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我是本班班主任兼數學老師, 我代表六(1)班的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地關注和支持,感謝你們這次在百忙之中趕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

我們班的語文老師肖主任是學校的教導主任,英語老師唐老師是全校英語科的科組長。首先請肖主任談談本班語文學科的情況。(肖主任發言)我們班語文成績進步很大,這次期中考試班平均分是年級第一名,這與肖主任的努力、學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我們班的英語成績也不錯,期中考試三個班的班平均分只相差零點幾分,下面我們請唐老師說說我們班英語科的情況。(唐老師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我們這次召開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下面我來談談我們的做法和班上的情況。

一、 介紹班級工作基本情況:

孩子的的健康成長是每一位父母的希望,也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的心愿。眾所周知,本學年是國小生活的最後一年。六年級升學是家長們比較關注的熱點。基於這一點,從一開學,我們所有的任課老師在學校領導的參與商討中達成共識,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對學校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生負責,讓孩子能順利的跨入中學的大門。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嚴格管理,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良好習慣是健康人格之基。有這樣一個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對學歷、外語、身高、相貌的要求都很高,許多高素質人才都來應聘。這一些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關:總經理面試。一見面,總經理說:“很抱歉,年輕人,我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年輕人說:“沒問題,您去吧。”老闆走了,年輕人一個個躊躇滿志,閒不著,圍著老闆的大寫字檯看,只見上面檔案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年輕人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看完了還交換:“哎喲,這個好看”。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說:“面試已經結束。”“沒有啊?我們還在等您啊。”老闆說:“我不在的這一段時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很遺憾,你們沒有一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從來不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這些年輕人一聽,捶胸頓足,只能低著腦袋走了。這就是一個習慣問題,細節決定成敗。翻東西,是兒童時期的一種習慣,是一種好奇。小孩去串門,看到人家的抽屜,挨著個兒地翻。爸爸媽媽下班了,孩子就翻爸爸媽媽的包。對兒童來說,這是一個特點,不是一個缺點,他就是好奇。這是教育的欠缺。如果大人不及時糾正和教育,他翻慣了,就成了不好的習慣。為此我們對學生重點強化衛生習慣、紀律觀念、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教育。從坐、立、臥、行等點滴小事對學生進行嚴格、規範化要求和管理。讓學生養成認真聽課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經常讀書的習慣、按時作息的習慣、熱愛勞動的習慣等等。每一天我們班都由班幹部對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進行考評,每周進行常規工作的評比。從開學到現在,他們進步了很多,現在看到地下有垃圾會主動的撿了,離開教室會關了燈扇和門窗,自己的書本也擺得整齊了。許多同學的作業都比較工整了,像xx等等,還有一些同學在宿舍的表現比較好,例如xx等等。行為習慣好了,學習習慣好了,成績自然也就提高了。 

2、以點帶面重點抓。一個班級46人,就每一個學生而言,雖然在班中只占四十六分之一,但對每個家庭都是百分之百的希望。生活在學生中間,深知學生需要教師的關懷與愛護。而喜歡得到這種師愛的並非是一個或幾個學生,而是所教的全部學生。所以我們的原則是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一個人的健康成長。為此我們將學習上的困難學生努力做到課上多提問,課下多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多找找他們談心,擠出時間給他們輔導,或者讓學習好的同學幫助。對於原來經常違紀的、壞習慣比較多的學生除平時多教育關注外,還及時和家長溝通得到他們的支持了解。經過共同做工作,這些同學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同時也培養優秀的班幹部,樹立學習的典型,帶動其他同學的進步。

3、培養學生的能力,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我經常對學生說:“我從不以一個學生的分數來評價他的好壞。”成績好只是一個方面,最重要是要有能力,要學會學習。我們在教學中也是立足這點,充分培養學生的能力,讓他們學會自己獲取知識,像有些同學特別愛看書,我們教室里也有一個圖書角,每個同學捐幾本書,一起來看,愛看書的同學知識面特別廣,他能從課外閱讀中學到我們的課堂里沒有沒到的知識。我上科學課、綜合課中,就發現曾佳偉、戚啟華等幾位同學的知識面很廣。在本周星期一新華書店來我校搞活動,很多同學買了很多好書,而且,他們讀書的水平也提高了,不再是那些童話故事,而是一些文學著作,會學習、會看書就是一種能力。在教他們學習的同時,我們學校還組織了許多有趣的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有些同學在各項比賽中還獲得了較好的成績。比如,在全校的數學競賽中xx、xx獲得了一等獎,xx、xx獲得了二等獎,xx獲得了三等獎;在全校的語文競賽中xx獲得了二等獎,xx獲得了三等獎;還有xx參加了全校書法比較;xx參加了全校繪畫比賽;xx參加了全校手工製作比賽;xx等幾位同學參加了全校校園歌手比賽;劉伊婷、鄧嘉敏等幾位同學參加了全校電腦動畫製作比賽;xx參加了全校學校田徑比賽;xx參加了城區的游泳比賽。這些活動既培養學生的一些興趣,也給了他們一個鍛鍊的機會,培養了他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