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會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這個班的班主任。

首先,忠心的感謝各位家長能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次家長會召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親職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更是起著深遠的影響,只有將家庭、學校、社會融為一體,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才。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孩子,這是我們共同的話題。

下面我有幾個問題、向各位家長談幾點建議要求,與大家共勉:

(一)加強溝通。包括家長和老師的溝通、家長和學生的溝通。

(二)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關注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而不只是關注考試成績。不以成績論英雄,您的子女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子女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著思想差、能力低。現在的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並且成就一番事業。

(三)用分數要求孩子,但不能扼制孩子的情感世界的發展。每一個家庭都會遇到孩子的學習問題,父母都希望孩子門門功課好,得分高。然而,事情也不是那么輕而易舉,有時父母也會因孩子學習的分數忽高忽低而困惑,每一次測驗最好全班第一,特別是國中階級的現在,分數對學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決不能掉以輕心。在他們學習上取得高分時,父母也要激勵孩子不斷向前,不能以此而感到滿足;當孩子沒有取得好分數時,父母也不能訓斥孩子,而應主要幫助孩子找出問題,想辦法助孩子一臂之力,克服困難。

(四)激勵孩子、儘量發現孩子的“閃光點”。激勵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教育方法。許多為人父母者都曾用過此方法。首先激勵目標要切合實際:孩子的進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父母的激勵目標也應具有漸進性,為此,我們不妨由低到高、由易到難的將激勵目標逐步向孩子提出來。比如我們的孩子這次考試是班上第十名,雖然比上次落後了幾個名次,但是你與他們的差距減小了,總的來說你還是進步了;其次要注意激勵的氛圍,切忌不顧場合、信口開河式的激勵,那樣會使孩子感覺到你的激勵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一種虛偽的表現;最後要將激勵目標具體化,比如給孩子找一個各方面都比較好的同齡人來做榜樣,讓孩子不斷地向這個榜樣學習、靠攏,這樣往往會有更好的激勵效果。

(五)尊重學生,尊重個性。科學的分析子女的成績檔案。不與其他同學作比較,而是著眼於自身的比較。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正如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樣,每個學生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有他自身的身心發展過程。真正成功的教育是讓每個學生成為他自己。他有獨立的人格,有個性,有他自己的興趣特長和愛好。可是,多少家長不承認這一點,他們把孩子當作自己的複製人。自己今生不能實現的理想,要讓孩子去實現。自己今生成功的地方,孩子一定也要成功。比如很多家長會說:“你怎么會學不好數學,當年你爸爸數學在班上是第一名。”“我們全家都是本科畢業,他怎么成績這么差?”“我們當年因為什麼什麼沒考上大學,我全家的希望都在你的身上”這種話我聽得太多了,每當此時我都為這個學生擔憂。說這種話的家長其實從沒有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的人。請各位家長想一想,孩子雖然是我們生的,但是他是另一個人。他不一定和你一樣聰明能幹,他也沒義務去替你實現你過去的理想。如果我們家長想不透這一點,很容易對學生苛求多、失望多,也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因此,我希望大家尊重學生,尊重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