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

本篇家長會發言稿,圍繞的主題是初高中銜接,詳見下文:

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

歡迎大家前來參加我高一四班的家長會。我是高一四班班主任***,很高興有這么一個機會和大家見面,我的電話號碼是***********(同時將班主任姓名和聯繫電話寫在黑板醒目處)歡迎大家通過電話、簡訊等方式與我就孩子學習成長方面的問題保持經常性的溝通與聯繫。同時也希望通過今天家長會這樣一個平台,我們共同交流教育心得、溝通教育理念,傳遞教育信息,相信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完全一致的,即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孩子更好的成長。

首先,請允許我簡單介紹一下本學期本班的基本情況:我高一四班共有學生**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住校生**人,走讀生**人。我們本學期開設語文、數學、英語、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勞技與通用技術、信息、體育保健、音樂、美術總計14門課程。我們的教師都是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一線教師,以年富力強的中青年教師為主,其中不乏名校畢業生以及碩士研究生。相信跟隨這樣一批有水平、有能力、有激情的教師學習,學生必能有較大的進步與收穫。

我們今天家長會的議題是,如何做好初高中銜接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高中階段是您的孩子人生中又一個重要經歷,在大多數人眼中,高中都和“苦”息息相關,學習知識的難度和強度較國中都有了一個質的提升,對於您的剛剛走入高中的孩子而言,也同樣是這樣。不管是孩子主觀認識,還是客觀環境和承擔的學習任務,較之國中階段學習有大幅度的變化,能適應的則前進,否則可能掉隊,家長應該了解孩子到了高中階段身心發展可能出現的新特點,幫助孩子過好初、高中銜接關。

一、了解您的孩子心理發展特點。

經研究發現,中學生心理發展一般特徵可概括為“四性”、“四高峰”。“四性”即敏感性、社會性、動盪性、閉鎖性。敏感性是指對人、對事具有較強的敏感性,思想活躍,易接受新事物、新信息。社會性是指對人生的意義、升學等社會問題越來越感興趣,對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動盪性是指情緒容易激動對事既積極熱情,又焦慮不安。閉鎖性是指開始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不再輕易地表露自己的內心世界,有些內斂。“四高峰”即生理變化高峰、智力發展高峰、社會需求高峰、創造高峰。生理變化高峰是指學生生理髮育迅速變化,性發育成熟。智力發展高峰是指此時的孩子的智力發展、記憶力、判斷力和動作反應力及速度都已達到人體的最高水平。如果以100作為智力發展的最高水平,國中到高中,記憶力從95逐漸達到100,判斷力從80達到100,動作及反應速度從90達到100。社會需求高峰是指孩子對愛情的嚮往等精神方面的需求以及衣、食、住、行等物質方面的需求都有所上升。創造高峰是指這個階段是孩子一生中最具有活力和創造性的時期。孩子會有較強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渴求獨立的願望,其獨立思考能力大大提高,不輕易相信別人的意見,常持分析和批判態度,很反感家長把他們看成小孩子,甚至會產生逆反心理。高中階段孩子的自尊心特彆強烈,最怕別人看不起自己,他們力圖在各個領域有較出色的表現,想爭取在集體中贏得適當的地位,得到好評和重視。

二、了解高中學科教學特點。

高中教學與國中教學有著很大的差別:

一是知識量大。高中三年開設的十幾門學科雖和國中差不多,但每一門學科的知識量比國中要增加許多。如數學要學習立體幾何、解析幾何、統計、機率、數列、三角函式等。高中是學生求學階段獲取大量基礎知識的重要階段,每一學期所學內容的容量都很大。

二是難度大。表現在國中和高中知識上有些跨度,這一跨度不可能細嚼慢咽,對把握知識帶來一定困難,而且高中所學知識的抽象概括性比國中高得多。

三是高中學習進度快。以語數外三門功課為例:高一第一學期,每門功課都有兩本必修必須講完,僅教科書就有六本之多,加上配套練習,壓力更大。如果跟不上進度,往往出現“消化不良”或“負債”現象。

四是綜合性強。要解決一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套用各科知識,到了下學期,文綜、理綜內部綜合,這個問題就顯得更加突出。

五是系統性強。學生必須學會在老師的指導下建立自己的學習體系,否則就會鬍子眉毛一把抓,亂了方寸。

六是能力要求高。如觀察能力、表達能力等,特別是分析綜合能力、抽象思維能力、自學能力大為重要。

七是理解要求高。要理解概念、法則的本質,形成某種理念、方法,才能把知識學到手。高中教學對學生的學習較為放手,不可能像國中那么具體地要求學生每個環節怎樣做,而是要求學生能獨立完成各個環節的任務,如預習、聽講、記筆記、課後複習、獨立作業、單元小結、考後分析、錯題整理等,孩子的自理能力、學習能力很重要,孩子應尋找適合自己學習的方式方法。如果不了解這些,還是用國中老一套辦法遠遠不夠,學習成績也會下降的。家長要指導孩子變被動學為主動學,變死記為活用,孩子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學以致用。

三、 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一是最佳化孩子成長的環境。

孩子三分之二時間在家裡生活,學校教育需要親職教育的支持與補充。為孩子創造一個有利於健康成長的家庭環境,家庭中具有民主和諧的氣氛,積極進取的精神,保證孩子有寧靜的學習環境。

二是指導孩子科學安排時間,制訂兩張表。

一張是一天的學習生活作息時間表。從早到晚,從起床到睡覺,將學習時間、休息時間安排得井井有條,另一張是一周學習計畫表。正常的學習和單元學習,查漏補缺合理安排,課內學習與知識面的拓寬和發展合理安排,這兩張表的制定,可促使孩子克服忙亂現象,有條不紊地學習、活動、休息,有利於提高孩子學習效率和身心健康的發展。

三是放下架子,與子女做朋友。父母不要以長輩高居,不獨斷,與孩子有平等之心,設法與孩子做深入的溝通,開展談心活動,不定期召開家庭民主生活會,溝通情感與思想。

四是家長要會展現愛之情感。相信每個家長都深深的愛著自己的孩子,但是會正確的表達自己對子女的愛,並為子女愉快的接受的家長就不是那么多了。家長不要吝嗇愛子女的語言,更不要深藏愛子女的情感,要善於言表,要適時用語言表達愛意,讓他們能體會到愛。孩子是夸好的,孩子做了好事,取得了好成績要及時表揚、激勵;孩子遇到困難,家長要全身心幫助。這樣最能取得孩子的信任,能達到心與心真誠地交流。一旦孩子做錯了事,要幫助分析危害找原因,讓他心服口服。

五是改進育兒方法,多請教教育書籍。現在的時代是資訊時代,社會是開放的社會,孩子吸收了時代的活水,新鮮的知識,接受的信息多而廣,他們有時會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對周圍的事評頭論足,家長應“小心”自己的“霸主”地位,在繁忙工作之餘能抽時間讀些心理學、教育學等書籍,加強自己的修養,跟上時代的步伐和孩子的思想,以便幫助孩子。

今天家長會的主要內容我就介紹到這裡。我想溝通是相互的,在這裡我準備了一份調查表,希望各位家長能如實填寫,為我們教育教學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必要的依據。(班幹部發表,家長填表,班幹部收表)

最後,我希望家長、學校之間加強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長、學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歡迎大家在方便的時候以各種形式詢問孩子在校表現,也歡迎大家反映學生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疏忽或不足,懇請家長們批評指正,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但請大家相信,我們會盡全力為每一位孩子成長插上翅膀。

謝謝大家!

家長會發言稿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圍繞的主題是初高中銜接,可以參考這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