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秋季學期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xx附小全體家長和老師歡聚一堂,共商孩子的成長大計,共謀學校的發展前景。在此,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光臨學校的家長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你們長期以來給予學校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謝!

藉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向家長們匯報xx附小近段時間來所取得的成績; 二是談談學校的發展思路; 三是關於家校溝通和配合的問題。

今年,xx附小全體師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驕人成績:學校榮獲 “四川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稱號,這個成績來之不易,仁壽縣獲得此榮譽的僅xx附小一所學校;上學期組織八件作品參加“四川省天平杯教具制度比賽”獲得三個一等獎,三個二等獎,兩個三等獎的佳績,張勁松、葉詠梅老師獲得“教具製作能手”稱號,我校做為全省唯一國小參賽單位在會上做經驗交流,獲得專家和與會代表們的好評;今年8月,我校六年級  班學生  參加四川省武術長拳、劍術、  分別獲得一金一銀一銅的好成績;教師參加眉山市非公有制企業紅歌大賽,獲得一等獎;學生參加仁壽縣“建黨九十周年” 慶祝活動表演的  節目,獲得觀眾陣陣掌聲;余和平、葉志偉、周平、鄧穎、廖建、張麗萍、陳旭教師參加市、縣賽課和獻課均取得優異成績,得到聽課教師的好評;上學期,五年級(現在六年級)參加眉山市統考,在全縣100餘所國小中名列前茅,被教育局評為“教學質量特等獎”;今年畢業生中,到成都、綿陽、雙流等知名中學參加升學考試被錄取的有78名,如果這些優質生源就讀仁壽一中,仁壽縣的聯考成績將再上新台階。

社會在發展,教育在改革,xx附小正面臨新的挑戰和發展機遇!附小人精心規劃,謀求持續發展。

學校堅持“辦一流學校,育一代英才”的辦學目標,實施“三名”工程,著力培養教師,每一名教師都要上入格課、合格課、優質課、精品課,每年評選五位名教師,以促進教師業務素質和道德休養的提高。

教育要走向世界。附小與新加坡華民國小、馬來西亞州立國小和馬六甲文化國小建立了友好關係,這是很不容易的,這些學校一般不與市級以下學校建交。學校組織學生到國外,不是純粹的旅遊,而是一種文化交流。孩子不僅可以感受異域風情,更能得到異國教育的薰陶。活動中,同學們與國外小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今日的朋友,可能就是將來的工作合作夥伴。馬來西亞州立國小即將回訪附小。

打造學習型團隊,建設書香型校園。校園就要有點書香味,教師和學生都應該有點書卷氣。我校重新規範了圖書室,引進價值近百萬元的圖書,為師生讀書提供方便,學校每周都會組織學生借閱圖書。和同學一起看書,在學生中形成比、學、趕、幫的學習氛圍;把書帶回家與家長一起看,一起討論,共同提高,把書香從學校帶到家庭,傳到社會。

著力打造禮儀教育特色。學校除上禮儀課,開展禮儀活動外,對於學生的髮型、著裝、坐姿、站姿、行姿有明確的規定和要求,教師著裝也將逐漸規範,這不僅能提高學校品味,同是學校文化的一種體現。

傾力打造課外興趣小組。學校成立了鼓號隊,腰豉隊,書法班、繪畫班、合唱團、器樂班、綜藝班等十多個興趣小組,以培養學生興趣愛好,促進特長發展。

創辦刊物,提升文化品味。本期開始,以六年級為試點,創辦年級刊物,刊登本年級學生優秀作文、書畫攝影作品,報導重大活動,展示年級風采,拓寬學生知識面,培養年級文化,提升師生文化素養。以後,創辦刊物會普及到每一個年級。

繼承優良傳統,開創育人新舉措。學校繼續搞好“四節”活動,即讀書節、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讓學生在節日中快樂成長、健康成長!辦好三個典禮:本期開校,學校舉行了別開生面的開學典禮,以後散學典禮、畢業典禮,都會給學生以深刻的印象和深遠的影響。

合理規劃,美化校園環境。隨著教育局、進修校劃歸附小,學校將科學規劃,擴大活動場地,完善多功能室、圖書館、演播廳建設,增加教室,逐步解決大班額問題。在校園合理規劃綠化帶,修建文化長廊、休閒長廊,放置文化石,以良好的環境教育學生,影響學生。

樹立學生健康第一的思想。首先辦好學生食堂,為學生服好務,讓家長放心。食堂力求一周內每天不同菜,一個主菜一個副菜,同時還為學生提供正規廠家生產的下飯菜。由於菜價肉價的提高,本期學生生活費標準將適當提高。其次開展“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生活一輩子”活動,每天上下午課間操時間達到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