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非常感謝你們能夠在忙碌的時間裡抽出您寶貴的時間來召開本學期的家長會。(在開會之前我想給家長朋友們提一個小小的要求,就是從現在開始到會議結束請把你們的手機調成靜音或者關機,那么在開會期間為了不影響我們會議秩序,也請不要隨意走動或者大聲喧譁。在這裡,我對你們的支持與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謝)。 那么我們開學也有近一個月的時間了,今天請大家來,主要還是想讓你們更多的了解咱們幼稚園,了解幼兒教育目標、內容和方法等,配合我們教師共同教育好孩子。同時根據近期的各種方方面面的情況通過綜合整理,來和各位家長朋友探討一下!

一、幼稚園的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園對教學區進行了嶄新的裝飾和規劃,新的一學期我們又擴建了一個大班、一個學前班,由原來的6各班級擴大到8個班級。

二、我們的教師

那么在座的教師都是我園的班主任,她們都畢業於正規師範學校幼兒教育專業,很多老師都有至少2年到四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當然也都是經過我園挑選、考試、審查後才最終錄用的。

三、小班幼兒教育方面

幼稚園教育不同於國小、中學及高級教育,幼稚園教育原則是保教並重,托班和小班則主要是以保為主。幼兒不但在這兒學習,也在這兒生活。我知道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孩子在幼稚園到底吃了什麼?做些什麼?下面我把小班第一學期的教育、保育工作簡單介紹一下。

在教學方面,我園設定的課程除了山東省省編教材(就是幼兒用書4小本以外),我園同時開設了稚手童心,多功能手工,小精靈幼兒數學,幫我早讀書,識字卡,我和音樂做遊戲等課程。

像健康、藝術、科學、社會、語言五大類活動,我們把它安排在上午,下午開設了體育、智力、表演、角色及音樂遊戲活動。具體時間安排在我們每個教室外的“一日活動時間表”內,這個表可以顯示出我園的每一天的活動設計都是是環環相扣的。

除了以上活動,衛生保健工作也是我們工作的重心,更是家長們關心的問題。我園的衛生保健工作都是由班級內教師負責,每天早上老師們接待幼兒時都會認真進行晨檢。可能家長們不了解什麼叫做晨檢,咱們晨檢內容主要是一看,二摸,三問,四查。

我們班級教室、寢室的一切物品的消毒措施是由紫外線消毒燈、84消毒、以及蒸汽消毒等這些工作都由各班老師們負責。

幼兒每天三餐兩點,這些都由伙房廚師長方師傅對幼兒營養健康進行合理搭配的,除了每周一讓幼兒帶回家的食譜,家長想了解可以留意幼稚園大門口的櫥窗內„每周食譜公示欄‟。

托班和小班幼兒有一部分已經在幼稚園上過一段時間,但大部分都是新生幼兒。並且是在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身邊長大,一群人圍著一個人轉。那么開學一個月的時間內,多數孩子在園表現還不錯,少數幼兒身上養成了如今獨生子女所特有的壞習慣,如:挑食、偏食,自理能力弱,依賴性強、缺乏獨立性,脾氣倔,在家說一不二等。

那么,怎樣讓孩子儘快地適應集體生活,到幼稚園應注意些什麼,家長應配合幼稚園做些什麼,這就是我以下要談的。

首先,引導孩子的克服依戀情緒堅持、持之以恆地天天送孩子入園。孩子進幼稚園可以說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起點,孩子入園以前,都是在兩代人的保護之下生活的。因此,剛入園的孩子因為離開家庭,來到集體生活中會有哭鬧、拒食、不睡覺等現象,這種情況叫“入園焦慮”。家長們不必為此擔憂,應該幫助孩子減少對集體生活的恐懼感,你們最關心的是孩子在幼稚園有沒有哭,吃飯好不好等等,你們的這種焦慮常常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因此家長們要樹立一種觀念:小鳥長大了,就會飛,為了讓小鳥飛地高,飛得遠,父母有時不是把他往身邊拉,而是推他一把,現在應該說已經到了推一把的時候。既然把孩子送到幼稚園里,就是抱著一種讓他學習獨立生活而來的。所以請你們相信我們老師,我們老師會像你們愛他們一樣地去照顧他們、關心他們。有些父母早上送孩子來時,孩子好好的,他自己倒先哭起來了。結果弄得大人、小孩一起哭。或者有些家長把孩子送到以後,總是不放心,不肯離去,陪著孩子玩,有的躲在門外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