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三年級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從一年級第一次與大家見面至今,和大家默契合作已跨入第三個年頭了。雖然彼此都比較熟悉了,但由於升入三年級的特殊性,所以我也非常期待著這一次的家長會,希望能夠藉此機會和大家一起交流,針對三年級出現的新問題共商對策,以便我們的孩子能夠順利跨過這道“坎”。

一、常規表現

進入三年級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家校共同教育的作用,孩子們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以一年級相比,感覺他們真的長大了許多,懂事了許多。下面,我把孩子們在學校的表現簡單介紹如下:

1.課堂上發言積極,思維敏捷的有:

齊圭鈺、阮子寒、陰智慧、牛劭勛、李思頡

2.課堂上聽講專心的有:

魏文豪、王文皓、范盈盈、徐露妍、侯文可、侯雨菡

3.學習進步明顯的有:

楊冉冉、范鶴、李習政、陰文慧、范盈盈、徐露妍

4.非常聰明,有潛力,需要加把勁的有:

牛劭勛、王文皓、劉奇、陰俊傑、陰少涵

5.成績不穩定,老師期待著他的進步的有:

劉亞寵、齊東偉、李冰、張衛芸、陰婷宇、張瑤、徐雲鵬

作為家長,很想了解孩子的實際情況,作為老師,也很珍惜這次與家長交流的機會,所以,不能只報喜不報憂,下面這些同學在日常的學習中存在一定的問題,要求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給予更多的關註:

1.單科成績較好、出現偏科的有:

牛劭勛、陰文慧、董俊珂、李冰、王文皓、陰俊傑

2.學習困難、跟不上的有:

牛於川、陰慧敏、陰慧娜、范智翔、鮑孝敬、牛圓

3.上課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的有:

陰慧敏、陰慧娜、牛圓、董俊珂、李冰、劉奇、齊東偉、陰強偉、陰婷宇

希望家長百忙之中多抽些時間關心一下孩子的學習,畢竟孩子的成長是一次性的,錯過了便沒有補救的機會。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主要在低年級,現在及時抓,還來得及。

二、期中考試匯報

(一)、考情分析

本次期中考試採取學生插花,教師學校間交換監考的形式,全鄉統一組織改卷、評卷。成績比較真實,基本反映了學生這兩個月的學習水平。由於三年級是中年級的開始,學習內容有所增加,考試科目在原來語數的基礎上,又加上了英語學科。這次考試三科各有千秋,語數成績相對較穩定,英語成績相對較差,需要我們重點關注。

(二)、表彰優秀(略)

(三)、各科試卷情況分析

1、數學學科(略)

2、英語學科(略)

3、語文學科

(1)試卷分析

本次語文考試,最高分為95分,最低分71分,平均分為84分。有家長可能會說,最高分才90多分,太少了,跟一二年級比差遠了。這個問題我想在這裡簡單地解釋一下:進入三年級後字、詞量加大,閱讀理解的能力增強,作文訓練加強,即使你考得再好,作文也會扣一、二分,那語文考100分的可能性很小,如果閱讀分析再扣點分,基礎知識再扣點,三年級的成績能考90多分已經是很不錯了,我們不能和一二年級相比。

本次語文考試問題主要有:1、基礎知識不紮實,錯別字多,個別同學生字不會寫。2、句子理解能力差,不會舉一反三。3、閱讀理解能力差,閱讀題失分較多。4、作文內容不具體,個別學生篇幅達不到三年級要求。4、課堂拓展不夠,超範圍題孩子不會做。

針對以上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有針對性的加強訓練,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2)以後學習方向

三年級語文確實是一個轉折期、困難期,但還是有辦法幫助孩子提高成績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認為主要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著手:

1、抓拓展

三年級的課文教學跟一二年級略有不同,在生字的基礎上,注重詞語理解,句子練習及課文內容的理解。難度逐步增加,程度較差的學生學習起來有些吃力。另外從三年級開始注重知識的拓展與延伸。在課後練習中拓展題增加,很多孩子不能適應,一碰見難題都發愁了。所以,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會有重點的增加知識的延伸。

2、抓作業

三年級的作業跟二年級的略有不同,具體的作業要求在寫作業時,我都以校訊通的方式及時的告知了家長,這裡不再細談。今天我重點強調的是軟性作業。如:背誦、聽寫、背寫等作業,希望能得到各位家長的配合,每天讓你的孩子保質保量地完成這些軟性作業。

3、抓閱讀

孩童時期是記憶的黃金時期,學習能力最強,最擅長背誦。多讀多背多寫,語文不會差。班裡寫作水平不高、閱讀短文不會做、經常寫莫名其妙病句的肯定是不愛看書的同學。所以,我收集同學們課外書,在班上開闢了圖書角,鼓勵學生多讀書,每天在家中有一定的閱讀的時間,並把好詞好句抄到採集本上,積累語言。當然,孩子畢竟只是孩子,剛開始的新鮮勁兒過後,他們不可能像成人那樣自覺,這就需要我們共同監督、教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