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家長會講話稿:沒有不想開花的種子

各位家長:大家好!

歡迎您來到xx中學參加學期末的家長會,又是嚴寒的時令,又是風起的時節;又是家長憂喜的日子,又是學生悲歡的時刻。我們來到這裡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如何把孩子培養得更好。不管這次孩子們成績如何,哪怕是你認為非常的糟糕,我們不妨這樣安慰自己,“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下面我就想和大家做一個簡短交流。

第一、我們都不是神,所以我們的孩子也都不是神的子女

我曾經在我們老師的部落格里看了一篇叫做《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的文章,是XX年廣西文科狀元的高三生活自述,一個大山裡的女孩放棄了所有的愛好,只為一個復旦夢想,一頭扎在成堆的試卷當中,僅高三一年就做了300多套試卷,天道酬勤,最終她以672的高分考取了北大!站在北大的新起點,遙望來時的路,她認為這種“無趣”的生活是值得的,正是這種拒絕所有誘惑一心向學的生活方式成就了一個山里女孩飛出大山的夢想和願望,人們常把類似的男孩女孩稱之為“鳳凰男”“鳳凰女”,寓意是飛上枝頭變鳳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人都是這樣的,在該吃苦的時候你不吃苦,就會在你應該去享受的季節遭很多罪。今天所有的家長包括我在內,我們都不是神,所以我們的孩子也都不是神的子女,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人,是一個普通的人。他們沒有三頭六臂,只有血肉之軀,我們要告訴自己的孩子,要想成功,沒有捷徑,只有吃苦,今天的每一點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我們通往成功的階梯。學神不常有,常有的是學渣,但學渣拚命學,學神也害怕!

第二、你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首先你自己就要給孩子打個樣

我們每個人都期望子女成龍成鳳,可是我們自己瞧瞧自己,我們是什麼?我們是不是把過多的自己沒有實現的夢寄托在了自己子女的身上。我們對孩子提出要求,我們是否也給他們做出了正確的示範。現代教育研究表明,在所有影響孩子成長的因素之中(遺傳、家庭、社會、學校、自我意識等方面),親職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最大的,這種影響幾乎占到了70%,家庭影響來自於哪兒,來自於父母的言傳身教。我們常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他們模仿的能力特彆強,你想讓自己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首先你自己就要努力去做這樣人該做的事兒。家長不學無術,子女焉能勤奮好學;家長污言穢語,子女少有文明之輩;家長好吃懶做,子女多是邋遢之人。這就是影響,長久了就會成為習慣。中山區近幾年在全區開展好習慣的培養,我校在這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所謂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本性是什麼?就是習慣。好習慣受益終生,壞習慣貽害幾代。所以說在習慣培養上,我們希望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協助。假期我們也布置了習慣培養的作業,開學後就將舉行好習慣之星的評比活動。俄國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良好的習慣是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這個資本會不斷地增值,一個人可以畢生享用它的利息;壞習慣是道德上無法償淸的債務,一個人會不斷地被它折磨,並被它引入道徳破產的地步。因此我說,習慣不好幸福不了。

第三、對孩子要多一點耐心少一點急躁,是種子都想開花

講了這么多,其實我知道對於大多數的家長來說,這次家長會你們更多的關心是孩子的成績。其實我倒覺得,一個孩子首先是成人,其次是成功,再次是成就,繼而是成才,最後是成績。做到前面,成績自來。大家不妨以一個平常的心態面對這一次的考試成績,起點高的,當作翅膀;起點低的,作為台階。最終的升學考試才是一錘定音的事兒,時間對於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不到最後,都是徒勞。樹不參天,不謂之高;水不入海,不謂之深;人不沉心,不謂之遠。今天當你拿到孩子成績時,無論成績好壞,你不妨這樣去想,每個孩子都是一顆花的種子,只不過每個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開始就會很燦爛的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的等待。作為家長要有足夠的耐心,不要看著別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顆還沒動靜就著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為他們提供肥沃的土壤,創設良好的環境,細心地施肥鬆土除草澆灌,精心地培育呵護相伴守候,慢慢地看著她長大,陪著他沐浴陽光經歷風雨,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相信孩子,靜等花開。要知道,沒有不想開花的種子,當然,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那是因為他是棵參天的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