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陪孩子一起成長

親愛的家長們:

一、孩子成長路上的陪伴者

各科教師介紹

二、我的治班理念

現在,我站在班主任的角度,來談談我的治班理念。走過十年的教學路,一路走一路思考:我應該帶出一個什麼樣的班級,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在我陪伴兒子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問自己:我該把孩子引向何方?

漸漸地我理清了自己的方向:健康第一,品德第二,學習第三。沒有生命,一切沒有意義,品質不好,學習再好有什麼用!

我明確了總的目標:

1、讓孩子鍛鍊一個強健的體魄!(這學期的跳繩活動正在風風火火的開展著。)在我的qq空間裡有兩篇班集日記分享的是孩子們的跳繩。看過的請舉手。我也還寫了兩篇兒子跳繩的日誌。分享最近的一篇給大家看看。

2、培養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本期:寫字習慣——姿勢、書本乾淨整潔、認真對待;

完成作業習慣——自覺、主動地做作業、達到老師的要求;

閱讀習慣——愛書情結、每周一書。

家長一定要配合!

3、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和健康的心態!

在校教育里,我盡最大努力去做到平等。

座位:輪換制,前後左右都輪,有利於眼眼健康。

職務:輪流當,按學號排著走,讓每個孩子都是一三班的小主人。

特長:均衡發展。書法思維訓練。練習寫字、數學思維、閱讀寫作三個方面。素質教育與應試教育結合,我們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做一些調整。班集同學:相互幫助、團結友愛。

競爭機制:奪旗拿花,每周班會總結,不斷進步。孩子有進步時我會抓住機會進行表揚肯定給孩子信心,但他確實還沒有進步時,請你也不要著急,請你一定陪伴孩子,耐心等待他成長!

三、你的陪伴

你們為孩子選擇了繼光實校,繼光實校為孩子創造了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你們把孩子送到了一年級三班,我們這支教師團隊會盡最大力量去引領孩子;可是,孩子的成長路上有了繼光實校,有了我們這些老師,你知道孩子的成長路上不可缺少的是什麼嗎?

你的陪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可以教孩子第一句謊言,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人。父母可以教孩子做一個自私的人,也可以教他做一個善良無私的人。父母可以在孩子的心裡種下暴力的幼苗,也可以在他的心裡撒上愛的種子。一位早期教育專家認為,一個人6歲之前所受到的教育會影響他的一生。

沒有家長積極參與的教育是殘缺的教育,單靠學校無法包打教育的天下。

因此,我仍然要呼籲:讓我們陪孩子一起成長!是我們。我和你。前面給你們總共寫了五封信。我很感謝認真讀我信的家長朋友們,也特別感動家長朋友們給我的回信。但同時我不得不說一點小失望。請看後面黑板上的孩子的照片,我在信中提過三次,可到現在孩子的照片還沒交齊。當別人把小花貼在照片上時,你的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呢?它心中必然失去了一個目標。藉此提醒家長:現在我們用的是校訊通。請認真閱讀學校老師給你的每一條簡訊。每天發作業住校生的我也一起發,雖然你不能輔導孩子,但是要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以便周末輔導。請你不要看都不看就刪了。

現在孩子們的物質條件富足,他們需要的是精神的食糧。不如我們來算一算我們到底能陪孩子多久吧?

算一算:

每天有效陪孩子一小時。

一周:1*5+2*2=9小時

一學期:9*4=36*4=144小時

兩學期:144*2=288小時

長假:120*2=240小時

一年:288+240=528小時

六年:528*6=3168小時

折合成天數:3168/24=150天。

六年我們最多可以有效陪伴孩子5個月

住校生:一周減少5小時,一個月減少20小時,一學期減少80小時,一年減少160小時,六年減少960小時,3168-960=2208小時,折合成天數是92天,3個月。

3個月,這個數字讓我們震驚吧!有些父母長年在外,陪孩子的時間就更少!當我把這個算給我老公聽後,我老公也震住了!他現在儘可能多地抽時間陪孩子。孩子上了中學、高中以後,基本上住校。而那時他有自己的朋友了,就很少受父母的影響了。國中以後陪孩子的時間會更少。其實,我是反對國小就讓孩子住校的。孩子在學校更多的是在制度下生活,而在家裡是可以撒撒嬌,在愛的包容下生活的。國小就開始住校、然後國中、高中、大學。十幾二十年都在這樣的集體中長大,如果是你,你會煩嗎?所以,我時常告訴我自己:好好珍惜陪伴兒子的時間吧!因為這樣的時間沒有多少!

四、如何陪伴孩子成長?

有的家長會說:“你的工作決定了你可以陪孩子,我的工作又抽不出時間。你是老師懂知識可以輔導孩子作業,我們又不懂,還不如把孩子送來住校呢?”是的。我們大人要工作、生活、面臨一些現實問題。有些是沒有辦法的。我要說的是:“請你盡最大的努力去創造時間陪伴孩子!當你忙得顧不過來時,當你有時間去打麻將搓一圈時,請你問問自己忙的目的是什麼?我想我們就知道該怎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