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三平精神演講稿:甘於平凡,享受平凡

提到“優秀教師”這個稱呼,我想每位教師的腦海中可以如數家珍地報出一大串名字,他們有的為挽救學生的生命以身殉職;有的為了教育事業嘔心瀝血,積勞成疾;有的拋家舍業,功勳卓著。而對於我這樣一個既沒有震撼人心的舉動,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故事普通教書匠而言,實在不敢提“優秀” 二字。今天承蒙領導的厚愛,能有幸在這樣的場合中發言,頗感慚愧。談不上什麼事跡介紹,我只是向各位領導,向各位在座的優秀同行,向曾經一個壕溝里並肩作戰的戰友們匯報我在過去一年工作中的心路歷程。筆拙嘴笨,如有羅羅嗦嗦,零零散散,條理不清之處,還請大家多多諒解。

打開我的qq日誌,6月27日的一篇《雜感》概括了我過去一年教學工作的心路歷程:曾經的緊張,曾經的忙碌,曾經的壓抑,曾經的苦惱,在昨天畢業考結束的一刻告一段落了——又送走了一屆。仿佛是冥冥中的注定,從我畢業至今一直從事中高段的語文教學。雖然年紀還不大,卻已經有了力不從心的感覺。這一屆學生是我帶得最累的一屆。從來沒有啞掉過的嗓子從帶這班學生開始沙啞,一直到畢業考結束,嗓子已經無法恢復。一向喜歡唱歌的我自從帶了這班學生後便失去了去歌廳亮一嗓子的能力和權力。記憶力也開始迅速下降。哎,開始擔憂今後的教書生涯該如何繼續。

不去想成績出來後我們班會是個怎樣的狀況。我想:只要我們曾經努力過,這就是最大的成功。也衷心祝願我的學生們能得到一個讓自己滿意的成績,奔向自己中意的中學。但願當他們再想起我這個老師的時候,能理解我曾經的嘮叨,曾經的嚴厲,曾經許多讓他們不滿的點滴。

兩個月後,我又將迎來怎樣的一群?他們一定也個性張揚,他們一定也古靈精怪,他們一定也有淘氣和頑皮。我又該打起怎樣的精神來面對他們?

也許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幸福,生活永遠向前,在迎來送往的或欣喜、或憂傷、或期待的五味雜陳中體味生活的魅力。甘心情願地付出,筋疲力盡地收場,又欣喜若狂地期待。青春遠了,皺紋添了。但是我們的學生永遠年輕。

的確, “緊張”、“忙碌”‘“壓抑”“苦惱” 這四個詞語高度概括了我過去的一年的工作狀態。

雖說我不是第一次教畢業班,但是面對新的教材,新的畢業考形勢,一年前,一進入畢業班教學,我的神經就開始莫名的緊張起來。前一屆畢業班學生的優異成績和本班學生捉襟見肘的學習底子,讓我心神不安。而來自學生的青春期叛逆和騷動更讓我一籌莫展。零零碎碎的空間日誌記錄著我曾經的無助和彷徨,也記錄著我對教育教學工作的點滴思考:XX年10月24日,我了日誌《為什麼聰明的孩子成績未必拔尖》。XX年12月27日我在空間裡發出了《我該如何教育你,我的孩子》的由衷感慨,而XX年3月19日,我又在日誌中寫道“告訴自己——理解孩子”。那些日子,可以說我的所有精力和心思都花在了學生身上。上課

《教師三平精神演講稿:甘於平凡,享受平凡》

的時候想著如何儘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下課的時候想著如何提高批改的效率,下了班以後還在揣摩如何把迷戀遊戲的章同學拉倒積極進取的行列,想著如何設法與愛撒謊的夏某人家長溝通。真可謂:心為教學所系,情為學生所累。記不得為了改變個別學生的學習態度,我進行了多少次的個別談心和家校聯繫。也記不得有幾個傍晚,天色已經擦黑,我還陪著學生一路談心送他回家。

進入今年的五月,學校對畢業班教學工作的安排緊鑼密鼓,教學調測,第一次模擬測試,畢業班家長會,開始提優班的輔導,第二次模擬測試,一個個活動接踵而至,我們全體畢業班的教師也進入了最緊張的備戰階段。作為年段主任的我,又豈能落在人後。記得那個雙休日,我為了準備一節複習調研課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十多個小時,吃晚飯的時候兒子向他爸爸告狀說:“爸爸,我今天吃的中飯跟早飯一樣,稀飯加麵包,媽媽沒有買菜做飯”。記得一模以後的幾周里我堅持每天晚上都反思自己一天複習教學的得失,準備第二天的複習教案。更清楚地記得為了準備第二天的家長會,我持續工作到深夜。連續高強度的工作使得我再也沒有精力料理家務,接近期末的幾周我乾脆把所有的家務推給了丈夫。直到學生畢業考結束,我的神經終於有了放鬆的機會。現在回憶那段時光,感覺自己就像是在極限闖關似的,每每心神疲勞的時候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終於又過了一關。

