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二、期中考試情況

本次期中考試是在第十周五進行的,是對學生半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還是令人比較滿意的。語文老師和英語老師已分別介紹了一些情況,這次考試中數學試卷較難,雖然個別同學的分數不高,但班平均分也是年級第一名。在這次期中考試中有些同學表現很不錯,成績優異,例如:xx等等。但期中考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一是個別同學平時考試還可以,可期中考試卻不理想,成績不穩定;二是個別同學對知識的掌握不夠紮實、牢固,答題時也比較粗心,題目還沒看清楚就已開始做了,有些簡單的題目都做錯了。三是個別同學對自己要求不嚴格,目標不明確,有些同學甚至認為考七十來分就可以了,沒有那種競爭意識和上進心。這些都要引起重視,也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三、意見和建議

我們都知道,社會教育、親職教育、學校教育是教育孩子的三大支柱,三者都有很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這裡我想提出兩個問題和各位家長共同探討。

1、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用正確的的方法嚴格要求孩子。

雖然六(1)班比以前有所進步,然而,差異畢竟是存在的,現在班級里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學習不夠認真主動;有的同學經常違紀,面對老師的批評他好像認識到錯誤,可是過後又忘了,又犯同樣的錯誤,而且脾氣很強。這也是我們這次召開家長會的目的之一,希望家長和老師及時溝通,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努力提高學生的成績。每周我們都會與某些家長交流,有點家長覺得孩子進步了,也有個別家長覺得孩子沒有進步,當孩子之間發生了某些小摩擦時,他會認為是老師沒管好,當然老師是有責任。我們做為老師的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去教育好孩子,但是他們畢竟是孩子,並不是我們說了什麼,他們會馬上做到什麼。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想法,個別孩子甚至還有一種叛逆的思想。而且,一般來說,孩子展現在老師面前的並不一定是他真實的一面,至少沒有在家長面前那么真實。所以有時我們不能了解到孩子的真實情況,希望家長諒解,也希望當您發現什麼問題時,及時和我們溝通;我們發現什麼問題也會及時與家長溝通。到底怎樣才能讓孩子取得更大的進步一直是我們共同探討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中學校的教育固然起較大的作用,但家庭的教育起著更大的作用。因為一個孩子的成敗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他的習慣、他的態度、他的性格等非智力因素。而這些需要家長的共同配合,有時我甚至認為家長的作用大於老師的作用,因為我們老師教他一年,也許明年會換一個新的老師,又會換一種新的習慣,而家長是一直伴隨他們成長的,各位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對孩子的習慣的培養、對孩子的鼓勵等等都會影響他們的一生。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嚴格要求你的孩子。我們每周都會公布出孩子這一周的表現情況,也就是由黑板上貼《常規評價表》,也希望家長多關注,及時了解孩子,及時幫助孩子改正一些不好的習慣,幫助他樹立一個目標。明年他們面臨是升中學,這是他們人生的第一次選擇,希望他們能考入一所好學校。

2、多和孩子溝通,學會怎樣去愛孩子。

也許有些家長會認為,給了他們吃好了,穿好了,給了他們一個好的教育環境,就是對孩子的愛了。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孩子需要的是您心靈上的關心,特別是住宿生,他們長期生活在學校,缺少了那份家庭的溫暖,不管我們做老師的怎樣去關心他們,但永遠不能達到父母親的感覺。也許您覺得您的孩子整天很頑皮,您也就忽視了怎樣去從心靈中關心他,怎樣從心裡去接近他,怎樣走入他的心裡。有時候我們成年人的心理也是很脆弱的,何況這些孩子。一個成功的父母,不僅是孩子的父母,也是孩子的朋友。如果您的孩子把你當做朋友,什麼事情和你說的時候,您才是一個成功的父母,可是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的著名的教授會教學生,但教育自己孩子時卻失敗了。我們經常書報上看到,有的家庭要求特嚴,壓得孩子心理承受不了,出現一些悲劇;用的家庭管教很鬆,過分溺愛孩子,也害了孩子一輩子;有很多孩子不理解家長,有的孩子離家出走。這些都是因為缺少交流和溝通,缺少孩子需要的愛。如果我們只是一個雕塑家,我們可以精心雕刻我們的作品,一次不好可以再來。可我們面對一個有個性、有他們自己的思維方式的孩子,他不可能完全按照我們的構想成長。我們只有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方法,多和孩子交流和溝通,努力成為孩子的朋友,才可以更好地幫助孩子進步。在座的很多是企業上的成功人士,我更希望各位在親職教育中也是成功的,對孩子“嚴在該嚴處,愛在細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