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學生代表發言稿

各位叔叔阿姨們:

大家上午好!我叫xxx,是班上的學習委員。今天我要向大家匯報一下我的學習情況,敬請批評指正。

要想自己的孩子學習好,首先要深化孩子對學習重要性的認識,端正學習態度,解決“為什麼學”的問題。要知道為什麼學習,明確學習是為了增長才幹,是為今後能夠更好的發展提供智力保障,而不是把學習作為被動應付的負擔或任務。要像魏書生爺爺說的“學習是一種享受”,逐步形成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其次要遵照知識體系的固有規律,循序漸進,解決“怎么學”的問題。素質教育的先行聖人孔夫子在總結怎樣學習時,曾有“溫故而知新”的語錄。這就告訴我們,學習是個漸進過程,要在不斷鞏固已經學過的基礎知識前提下,進一步掌握新的知識,並儘量做到融會貫通。也就是學習不應只靠課上學習,也應該在課下及時複習。我平常周一到周五,除了做家庭作業,也可通過在家中的早讀來進行複習。到了周日,做完作業後適當放鬆一下是可以的,但也注意對這周所學的知識進行鞏固。

再就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注重學習效果,解決“如何學好”的問題。字典上對學習的解釋是:“從閱讀、聽講、研究、實踐中獲得知識或技能”。也就是獲得知識的途徑有聽講、讀書、研究和探索等有效形式,學習也要注重多種形式的綜合運用,以充分發揮學習效能,鞏固學習成果。特別是要逐漸強化學習的趣味性,以不斷增強學習效果。一個人記憶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時,速度是非常快的,常常是看幾眼就能大體記住。比如我預習或複習歷史時,就經常看袁騰飛老師的有關本課內容的視頻,記憶效果就不錯。只有將學習知識當成一種樂趣,才能夠在增強學習效果。

古人說:“天才在於積累,聰明在於勤奮。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勤奮的程度和學習的好壞也有一定的關係。我覺得,自己能取得現在的學習成績,不是因為自己聰明,只是因為自己比別人勤奮了那么一點而已。在晚上我做完作業後,如果還有時間,就先看一會教輔資料再睡覺。現在到春天了,天亮得也早了,我一般六點左右起床學習,背一背政、史、地、生知識點。

具體說,在語文上主要是注重多作些課外閱讀,在數學上注重把握一些做題技藝,在英語上注重多背,在政治上注重多背基礎問題,在歷史上注重結合事件理解記憶,在地理上注重結合地圖學習知識,在生物上注重掌握典型題型。

以上是我的學習體會,不當之外敬請指正。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