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家長會發言稿

語文學習是一件漫長而不容易見效的事情。如果說,數學有一條線,牽一髮而動全身,像直瀉而下的瀑布的話,那么,語文就好比是茫茫無邊而又深不可測的大海。孩子們怎樣才能在這樣的大海里自由自在地遨遊呢?想要駕馭它,必須了解它。因此,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五年級語文教學特點。

五年級作為高年級的起始段,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比較系統地掌握國小階段的語文基礎知識,形成較強的聽說讀寫能力,如,能閱讀程度合適的文章,概括理解意思,體會中心思想和感情,能在40分鐘寫出一篇400字左右的記敘文,文從字順,有中心,有條理,有一定的文采,特別要注意一定要有獨特的感受、獨特的視角、獨特的見解,要特別重視細節描寫等,為下一階段的語文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要有效地提升孩子的語文素養,使孩子的語文能力得到全面發展,需要我們的共同努力。我們著重要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 寫好字——提筆就是練字時

“端端正正寫字,堂堂正正做人。”寫得一手好字,是很重要的語文素養。寫字,它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技能訓練,它更是一個形成良好習慣,培養高尚品質的過程,一個磨練意志,陶冶情操,學會做人的過程。它對培養完美的思想素質、心理素質、審美素質及科學文化素質都有極重要的作用。所以,寫好字,這既關係到學生書面考試成績,也使孩子終身受益。

我們學校歷來非常重視學生的寫字訓練,“寫字”課是學校督促和輔導學生練字、有效提高學生習字水平的一個平台。在練字的時間裡,孩子們凝神於一筆一畫,身心得到了陶冶,寫字水平得到了提高。如今,我校已推出了七期《百花亭學生書法作品集》,可以說成果斐然,我以前任教的班有許多同學榜上有名。更重要的是,通過練字,很多同學做事更有耐心了,意志得到了鍛鍊,審美能力有所提高。在練字這個問題上,希望我們的家長大力支持。

首先,為孩子準備一本合適的字帖。書法訓練都是從臨摹開始的,準備一本好的字帖尤為重要。家長應該根據自己孩子的寫字特點進行選擇。對於字形工整、筆畫到位的同學,可以選擇風格明顯的字帖;對於基本功不太紮實的同學,不要好高騖遠,要扎紮實實從楷書練起。

其次,堅持督促,嚴格要求。孩子字寫得好,固然有天賦的因素,更在於後天的嚴格訓練。如果只是寄託於一周一節的練字時間寫好字,平時的作業卻不認真寫,要想把字寫好,那只能是天方夜談。功夫還在於平時的點滴,也就是平時每次作業,俗話說提筆就是練字時。所以希望每位家長能夠每天抽時間看一看孩子的各門功課的書寫。有的同學練字本上的字寫得特別認真,讓人賞心悅目,而作業本上的字卻是散漫潦草,真是判若兩人。由此可見他的作業態度多么糟糕,而以這種漫不經心的態度來完成作業、鞏固自己的學習所得,其效果可想而知。長期如此,不僅字寫不好,成績也不會好,更重要的是好多能力、品質、意志力方面的習慣都將遠遠不如那些每次認真完成作業的孩子。

二、 讀好書——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也許有的家長很煩惱:我的孩子看了很多書,家裡也有很多書,怎么不見他的閱讀能力、作文水平提高呢?我想,這與個人的學習態度、自身能力有直接的聯繫。再說閱讀和作文都不是一步登天,它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需要一個漫長的時間、反覆曲折的歷程。但只有堅持不懈地做下去,才能有所長進。這就需要我們去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有的孩子閱讀時不分重點、毫無目的,結果閱讀效率很低;有的孩子閱讀時習慣做小動作,注意力容易分散;有的孩子閱讀時坐姿不好,嚴重影響身心健康;有的孩子閱讀時不習慣動筆和思考,閱讀質量和效果不能很好保證;有的孩子閱讀時沒有計畫性,總是半途而廢;有的孩子閱讀時不習慣帶工具書,一遇到生字就讀不下去了;還有的孩子不喜歡閱讀,一碰到書本就頭疼等等。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慣都會影響孩子閱讀的效果。

