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今天請各位家長到校面對面進行交流開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蓮山課 件]

第一方面:班級介紹

從整體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從剛入學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現在基本能跟上老師的思路或者說能積極動腦,特別是幾乎所有孩子都能回家後積極主動的完成作業。

現在全班同學都形成了一種團結、競爭、積極向上的風氣。有了這樣的氛圍我們在學校舉行的各種比賽中都取得了很好成績。

家長們最關心的是想知道自己孩子在班級中的表現如何!都有哪些優點和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下面我就把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向家長做個匯報。

學習方面:

學習成績優秀,突出的有:

上課認真聽講並能大膽發言的有:

勞動積極的有:

回答問題聲音洪亮:

紀律方面進步大的有:

作業清楚工整的有:

還有沒有提到的同學其實在各方面都有很大進步。我深深的感到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

第二方面:說說期中數學考試情況 :100分以上有:馮鑫彤 邢心羽,孫茂航,周皓,張正,柴子超六名同學。

接下來我重點就本次考試中存在的問題做以簡要分析:

1、數學方面:

問題1)部分的學生計算上出現了不應有的錯誤;

問題2)個別學生遇到沒見過的題型找不到合適的分析角度,也就是遇到沒見過的題就不會做。

應對對策:

1)請家長協助教師重視孩子們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重點加強口算,具體做法是堅持每日一頁口算,每日4題,長抓不懈。

2)注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習慣.當孩子寫作業遇到困難時,要先問孩子你是怎樣想的,要鼓勵孩子專心致志做題,精力要集中,要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3)重視數學語言及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和孩子隨時隨地地交流數學問題,運用規範的語言表達形式. 建議家長先看教材再輔導孩子,不要憑藉已有知識經驗去指導,以免留下錯誤的印象。例如現在孩子學的估算更接近於生活實際,估算方式更加靈活。

第三方面:我想談談具有轉折意義的三年級,首先提出我的一個觀點,我一直認為“三年級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三年級是國小階段很重要的轉折期,對孩子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那究竟“轉”在哪裡呢?

(1) “轉”在生理和心理特點變化明顯,孩子從一名兒童成長為一名少年,逐漸有主見。表現在家長提出要求,能哼哼哈哈地答應,不產生逆反情緒或行為就算是聽話的孩子了。現在可能就有些家長已經初有體驗,孩子現在會頂嘴了,有時還嫌你嘮叨,一轉身人家走了,不聽你說了。

(2)“轉”在孩子從被動的學習主體變為主動的學習主體,同時三年級知識構成體系又具有多元化的特點。這就導致部分孩子不能很好地適應自身及外界帶來的變化,學習上出現起伏,甚至成績下滑。

這種起伏絕不是整齊劃一的,做班主任的經驗使我注意到這樣一個現象:往往一、二年級基礎紮實的孩子能夠比較平穩地渡過轉折期,而知識上有盲點,能力上有不足,學習習慣沒有養成的孩子到了三年級就更加手忙腳亂。因此,要想很好地幫助孩子在三年級突飛猛進或者迎頭趕上,那么就要趁著孩子還比較聽話的二年級下半學期,在知識、能力、習慣各方面查缺補漏,以免使我們留下終身的遺憾。

2.關心孩子的學習。

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不愛學習,反映的家長很多,我知道,現在都是獨生子女,[蓮山課 件]事事都順著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的、健康的成長。這就是說,達不到某個標準的時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懲罰,這個懲罰一定要剝奪他最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不能心疼孩子,這沒關係。但是他達到這個標準之後,你就得獎勵他最喜歡的事情。孩子通過這樣的調整,慢慢地就習慣了。習慣培養的奧秘,可以總結出一句話:培養好習慣用加法,改正壞習慣用減法。

3.有些題目孩子不懂,家長要耐心地解釋題目的意思,鼓勵孩子不懂就問。

但是家長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我想只要你把題目解釋清楚,孩子是能夠自己解答的。我發現成績不夠理想的孩子,往往依賴性比較強,不願獨立思考,課堂上要么等著老師講解,要么轉來轉去偷看。這幾個同學在家裡做作業也肯定很拖拉。家長要注意正確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