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曾老師及各位家長:

下午好!我是漆睿傑的家長,應班主任李海燕老師的邀請。今天我有幸站在這裡,與大家一同分享孩子的親職教育,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勉。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兒子,是他教會了我如何做一個平和的家長,如何在交往中體現平等、理解、尊重和愛。漆睿傑今年十歲了,活潑、好動、天真、可愛、樂觀、豁達;在十年的育兒過程中,我也時常感到焦急、急躁、憂慮,但更多的是體會到幸福和快樂、感恩和愛。

傾聽孩子、尊重孩子,做孩子的朋友

漆睿傑從小就嘴巴多,喜歡說話。還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很注重傾聽他說話,一般,我們都會蹲下身子,停下手中的事,聽他說話。在他說話時,不急於發表評論,耐心的聽他說完,經常以提問的形式尋求他對問題的看法,引導他自己思考、自己選擇、自己探索,不會直接給他答案。別小看傾聽,在心理學上,它是一項治療手段。一般來說,訴說者在沒有干擾的傾聽中,會自己逐步理清思路,在提問中知道問題的癥結,恢復了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孩子此時感受到了關注、尊重、理解與時間,接受到了父母傳遞的力量。而且,此舉可以密切親子關係。

尊重孩子,平等地與之相處,做孩子的朋友。尊重孩子,平等地與之相處,讓孩子有安全感,感覺到他無論怎樣說都不會招到家長的責罵、批評,讓孩子充分敞開心扉。有段時間,我可能工作比較忙,忽略了與孩子的交流,較之平常,他與我說話,我更多的給予指示,建議,甚至粗暴的干涉,這很讓孩子反感。有一天,他平和對我說“媽媽,你不是我的朋友,你做不了我的朋友!”他的話很讓我反思自己。要讓孩子自己能和家長講心裡話,並可以和家長說心裡話,這樣家長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想什麼,才能知道自己孩子的思想動態,對孩子各種情況,有哪些值得欣慰的,有哪些是需要引導的而有所了解。

做孩子的朋友,多參與孩子的活動,抽出時間接觸孩子的朋友。每周我都會帶著去爬山,順便與之聊聊一周以來的工作、學習、生活。我感覺:這個時候孩子的思想很放鬆,很多平常不願講的話題,這個時候都會說,只要方法恰當。有一段時間,老師反映兒子上課開小差,我也很著急,怎么問都問不出原因。有一天,我們在蘇仙嶺邊走邊聊,說到這個話題,兒子告訴我說“教室前面那棵梧桐樹葉子黃了,隨風從樹上飄落下來,像蝴蝶,我經常看得入迷了。”多美的景色,我沒批評他,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只是告訴老師給他調了一個座位。

可能是受我的影響,他也學會了傾聽,學會了尊重別人。有一次爬山之前他要吃一碗牛肉拉麵,面需要臨時拉,我有些不耐煩了,兒子見狀,不動聲色地搬了把凳子讓我坐下,說“媽媽,別著急,我給你講個故事吧!”在他繪聲繪色地講述中,我的心漸漸安靜下來--------雖然他有那么多缺點,但我真的很欣慰。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悅納自己、調適發展自己

無數實踐表明,只有那些懂得如何正確地認識自己,評價自己,並愉快地接受自己的孩子,才能夠更好地適應學習和生活。四年級的孩子已經學會分析和接納自己了,身為家長,要告訴孩子他在您心中的形象。

教育孩子怎樣做人。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出類拔萃,出人頭地。但是,拔尖的孩子畢竟是少數,我認為學習好固然重要,孩子的自身素質教育也不能放鬆,如果孩子從國小壞了,長大後成績再好又有什麼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所以,我們應該教育孩子要分清是非,不要沾染社會上的不良習氣,引導孩子從小養成尊老愛幼、尊師重德,誠實守信的好習慣,把“對不起”,“謝謝您”等禮貌用語掛在嘴邊。漆睿傑在父母的單位是出了名的調皮鬼,老人家經常說他“上滑皮樹”。但他在外面,尤其在同學家做客,家長都很喜歡,說他講文明、有禮貌,因此經常成為別人家的常客,一個電話告訴家裡,到同學家去了。

多鼓勵、少批評,減輕孩子的精神壓力,孩子有一點進步,我就表揚他,使他今後做得更好。我們都知道“讀書很辛苦!”孩子起早貪黑在學校讀書確實很不容易,他們的精神壓力也比較大。所以我們家長不要動不動就說孩子,應該理解他們,體貼他們,如果孩子的精神壓力過大,反而適得其反。前段時間,孩子回來總是垂頭喪氣,或是被老師說了,或是被班幹部登名字了,或是被班幹部批評了,等等,反正就是不開心,感覺老師、同學不喜歡他,聲稱自己是垃圾。“那,你自己喜歡自己嗎?!”我問他,他愕然,顯然,他在思考;“一個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人,別人是沒辦法喜歡你的!”我告訴他,然後我幫他分析事情的起因,帶著他就事論事,幫助尋找自身的優點,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兒子又變得很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