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演講稿:用愛撐起孩子的一片天

各位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用愛撐起孩子的一片天

教師這一職業極為普通,普通得猶如一顆小小的鋪路石,沒有驚人的事跡,沒有輝煌的成就,然而平凡而普通的教師卻用愛鋪就了孩子的成功之路。中國近代教育家夏xx在《愛的教育》一書中曾說:“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句話,能讓我們感受到教育中的愛極為重要,也只有在愛中,教育才能發揮它積極的作用,才能創造孩子的幸福。

汶川地震那天,xx鎮中心國小的張xx老師。正跪撲在教學樓一角的廢墟上,用雙手緊緊抱住兩名孩子,背影如同一隻展翅護雛的雄鷹,但是他的手臂僵硬了,救援人員不得不含淚將她的雙臂鋸掉,保全兩個孩子的生命。還有譚xx老師,教學樓頃刻間坍塌,毫無防範的瞬間,正在上課的他本能地撲向一張課桌,張開雙臂護住身下的四個學生,當譚老師的遺體被發現時,他仍然保持著生前雙臂張開的姿勢。48歲的代課女老師杜xx,地震時,她趴在瓦礫中,頭朝著門的方向,雙手各拉著一個孩子,胸前還守護著三個幼小的生命。是什麼讓他們在生與死之間,毅然為了孩子的生而置自己的生死於不顧呢?對,是他們對學生的那種無私的愛。危難時刻,見證了師魂的偉大;生死關頭,彰顯著人性的力量。

記得,我還在xx中學任教時。有一個初二的學生,家裡僅有一個年邁的父親陪伴,一到開學報名時,父親總會拄著拐棍,行走很遠的路程陪孩子到學校報名,看到他從一個原本白色的黑熟料袋中掏出幾百塊錢時,發抖的手讓我們看得如此的心酸。然而更為心痛的卻是他的班主任,她是中途才接班的,或許是之前早已任課的緣故,所以這位老師對孩子十分的了解,也十分的同情。老師決定每星期給他20元錢,作為生活費,但是幾個月過去了,孩子與老師交心時,告訴老師,她給的錢一分沒花,一直存著,他還對老師說:“老師,我知道了,不是有錢才能讓自己抬頭做人;沒有錢,我們同樣也能快樂的生活、也能快樂的學習。”老師很欣慰。因為他的愛,學生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努力,成績也在不斷的提升。xx中學是一所鄉村中學,所以學校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沒有父母的疼愛,加之家庭的貧困,讓大多數孩子產生了強烈的自卑感。或許我們不能對每一個孩子都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但是我們也會盡力的去幫助最需要幫助的孩子。

愛,是讓人幸福的一種最完美的體現。教育中,我們更需要尋找這份特殊的幸福感。托爾斯泰認為:“如果一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一個好教師,如果一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善的教師。”對於學生,愛就是一種親近,就如父母的愛,只有讓學生真正的感受了那份愛,他們才會安心的學習,才能喚醒那些“沉醉”在自卑中的人。又像巴特爾說的:“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教師給予學生的愛,就如溫度讓冰融化一樣,需要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正是他們享受愛的過程。

我們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愛的傳播者。我們只有在教育中付出愛、傳播愛、激發愛,讓學生享受愛,我們就算是成功了一半。或許我們不能讓整個大地灑滿陽光,但是我們卻能用這微薄的力量拯救一棵無力的小草:或許我們不能讓每一株幼苗都長成參天大樹,但是我們卻能讓他們茁壯成長。也許我們不能在他們前進的道路上鋪就一層鮮艷的紅地毯,但是我們卻能見證他們生命中的每一次優越感,就像天鵝展翅奔向它幸福而美麗的人生。

老師們,請付出我們的愛,讓我們用愛撐起孩子的那一片廣闊的天空!

做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不忘師道本源
四有教師演講稿:教育是一種幸福
四有教師演講稿:做一名陽光教師,我自豪
四有教師發言稿:用愛心,鋪就成長之路
爭做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用心教育 共鑄師魂
國小四有教師的演講稿
四有教師演講稿:做幸福教師
學習四有教師的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