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

今天我們一起坐在這裡討論的是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問題。

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優異的學習成績,是每一個做父母的共同心愿。但每個孩子之間存在個體差異。父母只有根據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才會少一些困惑,多一些明智;孩子也才會少一些挫折,多一些成功。從許彥珩上國小開始,我們家長也和她一起學習成長,在這其中我們也獲得了一些小小的啟示:

1、 認識學習成績和學習習慣的關係

每次考試,100分不是最好,90分不一定比100分差。只有家長在100分的卷子中找到不足,而在90分的卷子中找到期望,這才是一個家長應該做的功課。首先我們要發現孩子的進步,對她的每一次成長給予鼓勵,對孩子的缺點不能以批評一種方式對待。一般對於高分的試卷,我們採取的是挑刺的方法,因為孩子這個時候是很開心的,有一點小打擊,從心理上也是能承受的,這時候的教育就能起到兩個作用:一個是不要自滿,更重要的是能夠為以後的學習提供一個更好的方向。而對於孩子自己認為不好的試卷,要以鼓勵的方式對待。在分析原因的時候,找出改正的方法,不能用簡單的方式,一批了之。這樣孩子也會形成一種正確對待考試的態度,以後在處理其它問題中也以相同或相似的方法對待,學習也就不是為了家長,是一種習慣了。

2、 引導孩子自覺學習、獨立學習、愉快學習

良好的學習成績與孩子的學習習慣、天生的智商、學習的環境、教學的方法相關。學習環境、教學是外部因素,智商是內因,而習慣卻是外因與內因的綜合的結果。內因是天生的,我們可以改變的,能夠改變的,也是最容易改變的是外因。好的學習習慣需要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去促成,因此首先要從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開始。我們家長的任務就是要積極配合學校及老師,在家庭里給孩子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讓孩子當一回小老師”就是我們發現的一個好辦法。許彥珩會把學習中的難題寫出來,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來解答,當遇到和大家不同的解題方法她也會認真地給我們講解,這樣不僅拓寬她的思路,也培養了她學習的濃厚興趣。

只有使孩子感到學習的樂趣,才能保持孩子旺盛的求知慾。孩子學習主動了,學習效果便能提高。

3、  培養孩子善於獨立思考,善於觀察,具有自信心和獨立性。

我們覺得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培養學習的興趣開始,在生活的各方面去培養。學習是沒有固定模式的,各件事、每個點滴都是我們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機會,這個形成了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看電視可以讓孩子將電視中的一些新奇點提出來,多問幾個問題,先讓孩子去思考,雖不一定能有答案,但在潛移默化中,將多方向、多角度的思考習慣培養出來。許彥珩平時關注的節目很多,除了卡通片,還會關注《動物世界》、《探索發現》、《百家講壇》等等,看過後還會提出一些問題,這時爸爸就成了他的“百科全書”,爸爸不能解答的就一起上網,一起查閱資料。

讓孩子多問幾個“為什麼”,只要能不斷提出新問題,就有可能不斷獲得新信息,也就能保持自始至終的濃厚興趣。

在玩的時候,更是可以將一些自然科學的東西灌輸給孩子,培養多角度的觀察習慣,能在普通中發現不普通的東西。當孩子發現學習並不是一件苦差事的時候,學習才成為一種樂趣。假期里我們帶許彥珩出去旅遊,我們就鼓勵孩子自己拍照片,沒有好壞的評價,只是鼓勵。對每幅照片只提供建議和改進的地方,讓她學會從不同的視角發現美的不同表現形式,可以是全面的,可以是細節的,也可以是不完整的。這些或許以後才會明白,但我們要求成為一種習慣。從大班開始,每次遊玩回來孩子總會有出人意料的“佳作”產生,我們就會幫她一一做好記錄。

4、讓孩子從做家務中獲得知識,並成為孩子的朋友。

在家裡讓孩子分擔家務,這對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自立感等方面很重要,可以讓孩子感到自己是有用的人。假期里許彥珩都會跟著奶奶學會一兩樣本領:包餛飩餃子、刨南瓜、做肉餡麵筋、做涼拌菜等等,奶奶在這時不但教給她做家務的技能,還能引導她如何做得更好、更快。這些也成為了她寫作的良好素材。

每天流出時間坐下來聽孩子傾述,跟孩子交流,有時只要靜靜地聽孩子把話講完,讓孩子覺得父母真正理解了她的想法,體味出父母對她是尊重的,孩子也就滿足了,這也是孩子形成大膽、自信、又尊重別人良好性格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