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第一次教師見面會講話稿

尊敬的xx中學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因工作需要,楊xx校長調任實驗國中,我由xx中學到xx中學履職。儘管身上背負了很多榮譽的光環,但總感覺每一份工作,每一點努力都應當踏實做起,以不負眾望也讓自己滿意。很榮幸能成為xx中學的一員,和大家一起探索、共同感受xx中學的發展,也感謝xx中學的領導和同事能夠接納一個新兵、新的協調員、服務者。今天是我到xx中學來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和大家見面,面對熟悉和將要熟悉的老師們,第一次和大家交流、交心,我想說三個層面:有幸、有緣;有壓力、有信心;有決心。

第一個層面,“有幸有緣”。眾所周知,xx中學發展至今,走過了艱苦創業的奮鬥歷程。在歷屆領導集體和全體教職員工的傾心打造下,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抱著“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理想,薪火相傳,教澤綿綿,創造著一個又一個教育奇蹟。特別是在楊校長的領導下,贏來了xx中學空前的發展機遇。有目共睹,他運籌帷幄,嘔心瀝血,學校發展歷程中儘管遇到了一系列的客觀困難,但總能把挑戰當作機遇,使xx中學走上了和諧發展的快車道。因此,我說今天能成為這個學校的一員,實在是“有幸”之至!有幸有二:第一個“有幸”,在於xx中學擁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集體!他們精誠團結,同心協力,屢創佳績。第二個“有幸”,在於xx中學薈萃著高素質的教職工隊伍,兢兢業業恪盡職守。xx中學的品牌是幾代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凝神聚力、承前啟後,用智慧和汗水、激情與奉獻鑄就的;是在座的各位創建並發展著學校的文化,xx中學有著令人肅然起敬的學校精神,有著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和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這就是學校文化的作用。而xx中學顯然有著這樣一種學校文化的影響力:眾志成城的凝聚力,價值和行為的導向力,追尋夢想的激勵力,和諧共享、攜手共進的紐帶力。在此,真誠感謝學校領導班子和全體同志多年的辛勤工作與傾心付出!感謝今日的xx中學又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極具高度的發展平台!古人說:百年修得同船渡。今後我們將一同在xx中學這方熱土上辛勤耕耘、共同打拚、榮辱與共,這就是緣分!人生區區數十年,珍惜現在,珍惜所有。

我想說的第二個層面是“有壓力、有信心”。xx中學去年教育現代化創建已經受到省廳領導“特色鮮明,全面發展”的高度讚譽,尤其是今年質量評估,進入全市a類學校行列,教育教學質量躋身全市第一方陣,起點高,平台高,到這裡工作我感到壓力很大,所謂“高處不勝寒”,也就有了很多感想。在素質教育背景下,xx中學敢立潮頭,確立了先進的辦學理念,形成了優良校風。學校在教學、德育、特長生培養、師德隊伍建設、辦學體制改革以及構建社區教育大舞台諸多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學校聲譽與日劇增,真正成為莘莘學子嚮往的學校。今後,我們的教育理念要落實在我們每一個教育行動上,內化在每一個教育環節上。它既需要我們帶著思想去做事,還需要我們持之以恆,並隨時迎接困難和挫折的挑戰。我們的很多老師都有很強的“xx中學情節”,為能在xx中學工作而倍感自豪。所以,我們不僅要有鮮明的個性,更要有xx中學教師群體所共同具備的特質,也就是xx中學教師的文化共性,做一個有底蘊、有智慧、有品味、有魅力、有口碑、創品牌的人。xx中學的教師站出來都有特殊的氣質和才情,學校已經形成這種風氣和文化:憑本事吃飯,靠實績取勝。因此,當我感到有壓力的同時,又充滿了信心。因為在我的身後是一個敢於超越、樂於奉獻的戰鬥團隊,奮鬥的歷程中不是“我”而是大氣磅礴的“我們”-----全體xx中學人!請大家支持我,也為我們的大家庭貢獻自己的力量。

第三個層面是“有決心”。是想跟大家表個態,把一些想法、認識與大家共勉。

第一句話,勤奮敬業,繼往開來。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就職演說中說過一句盪氣迴腸的話:“不要問祖國能為我們做些什麼,而要問我們能為祖國做些什麼。”以大見小,拾人牙慧,我想說:“不要問xx中學能帶給我什麼,而要問我能為xx中學做些什麼。”我們每個人也可以對自己發此一問。作為xx中學的一員,在學校高平台發展歷程中,我們即使不能見證他的輝煌也絕不能成為他走向暗淡的開始!很多時候人是憑著責任心和使命感在做事的,這也是我們成就事業和應對艱難的法寶。請記住,xx中學需要我們每一個人!

第二句話,休戚與共,同心同德。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家和萬事興!在我們這個團隊里,在學校發展的過程中,即使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也要讓他成為優美而有效的和聲。生活上有困難請你通知我,工作上有困惑也請你告訴我,我會用心傾聽所有對學校發展有益的意見和建議,讓我們永遠向著共同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