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學習委員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叔叔阿姨,下午好:

我是九年級一班學習委員郜康,下面由我為各位介紹下我班此次考試成績狀況及各科的學習要點。

在這次考試中,我們班排名由原來的第三下降到第四,單科中,除語文、數學、政治三科課程均排名第二外,其他四門成績都不理想:英語第六、歷史第七、物理化和學都是第四。整體來看,學習在走下坡路。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班這個學期學風不正所造成的。

開學以來,各科老師都多次指出我們學習上的不足:課後不認真完成家庭作業,這是造成我們學習退步的一個重要原因。

課後不認真完成家庭作業,這就意味著當天課堂上學的只是無法及時得到鞏固,第二天就會引以為沒有思考問題而聽不懂老師的分析講解。

這一點,在物理化學上尤為突出。物理在這一學期的內容中,新增了電學的知識,而電學是一個複雜難纏而有重要的一個知識點,需要通過大量的練習和計算來掌握,所以老師每講一課,便會緊接著江幾課的習題,但有很多同學抱怨老師講得太快,太含糊,實際上,正好相反,老師每講一道題,都先對問題分析然後再講解題思路,非常透徹。而那些抱怨老師的同學,都是在講題以前沒有把問題認真的思考過,才會出現聽不懂老師所講內容的局面,也就不會出現全班79個學生,只有12人及格的成績。

事實上,如果說,每個同學在家裡都能認真完成作業,儘自己所能去做每一道題,即使有不會的題,只要勾住第二天來問老師,就一定弄會明白的,只要能這樣,成績就會很快提高的,更何況,連語文老師也說,我們每個學生的基礎都很好。

物理如此,化學也一樣。化學是今年的新增的一門學科。學習一門信的學科。最重要的是基礎,基礎一定要打好,只有基礎打好了,以後的學習才會輕鬆,而我們的化學習題,就是緊扣基礎,只要課後認真完成,就一定會事半功倍。

所以說,認真完成家庭作業是必須的,我們班幹部統計過,每天認真完成家庭作業至少要兩個半到三個小時甚至更多,各位家長要留心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防止孩子為了省時省事而第二天來學校抄別人的作業來完成任務。

這是物理和化學的學習要點,接下來要說的是英語、政治歷史三科的學習要點。

這三科課程在本質上都屬於文科,知識點多而雜,重在平時積累,比如英語單詞,在初三這一年中需要記的單詞就有七百多個,而到了中考,考的是國中三年甚至國小四年的單詞,數量非常多,如果都等到了下學期才開始記就為時已晚,只有從現在開始,每講完一課的單詞,當天回家就立馬記牢,這才是最有效的辦法。

政史也一樣,到了明年中考,雖然是開卷考試,但三年六冊書,兩科十二本書,考試的兩個小時內,是來不及翻的,這就更離不開每天的積累與牢記了。

以上,就是我們班本次考試的情況與各科學習要點。我的匯報完畢,謝謝大家。

九年級一班學習委員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