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數學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們:

你們好!我是初一(5)(6)班的數學老師。首先,我對各位家長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藉此機會,我想就“如何配合學校的教學,有效地指導孩子的學習”和家長們做一個溝通。下面我談談孩子在學習中要注意的一些地方,供家長們參考:

一、本冊書的主要學習內容

數學本冊書我們學習的主要內容是用字母表示數,簡便運算,三角形的初步認識,小數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最後講授的是簡單的統計知識。這冊書的教學重點主要是兩大塊知識,簡便運算和小數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這兩大塊也是本冊書的教學難點。簡便計算就是讓學生能夠靈活的運用各種運算定律,簡單快捷的進行計算,而小數的混合運算更是為以後學習的基礎,要非常熟練的掌握。可能我們剛剛學過的部分知識,象簡便計算,給三角形畫高等知識,學生還是掌握的不夠熟練,在後續的學習中,我們還將進一步的強化練習。如果家長有時間,可以抽查前面學過的知識考一考,加深學生的鞏固。

二、教學方法。

在我的數學課堂上,我非常喜歡提問單個學生起來回答問題,而很少採用集體回答。讓學生單個起來回答問題,第一,我認為有助於培養學生思維能力,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假設學生課堂上走神了,那么他就不能很好的回答問題,所以學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而且,單個學生起來回答,還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積極的動腦思考,而不是跟著全體隨便說,而根本沒有自己的思考。第二:有助於學生表達能力的培養,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在開學一個月以來,我們班的同學都能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非常的自信,雖然有時的想法不是很正確,我都給以大力的表揚,我在課堂上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只要你勇敢的站起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對與錯,你就是最棒的。”通過以上的做法,在數學課堂上基本上所有的學生都能很好的注意精神,積極的動腦思考。

三、教學評價:

在課堂評價方面,我主要採用課堂表揚鼓勵加分的方法,課堂上誰的回答非常精巧,就會有加分,課堂上的練習和作業我主要採用個人和小組的兩種形式進行評價。課堂練習中全隊的小組,小組加分,作業認真全對的加3分,小組改錯作業第一名收齊的給小組加分。以上的這些成績,以周為單位,進行計算,評出全班前三名的同學,獎一棵光榮星。通過這種評價的方法,學生的學習熱情大大的提高。

四、數學作業:

1、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對孩子說你能行。我知道很多的家長都非常關注孩子的學習,特別是作業,但是對於作業,我的理解是家長少講,讓孩子自己做。我布置的數學作業一般有兩種,一種是鞏固性作業,就是在課堂上已經講解完的有關知識,回家做作業加深鞏固,一種是思維性作業,也就是課堂上沒有講解的新題目,布置這一類作業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回家思考。因為有些題目必須讓孩子先思考,雖然他的想法有時候不正確,但孩子畢竟有了思考的過程,在第二天通過老師的講解,學生就會一下子豁然開朗。我有一個親戚家的男孩,在三年級,每次寫數學作業,就喊,媽媽,你來看看這題,一會又喊,媽媽你來看看這題。時間一長,好象不會寫數學作業了,不會思考了,每次都是媽媽你來看看。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也有這種情況,請你對孩子說,媽媽相信你能行,自己試試看吧。你可以在孩子作完了作業,再給孩子檢查,如果真的有不會的,你可以再給他講解。這樣孩子就能夠學會思考,而不會事事都依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