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青年教師成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謝學校重視我們青年教師的發展、關注青年教師的成長,煞費苦心的組織這樣的交流活動,同時我也深感榮幸被抽籤代表青年教師進行交流發言。值此光輝的“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我向關心我們青年教師的領導、師長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謝!向在座的青年教師朋友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從大學畢業踏入教師這個行業已經七年了,這七年來,在學校領導無微不至地關懷下,在同事的熱心幫助和自身的刻苦努力下,在繁華中學這個搖籃里我收穫到了成長的快樂,我感覺自身的綜合素質正在逐漸提高。繁華中學,她是一個融洽的大集體,上至領導,下至同事,處處體現了一種人與人之間相互關懷的溫情。學校在管理方面也是處處滲透著“以人為本”的理念,不僅僅是重視學生,更是善待每一位老師。

每一個年輕教師,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遭遇到困境,包括因為課上得糟糕而沮喪、受到家長誤解而委屈、學生的淘氣而氣餒,特別是學生不肯學、學不好時,我們常常會手足無措,失去信心。每當回顧自己成長的經歷,我都會深深地感到,繁華中學是我們青年教師成長的搖籃,她使我們由懵懂走向成熟,使我們脫胎換骨;我也深深地感到,繁華中學是能充分展示我們聰明才智的舞台。是她,使每一個教師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角色;是她,為每一位教師、尤其是我們青年教師提供了一次又一次實現自身價值的良好機會。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學校青年教師培養工程,我也是學校青年教師培養工程的一個很大受益者。學校領導高度重視並關注著青年教師尤其是新教師的成長,為了全面提升青年教師素質,促進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堅持“青年教師導師制”,發揮老教師的“傳、幫、帶”作用;學校還積極創造條件,鼓勵並支持我們參加校內外各種教學觀摩和青年教師講課比賽,積極吸收青年教師參加教育科研工作,為提高我們青年教師的業務能力和科研水平,搭建了一個又一個的平台,幫助我們青年教師迅速成長。這種成長是快樂的,因為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領導的溫情關懷;因為在這裡,我們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真誠相待的同事。和他們一起工作,讓我們提高的不僅僅是業務水平,更有為人的氣度和胸襟。為此,有三點感想和體會想和青年教師一起分享:

一、熱愛學生、對學生負責,是一個教師最重要的品德。台灣教育家高震東有一句名言佳句:“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作為一個教師,就是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或弟弟、妹妹一樣,真心實意地為學生的進步和成才著想。這是職業所要求的,也是教師這個光榮稱號所要求的。

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追求。作為一個教師,三尺講台就是自己的崗位,人生價值首先體現在課堂價值,所以應努力使這種價值最大化,認真地講好每一次課,在課堂上得到最好發揮。事實上,任何一個教師都希望自己能講一手精彩的課,得到領導、同事和學生的認可。有位哲人說:“人性深處最大的欲望,莫過於受到外界的認可與讚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得到他人的尊重,是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天性。我們每一位青年教師都應該在自己的教學工作中體現和張揚這種天性,追求自己的課堂價值。要想講好課,首先要有這種欲望和激情,有這種價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