暑假裡,有朋友叫我幫他孩子進行家教輔導,我毫不留情地拒絕說:上班已經累得我不行了,暑假我必須完全休息,沒有精力。他就笑我說:學校里沒錢的活幹得那么賣力乾什麼,暑假裡可以賺外快的活你卻不乾,真是傻。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如驚雷般迴蕩在我的腦海,我發現自己還真的有點傻,在物慾橫流的經濟社會裡,我為什麼還在為沒有獎金沒有加班補貼的學校工作如此賣命呢?誰會在乎我的認真努力?誰會知道我的潛心付出?不過,很快,我眼前浮現出了很多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傻的人:張文娟老師,她因批改學生作業頸椎病發作,手都動不了了,還伏在教室的講台上一個個地輔導作業;張海燕老師,在接近期末的幾周里,幾乎每天脖子上都掛著光榮的紅道道,但依然天天站在講台上;徐文老師,畢業考前一周,臉色蒼白的她,晚上掛點滴,白天上課,一節不落;劉曉利老師,頂著滿頭銀絲,扯著沙啞的嗓門,放棄午睡的時間給孩子輔導;王偉偉老師不僅要忙於複習,還要在糾纏不清的家長之間費盡口舌。在濱江的校園裡,這樣傻的老師真的太多太多,她們從來沒有想過要獲取什麼獎金,要爭取什麼名譽。當學生們在光鮮的會場接受舜傑獎學金時,她們擁有的只是默默無聞和心中那份滿滿的喜悅。而我只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員。學生的成功是我最大的快樂,學生的快樂是我最大的成功。這是我的教育格言,此時也許是很多老師的共同心聲。

當許多優秀的教師歷數著一本本鮮紅的榮譽證書,講著自己卓著的成績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顯得那么地寒酸和貧窮。雖然,我也一直努力地工作著,但是我卻找不到幾個屬於我的課題成果,論文獲獎證書也不是很多,也說不出有什麼驕人的學生參賽成果。如果有一天突然有人問我:你教書教了十多年了,都有哪些成績啊?那我肯定得語塞吧!有時侯也難免責怪自己,為什麼總是為一堂課,一個學生,一刀作業本絞盡腦汁,卻不知道為自己的職稱和榮譽多寫寫論文,搞搞研究。有的時候真的迷茫,常常這樣問自己:不為榮譽,不為利益,卻活得那么忙碌辛苦,我究竟在追求什麼?

上班前一天,一群4年前畢業的學生給了我一個滿意的答案。他們興致勃勃地來到我家,說是來看我,還要在我家蹭飯吃。我一大早開始忙碌,買水果,做飯菜。看著曾經的學生樂滋滋地跟我聊過去,聊現在,還親熱地跟我合影,

《教師三平精神演講稿:甘於平凡,享受平凡》

滿懷感激地談起我曾經給予他們的鼓勵和幫助。我突然發現自己是那樣的幸福和滿足。想像著等我退休後還有這樣一撥撥年輕的朋友隔三差五地來看我,還有許多我教過的學生髮自內心地記著我,偶爾還給我寄張明信片,那我該是多么幸福的人啊!這樣想著,幾句歌詞浮上心頭:“我能想到最浪漫事,就是有學生陪我慢慢變老,當我們老到哪兒也去不了,學生還依然記得我們的音容笑貌。”我想這就是我們許許多多普通教師的純真追求吧!

泰戈爾說: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做葉的事業吧,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的。我知道有很多跟我一樣平凡的老師,雖然不擁有果的尊貴,花的甜美,但你們一定也收藏著許多來自學生的點滴幸福。所以,今天,當我們面對新的難題時依然精神振作,面對淘氣的孩子時依然和藹可親,面對難纏的家長時依然耐心細緻。曾經聽一位知名的班主任老師說:我們要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也許我們做不了眾人心中的名優教師,但是我們一定可以做學生心中的貴人,家長心中的滿意教師。那么,平凡又有何妨?讓我們一起甘於平凡,享受平凡吧

《教師三平精神演講稿:甘於平凡,享受平凡》

最新人生演講稿:平凡而壯美的人生
青春勵志演講稿:平凡之“路”
生命在平凡中閃光
勵志演講稿:平凡也是一道亮麗風景
師德師風演講稿:事跡詮釋奉獻 平凡感動校園
師德演講噶:讓熱情與愛永遠充盈在平凡小事中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譜寫不平凡的人生
師德師風演講稿:事跡詮釋奉獻 平凡感動校園
教師師德演講稿:《偉大的平凡》
師德演講稿:甘當平凡的螺絲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