始終牢記:我是一名青年教師,就應該“甘為人梯,樂於奉獻”;我是一名預備黨員,就要“堅守踏實,快樂耕耘!”

“恩師掬取天池水,灑向人間育新苗”各位同仁,無論前方的路如何,我相信只要我們心中有愛,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先爭優,從我做起,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為海拉爾區的教育事業貢獻我的自己的微薄之力,為鮮紅的黨旗增光添彩!

我的演講完畢,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