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xx中學各位領導、老師和高一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作為高二在校生家長,很榮幸學校能給我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和孩子在xx一年的收穫和感悟。

我來自xx。去年的4月,我們全家經過多方位的考察、再三的比較、權衡,最終還是決定把孩子送來xx,目的只有一個:為了孩子的“青春無悔”!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把孩子送進xx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左右權衡的,做出決定的原因可能千差萬別,但我們的目標肯定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希望孩子進步,渴望孩子成才。

xx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經過多年的實踐積累和打磨,已日臻完善,眾多學子也從這裡起航,登上了更絢麗的平台。但xx不是保險箱,別人成功並不代表我們就能成功,成功不可複製,但經驗和教訓還是可以借鑑的。

有句老話說的好:頭三腳難踢。進入xx後,首先擺在眼前的就是適應關和角色轉換關,這幾腳踢的好與壞,會直接影響孩子以後的發展和進步。

我結合去年的經歷,把這個過程分成三個階段,講一講我的感受:

第一階段:開學前

1、生活學習用品的準備

可能好多孩子和我家一樣,都是第一次住校,家長會有各種不放心,有的家長會跟孩子嘮叨:到那沒時間幹這個你怎么辦呀?沒時間乾那個你可怎么辦呀?其實這樣做的結果只能導致孩子對住校生活的恐懼,會延長他入學後的適應期。去年,我也一樣不放心,但我把這種不放心轉化為了行動:提前蒐集相關信息,吸收所有值得借鑑的點點滴滴,邊準備入學的東西邊鼓勵孩子,比如說到被子,人會告訴她:咱用的軍被好疊,所以你內務肯定沒問題。其實這就是在給孩子增加底氣,消減她的焦慮,向她傳遞“一定沒問題”的心理暗示。

去年,我為孩子準備生活用具的時候,就一個原則:“方便、省時”。畢竟孩子將來要在“xx節奏”中自己解決一切問題,那我們做準備工作的時候,就要一切從“條理性”出發,跟孩子一起商量著選擇生活和學習用具。比如,怎樣鋪床更快更好,怎樣快速準確地找到想要找的東西等。在這我舉1個例子,說說我姑娘柜子中的物品擺放:4個抽屜式透明鞋盒,分別放內衣、襪子、文具和日常用藥;還有一個浴籃放洗澡用品。這樣的好處是——打開柜子一目了然,直接取放不浪費時間。我見過有些孩子的柜子,所有東西都無序地堆放在裡邊,找什麼都得全翻一遍,時間,就這樣一點點浪費掉了。同樣,準備其它用品的時候,都以“省時”為出發點,那你的孩子入學後,在時間的安排上,就已經勝出了。

2、提前調整作息時間

xx網站和貼吧都能查到xx的作息時間表,外人看著也許會感覺很緊張,但當孩子們走進xx後,這些就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其實真適應了,並沒有那么可怕;久而久之,你會感受到xx的作息時間和制度都是非常的科學、合理的!他是在通過制度,來培養孩子規劃、計畫、統籌、安排時間和事物的能力。

為了更快地適應xx的快節奏,我們就應該從現在入手,提前調整孩子的作息時間和生活習慣,用xx標準來規範和要求自己的孩子。“xx各科教師溫馨提示”中給孩子們留了作業,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按照作息時間表,制定出每天的計畫安排,越到臨近開學越要嚴格按時作息,以縮短入學後的適應時間。去年我家孩子把各科老師留的作業都做了,並且提前學了數學、物理先修,即使這樣開始還是感覺聽課很吃力,所以家長千萬不要心疼放縱,因為這樣做是在拖孩子後腿。

3、入學前的心理準備

能考進xx中學的每一位,肯定都有過輝煌的過去,在原來的學校都是出類拔萃的學生,可以說是從小到大一直是在家長的呵護、老師的寵愛、同學的尊敬中成長起來的,優越感很強。xx,群英薈萃之地!這裡集結了全省的尖子生,現在大家聚到一起,不可能都是第一,勢必要分出個高下。這就需要家長提前給孩子打兩支預防針:第一針是信心——你不比任何人差,這么多年的成績證明了你的實力和能力;第二針是定位——你也不比任何人強,xx隨便拎出一個都不是白給的,要做好失利但不氣餒的準備,去了就要拼,要準備好超強的自信、堅強的毅力、樂觀的態度和永不服輸的精神。

第二階段:軍訓

xx生活,從軍訓開始。其實苦、熱、累,以及孩子初次住校時的想家,這些情況,都是一定會出現的,全國的高中生都一樣,同一時間都在軍訓,我們每個孩子都是其中的一員,沒有什麼特殊性。我們家長不要電話里一聽到孩子哭就沒了主意,就好像孩子在那多受罪一樣,自亂了陣角。其實孩子哭,只是在向我們撒嬌,讓我們知道他在承受多么大的考驗,也告訴我們他有多么堅強,哭只是發泄,並不表示著退縮。所以,我們更要鼓勵孩子堅持,並引導孩子看淡這些,用玩兒的心態去面對軍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