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長會學生髮言稿

尊敬的家長,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時休。年華從指間溜走,歲月在不知不覺中漂流。眼看春節又過完,聯考也在漸漸逼近。

我們尋尋覓覓,磕磕碰碰,在校園裡度過了十幾個春秋,十幾年來的寒窗苦讀,總是帶著一個夢想:希望通過聯考來實現我們的追求。於是聯考變得神聖、神秘、莊重。基於這一點,我們應該樹立正確的聯考意識。為了聯考,必要的知識儲備是不可少的。高三這一年中,我們不僅需要苦心鑽研、勤奮刻苦,實現智力上的突破,而且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堅韌不拔的意志,承認失敗,不怕失敗,以堅苦卓絕的奮鬥精神和吃苦耐勞的毅力,去取得聯考的大豐收。

有人說高三是灰色的,嘗到的是枯燥,得到的失望。有人說高三是金色的,經歷的是充實,收穫的是希望。有人說高三充斥著殘忍,友情似乎在你追我趕中稀薄。有人說高三充滿了友情,友誼似乎在你幫我助中濃厚……也許高三的心情是複雜的,但不管怎樣高三的生活是充實的,高三的感受是獨特的,高三的思考是深刻的。高三給了我們前所未有的深刻體驗,賦予我們豐富的生活經歷,培養了我們的奮鬥拼搏的精神,不屈服不放棄的高貴品質。高三讓我們知道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會動搖,甚至會放棄。這個時候是意志最薄弱,思想最沉重,心理最矛盾的時候。是屈服還是繼續,是向命運低頭還是把困難踩在腳底。其實就像長跑一樣,只要你在最想停下來的時候再堅持,勝利就會在前面招手。里爾克有一句話:挺住本身就意味著一切。面對不如意,我們不能失去信心。如果自己連自己都不相信,還有什麼理由讓父母老師來相信你。更不能失去希望,要知道,眼淚里濾過的微笑更美麗,惆悵里浸過的歌聲更動聽,寂寞里沉澱的思想更睿智,迷惘中走出的靈魂更清醒。生活本沒有排斥放棄我們,而自身的憂慮、懼怕、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僂於時間的塵埃中。

人可以被打敗,但不可以被打倒。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能風雨兼程。我們將義無返顧的走向遠方,把淚水埋進胸膛,把堅強裝入行囊,把愛扛在肩膀,只為有一天能夠自由的放飛理想。我們便要努力拚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只有經歷了地獄的磨練,才有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我們始終堅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高三,我們寧願笑著流淚,也不願哭著後悔。

各位家長,你們冒著寒風來到這裡,你們辛苦了,我能理解你們的心情,每個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誰又沒有龍困險灘虎落平陽的時候。希望家長不要提出苛刻和不合理的要求。父母是我們最親最愛的人,我們需要父母的信任、鼓勵、支持、理解,而不是考試失利時的橫眉冷對,失敗時的抱怨冷落。不要懷疑我們是否努力,我們將拼一年春夏秋冬,搏一生無怨無悔。不要總是喋喋不休的教導我們該如何如何學習,要想出頭,惟有埋頭這個道理我們早以爛記於心。也不要成天逼著我們學習,善於休息的人才善於工作。我們自己的事該怎么辦已是人在兵營,毫無退路。我們需要的是你們的安慰和鞭策,這將成為我們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生死之劫,親情在那一顆流淌著,洇濕所有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也終將啄開那個堅硬的失望外殼。

梁啓超說:天戴其蒼,地屢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方,前程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