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下午好!

很榮幸能夠在今時今地,作為xx高中優秀教師代表發言。

真的沒有想到會被列入優秀教師代表行列,就現在,我也覺得我距離“優秀教師”還是有很大的距離。這樣說不是在謙虛,更不是謙虛過度的“虛偽”。我覺得我還有很多方面沒有達到優秀的標準。因此我要感謝大家尤其是學校領導對我努力工作的認可,我更把這個“優秀”教師代表的頭銜看成是對於我一種認可,謝謝大家。

其實,與其說是優秀,不如說是代表。我想我可以代表我們xx高中很多的教師。首先,代表我們高三英語組,我覺得我們組是一個優秀的集體,我是這樣一個優秀集體的代表。優秀不能是一個人的優秀,而是一個團隊的優秀,我可以很自信的說我們高三外語組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優秀”團隊。我們這個團隊的龍頭就是我們的樊組長! 對於樊組長,我從個人而言,我有著特殊的感情。從畢業到現在整整8個年頭兒,我都是跟著樊組長,說句玩笑話,比和我老公在一起的時間還長呢!我真的在她的身上學到了很多,我覺得作為教師的成長之路的第一個9年,應該都有樊組長的印記。我這個人非常的感性,也是因為感性,有些話兩個人面對面真的說不出口,所以今天有這個機會,當著大家面,我要發自內心的說一句“謝謝你,樊組長” 於此同時,也感謝我們組的姐妹們!我們都是很棒的,今天我是代表大家在這是發言。

另外,我覺得我這個代表可以代表xx高中很多如我一樣平凡的老師。我們默默無聞,我們按部就班,我們忠於職守,我們兢兢業業,我們從未奢求過表揚,我們只想讓校領導,讓我們的班主任,以及同教一個班級的其他老師放心,讓學生的家長放心,我們所擔任的科目聯考成績可以讓大家放心。其實這就是我們一絲不苟工作的動力也壓力所在。

其實,整整八年的教書之路,雖然不長,可是卻是也不算短了!這個八年,從一個剛剛大學畢業,涉世未深的毛頭丫頭,到一個可以對自己的教育教學有一些自信的青年教師,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在為人師的成長中,我經歷也這樣四個階段的心路歷程

最初畢業時,對於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是一種“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狀態。

剛剛畢業,年輕活力,意氣風發,躊躇滿志,感覺自己很行。因為自己本身出身於教師家庭,所以對於教書自己認為應該是輕車熟路,沒有什麼難的。課堂是熱鬧的,其實那是虛假的繁榮;師生關係是熱絡的,其實那更多的是大小孩和小小孩的胡鬧;生活也是忙碌的,可是總是不知道自己在忙啥,結果一個學期的學業成績結果是什麼樣的呢?我記得沒錯應該是第一第二都給我拿到了,只是前面要加一個“倒數"! 現在想起來,那次的期末考深深的打擊了我,我感覺到一定是哪裡有問題了!其實現在想想問題不是一處,而是很多的地方都有問題。於是,我開始了反思。我慢慢體會到了,自己不了解學情,不了解自己教育教學經驗的不足。

任教的第二個學期,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不懂,這是一個“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階段。 這個階段,我開始沉靜下來,向周圍的前輩和同一年畢業的老師學習,每天拿著椅子到處聽課,聽隨堂課,聽公開課,聽英語課,聽數學課,聽語文課,還聽過化學課,我記得我聽過張偉的數學課,聽過孫艷群老師,湯鵬老師的語文課,還聽過吳曉芳老師的化學課。當時我教高一的英語,可是我也聽了高二英語的不少課,那陣子,回想起來似乎每天都要聽課的。除了聽課,我也開始重新分析學生,分析自己,與學生拉開了一定得距離,對自己有了客觀的評價。那個期末的考試結果就沒有第一個期末那么慘了。

沒有想到的是,工作的第三年,學校給我機會帶高三,當時是做好了重回高一的準備的。給我機會,我就要珍惜,所以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兩個班的聯考成績都還可以,至少沒有拖後腿,感謝校領導,感謝與我和班的班主任,沈文軍老師,蔡紅艷老師,謝謝你們的包容和幫助。

到了第二個循環的教學,更多的是一種“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一種心理狀態。因為當時產假休完,回來得到了一個英語平均分最差的文科班,差到分班平均分比兩個理科班還差一分到兩分這樣的程度。想想那個循環是我最“心”苦的三年,是心裡的苦。就是不管我怎么努力,我的12班平均分總是文科最低。那時真的很崩潰,我記得我曾偷偷的跑到王柳軍校長的辦公室說,校長!我能力有限,你就不要讓我上高三了,我就回高一吧!當時校長對我說,我讓你上高三就是信任你,這個我心裡有數的。所以,我覺得,有時信任比什麼都厲害,可以激發一個人的無窮鬥志。那一個循環,我還要感謝一個人,感謝陸興堯老師,謝謝他總是鼓勵我!每次考得不好,我去他那裡檢討,他總是說:“美女”,不要著急,慢慢來!考得大家覺得不錯時,他就會說,你這個傢伙蠻厲害的。為了讓我開心,他還把學生對我的評價給我看,他說,你看學生都很喜歡你的英語課!領導和同事的信任,讓我繼續前進,摔倒了又爬起來。可能是我們的努力,感動了上天,XX年的聯考,我們12班表現的可好了,5個達本二線,當時陸老師打電話告訴,我興奮地跳啊跳,老公說我瘋了。當時真的很開心!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自己無形中在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