國小生由於本身的身心特點,在學習生活中會缺乏自主性,自控能力比較差,有些不良習慣是不知不覺形成的。因此,幫助孩子糾正這些不良的閱讀習慣,我們老師和家長責無旁貸。

那么應該如何培養孩子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呢?我們要本著“提出要求,具體指導;常抓不懈,嚴格訓練;言傳身教,當好楷模”的原則,有意識的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1、培養每天閱讀的習慣

每天閱讀,關鍵在於堅持,使孩子的閱讀習慣自覺的養成。我們建議每天中午,或者每天晚上作業完成後抽出一刻鐘時間,指導孩子進行閱讀,讓孩子覺得一天不讀書,就像少吃一頓飯一樣,渾身不自在。從而讓閱讀成為孩子的自覺行為。當然在這當中,我們要充分考慮到孩子的興趣、個性,要給孩子自由選擇閱讀材料的空間,循序漸進,慢慢進入正軌。

2、培養專心閱讀的習慣

專心,就是身心合一,聚精會神。要養成這一習慣,必須做到:姿勢要端正:因為端正的坐姿容易喚起注意、記憶、思考等各種心理歷程;環境要安靜:閱讀時應盡力避免干擾,做到安靜、空氣清新、光線適度;作息要定時:作息不定時是分散注意的主要因素,學習時應該專心致志,遊戲時應該盡情地玩,養成按時作息的習慣,有利於專心閱讀習慣的養成;學習地點要固定:學習場所單純固定,可以控制心理傾向。

3、培養讀書動筆的習慣

“不動筆墨不讀書”,閱讀時邊思考邊動筆,可以抓住重點,深入理解;做摘錄、記筆記可以及時記下心得體會,對積累資料和活躍思想十分有利。這學期我仍然要求每位學生準備一本讀書筆記本,並提出了做讀書筆記的要求,相信只要這樣持之以恆地堅持讀書,堅持做好讀書筆記,孩子的知識積累一定會越來越豐富,語文素養也必將有很大的提高。

4、培養邊讀邊思的習慣

閱讀是一項複雜的心智活動過程。從本質上講,閱讀過程就是思維過程。在孩子們閱讀的過程中,必須培養孩子閱讀思考的習慣,糾正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不良習慣,指導孩子讀書時常問“為什麼”和“為什麼不”的習慣。針對文章的內容和寫法,問自己“為什麼”,可以由表及里,深入思索;問自己“為什麼不”,可以培養逆向思維,克服思維定勢的影響,培養創造性思維。

另外注意閱讀要有計畫性,閱讀時不能見異思遷,半途而廢。閱讀的行為要有條不紊:書放在什麼位置,筆記和筆放在哪裡,怎么做記號等。

三、 習好文——描繪《童年的風景》

作為家長,要提高孩子的習作水平,干著急沒有用。您要做的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引導他大量閱讀,真正走進書里去,並多和孩子活動交流,豐富他們寫作的源泉,多鼓勵孩子勤於動筆,及時記錄下自己生活中的各種事情,注意一定要讓孩子寫自己的真事真話,千萬不能胡編亂造。這樣才能配合我們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五年級學生的習作要求字數應達到400字左右,我們學校有一本專門的練筆本《童年的風景》。希望各位每個星期關心一下這個作業,督促孩子認真完成。

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積極性,我們要鼓勵孩子參加學校、圖書館組織的作文競賽。可以向學校的校報《百花亭》、學校的網站《童年的風景》投稿。

以上是和家長主要交流的三個方面,除此而外,關於語文學習還有這樣幾個方面希望引起各位的重視,得到您的配合。

1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合理安排時間,必須做完作業再做其他事。尤其是星期六、星期日。因為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家長只顧工作,不正確引導孩子,就容易使孩子迷上看電視等,把什麼事都忘在了腦後。如有的孩子為了多玩一些時間,幾天的作業花半個小時就給解決了。也有孩子,先玩個痛快,等到第二天要上學了,一大早上跑到學校匆匆做作業應付檢查。這樣的作業,它的質量可想而知,不是字跡潦草,就是錯處很多。因此,家長要經常關心他們的學業,督促按時保質完成作業。

2平時有空多陪陪您的孩子,參與學習過程,進行有效幫助。

3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分數不理想,應該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的所在)。

我們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及時給我們指出,我們肯定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