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晚上好!

很高興能在這裡見到你們。作為初一(7)班的班主任,我非常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在此,我代表初一(7)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對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一、現狀介紹

首先結合這次期中考試和開學以來學生的表現,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學生近來的學習、紀律等各方面的情況。

自從新學期開學以後,學生的精神面貌和學習習慣等方面都有了較大的變化。一部分學生學會了自覺學習;一部分學生因為心智和心理成熟了一些,卻變得有些叛逆;還有少數同學對這個新的學校已沒有了新鮮感,對中學生活也沒有多少憧憬,一些壞的習慣又在他的身上再現,沉迷於看小說和玩,對學習根本沒興趣也不在乎。不過,我只要發現了就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對學生進行教育。教師是教書育人的,我一直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一個學生只有做好了學生本份,才會好好學習,取得好的成績。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這些不良的習慣他們會自覺改掉的,這需要一個過程,也希望每一位家長時時處處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和進步,多表揚、激勵,讓每個孩子都看到自己的優勢,認識自我、表現自我,從學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快樂。

這次期中考,我們班總體情況還是很好的,有3人進入了年級前50名,從這個人數上說明我們班一直在進步。(去年期中考我們班第一名在年級排54位,期末我們班有兩位同學進入年級前50。)另外各科的平均分大多高於級平均分,特別是我的數學比級平均分高了7分多,班總平均分在年級平行班中排第一。這個成績的取得是我們(7)班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

我們班的學生大多是比較乖的,在這個學期開學初,也就是開學的第二天中午,午休後2:00-2:30之間,我到班上去巡視,發現同學們都在安靜地學習,我好欣慰呀,去年我曾要求學生好好利用這半個小時,因為我覺得大家到學校是來學習的,那么在校時間就要好好學習,而且那半個小時如果不學習,他們就會在一起瘋癲、打鬧,會導致2:30分後的第一節課都不能好好上的,沒想到這個學期我沒強調,他們卻自覺做到了,我是真的很高興,學校領導也看到了我們班的這種表現,還讓我在學校交流我的作法。於是,我認為我們班的學生已經很懂事了,我沒必要管他們那么多了。可是沒過多久,我發現我錯了,就在3月中旬時,我覺得我們班的同學突然變了,變得不再自覺,變得愛瘋愛鬧了,做什麼都不認真了,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了,他們畢竟還是孩子,還不能做到自覺的。於是我與同學談心,了解班上的具體情況,召開班委會,讓班委支招。連續三周,我周周召開班委會,直至問題解決。問題解決了,我們班也周周都是“五星班級”了,同學們高興,我也開心。孩子是懂事的,只要你真心對待,他們也一定會聽話的。

在我們班上學生們的學習是有動力的,每個學期的開學初,我都會讓他們定好自己的學期學習目標和計畫,不過,過一段時間後,我覺得他們好像又忘了,就在期中考前讓他們定下具體的目標,這個目標不是為了應付的,一定要與自己的實際相符,要是自己認真一點、努力一點就可以達到的。這次期中考,我就把他們定的目標和實際成績做了一個比對,大家也可以看看的(貼在後面黑板上)。

還有一點,我們班上的座位是經常換的,基本是兩周換一次。我們的座位也有特點,有的是同學要求坐在一起的,如徐雪愉和江鍶鍶,她們倆坐一起,互相討論、互相學習,彼此都有很大的進步,還有周楨萄和宛芷薇她倆是我安排在一起坐的,她們坐一起也對彼此有幫助,周楨萄進入了年級前100,宛芷薇前進了144位;也有同學在我排座位前來找我,說自己哪一科學得不是很好,想要找一個這一科學得好的同學同桌,這說明他們有意願想要學好啊,對這樣的要求我一定會滿足的,當然我也得考慮是否是對學習有幫助的。還有愛說話的與不愛說話的坐在一起,行為習慣比較好的與差的坐在一起,可以互相克制一下,有時找學生談談心,鼓勵一下,很多學生就會從轉向壞的一面偏向了好的一面。所以我們班的學風、班風都是比較正的,也正是這樣,才能取得好的成績。

總之,對於學生的教育,我會盡我所能儘量做好,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健康地成長,全面地發展,我經常給他們灌輸要在社會立足必須要學好本領,現階段主要任務是學習;一個人要贏得別人的尊重,必須先學會尊重別人;有行為過份的,我會要求他在全班同學面前檢討,然後告訴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做做思想工作,他們會清楚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的。在看到我班學生大多字寫得不是很好時,我告訴他們字對一個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有時還會影響考試成績的,所以我要求每一位同學都買了一本字帖,堅持每天練字5-10分鐘,有專人負責監督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