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各位家長朋友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我是本班的數學老師。在此,我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又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學習旅程,同時也衷心的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關心與支持.我深深知道,那一張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 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你的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我想借今天的家長會,從數學學習方面和大家一同交流。

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是大家比較關注的事情,現在我就這次考試向大家做個匯報。本班[一(1)班有54人參加考試,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5分,其中100分的有12人,99分的有10人,90分以下的有一人,平均分96.7分。][一(2)班有53人參加考試,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0分,100分的有13人,90分——99分的有32人,80分——89分的有8人,平均分95分。]分析這張試卷,內容很全面,有數數練習、比大小多少、區分幾個和第幾、常見的幾何圖形、分類、10以內數的口算、解決問題等,從考試情況來看,大多數學生都還學得不錯,知識掌握得很好。雖然有些內容是學生在幼稚園就學過,但從這次考試中,也能看出部分孩子做題特別用心,學習習慣很好。對於分數,我個人認為考試分數只是衡量學生學習的一個指標,而不是唯一指標,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學習過程比分數更重要。當家長看到不太滿意的分數時,更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應幫助孩子分析其原因,不要一味批評指責,和孩子一起看一看錯在哪裡,為什麼會做錯,是沒聽懂?還是粗心大意?幫助孩子弄懂題意,再出類似的題加以訓練。在這裡,我想說明一下的是,有些家長反映,看不到孩子的錯題,因為作業、試卷一發下來,孩子就馬上把錯誤擦了,家長看不到究竟錯在哪裡,因為孩子太小,一些糾錯格式只能慢慢學,現在書上、練習冊上和試卷上糾錯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原題上改錯,方算本上的作業是要求把錯題在後面重新寫一遍的。

本學期的教學重點是20以內數的認識和一位數的加、減法,包括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進位加法、退位減法的口算。它是多位數計算的基礎,這部分內容學得好不好,扎不紮實,對學生計算能力的提高有著很大的影響。目前一年級的學生在幼稚園里大多已初步學習過10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的計算,相比於其他課程似乎比較容易,但他們往往是以形象思維為主,我們在教學中要把他們的知識不斷地從感性認識提升到理性認識,從而逐步培養他們的抽象概括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比如:現在學習10以內的加減法,先是以擺學具來直觀認識,再過度到直接口算,我要求的是說過程口算,需要學生熟記數的分成組成,儘量不用手指來幫忙,3+5,因為3和5組成8,所以3+5=8,8-2,因為8可以分成2和6,所以8-2=6,3+2+4,先算3+2=5,再算5+4=9,這樣不僅可以訓練孩子的說話能力,而且也讓孩子養成認真看題的好習慣,不會把加減法弄錯,有些孩子較粗心,作業試卷中都可以看出常常把加法算成減法,把減法算成加法。如果學生不掌握口算方法,以後學更大的數沒那么多手指,那就困難了,會讓孩子掉隊更遠。當學生口算熟練了,就可以脫口算了,經過兩個月的學習、訓練,現在班上已經有一半的學生能脫口說得數了,但也還有少數人說口算過程口算都還不熟練。通過一學期的學習要使學生達到:每分鐘正確筆答8道題,這是每個學生必須達到的最基本要求,比較好的學生要求應更高一些。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因此還需要各位家長做有心之人,多進行這方面的練習。計算的練習方式可以多樣,可以製作卡片,供孩子獨立練習,也可在做家務、和孩子上街等時間來個對口令,形式可以隨意,每個學生都會對口令,而且很感興趣,在練習時要留心孩子計算錯誤的原因,是粗心還是計算方法存在問題。但要防止枯燥的題海練習。我是要求每個學生做口算卡片練習的,有部分學生在家認真完成了口算卡片練習,家長簽字中就能體現,如 

針對本冊教材的要求及特點,向各位家長朋友提幾點建議:一是每天請檢查孩子的學習情況、家庭作業,及時查漏補缺,做到堅持不懈。檢查完後作業本上籤名。(通過這種方式督促孩子按時完成家庭作業,時間長了,孩子按時做作業的習慣也就培養成了。)二是對於教材的重點和難點內容,家長要有意識的多看看孩子的作業,通過作業發現存在的問題,及時補救。孩子回家後,家長也可以問問他今天學會了什麼,你發言了嗎?讓孩子說一遍當天的學習內容,同時也達到了鞏固新知的作用。三是希望家長注重在生活中滲透數學知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生活數學。有一些是希望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能給孩子以指導、滲透,如認識鐘面,在生活中多讓孩子看著鐘面說說時間,可以從準時、半時開始,讓他們看到鐘面能自然而然意識到幾點或幾點半;還有認識物體和圖形,平時生活中的盒子,柱子這些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等圖形讓孩子認一認。元、角、分,方向與位置,長度感知等等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