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家長會發言稿

二、教育問題探討

1、青春期的問題:

“有人說,13歲是風,14歲是雨,15歲是霧,16歲是花。12-16歲年齡段上,教育學和心理學把這一階段稱為“少年期”這段時間上,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著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學生。他們的情感很脆弱,最容易衝動,做事也很莽撞,後果意識能力差。這一時期的另一顯著特點是生理髮育的逐步成熟,在這一時期,作為家長要高度重視,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好奇是他們一生中的高峰。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2、安全問題:

首先:交通安全。上學放學期間,結伴而行。遵守交通規則。課間禁止打鬧,在校學校教育,在家家長教育,以保證自身的安全。

其次:是飲食安全。學生在校吃零食的較多,有時下課時間不長,買了又不能吃,就在上課時時不時地吃一點,這樣,吃沒吃好,因為總惦記著抽屜里吃的,也沒聽好課,我想完全禁止吧,可有的同學說沒吃早餐,我又覺得不忍心了,所以為了您孩子的身體健康,為了孩子能夠在學校安心學習,請讓孩子吃早餐。

再次:學生上網問題。孩子上網大多是兩種:一是遊戲,一是聊天,來做學問的就比較少了,他們篩選信息的能力,抵擋誘惑的能力都很差,如果家裡有網路,建議孩子上網時有家長監督。而且現在學習時間比較緊,他們上網的時間受到限制,常利用周六,周日。如果家中沒有網路,家長必須嚴格管理孩子的上下學時間。並且及時和任課老師聯繫,讓孩子停留在自己所及的視線里。因為現在還不是放飛的時候。

三、對家長的幾條建議:

1、經常給孩子制訂幾個容易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可以使孩子感覺到能夠做到,樹立孩子自信心,從而有利於孩子發揮出潛能。

2、刺激孩子的學習欲望,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懂得學習的重要性。

3、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學生學會洗碗,洗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4、學著感恩,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感謝學校,感謝自己能健康的生活著。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初一(7)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持,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也讓我們為我們的共同目標——孩子們健康成長為優秀人才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