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保科長競職演說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領導和同志們為我提供了這次競爭上崗、接受檢驗、再鼓精神、展示自我的好機會。我這次競爭社保科科長職位。我將倍加珍惜這次機遇,拿出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給領導和同志們以滿意的回報。

我叫,一九年月出生於,年七月參加工作,年十二月入黨,大學文化程度,會計師。年十二月調入本局工作,先後在辦公室、及科工作至今。

我一直在自己的崗位上勤勤懇懇地工作。第一是重視學習。工作的實踐使我越來越感到學習的重要。政治理論方面,我認真學習馬列、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堅定信心,提高認識,從政治上、思想上同以xx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為培植財源出力獻策,為理好財而做出應有的貢獻。法律法規方面,我系統的學習了近幾年國家頒布的財政、財務政策規定、法律、法規和條例,學法守法,依法行政,以規範的程式推進工作。其他方面的學習也沒有放鬆,比如自然科學知識,wto知識,國際國內金融知識以及市場經濟領域的相關知識,都抽出時間進行了學習,拓展了知識面,提高了思想認識,增強了為人民服務的本領。第二是努力依法行政。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要求政府公務員依法行政,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具體到財政局,依法行政主要是依照財政法規管財理財。這方面的工作現在還處於初級階段,實踐中還不斷會遇到困難和問題。

我堅持從實際出發,發揮主觀能動性,在領導和同志們的幫助、支持下,定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保證依法行政的工作效果。例如針對我區社會保障資金、基建資金、預算外資金管理方面出現的各行其是、各自為政、秩序不良的情況,研究制定出《社會保障基金管理辦法》、《預算外資金管理辦法》,並付諸實施,收到預期效果。在社會保障資金和國債專項資金的監督檢查工作中,我能堅持用財政法規、財經紀律和制度指導工作,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保證其健康、順利的進行。為了提高業務涉及範圍內的單位、部門和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的自覺性,我堅持宣傳財政法規,在方式上採取了發資料、定製度、以會代訓等方法,擴大影響,增強效果。第三是注重提高辦事效率。廉潔高效,準確無誤是做好財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其中提高辦事效率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重要體現。為達此目標,我堅持全年定年度目標,季度有季度安排,月有月工作計畫,周有周工作具體任務,並且規定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工作任務。為保證各項工作任務按時完成,我時刻提醒自己要有高度使命感、緊迫感和責任感,要努力鑽研業務,提高工作本領,做到事半功倍,提高辦事效率;要當日事當日畢,不延誤工作,不敷衍了事,不留尾欠,不致後患;要清政廉潔,不吃拿卡要,不搞本位主義,不搞特殊化。

社會保障科的工作,主要包括社會救濟、社會優撫、社會保險、社會福利、城鎮低保、衛生事業、醫療保險、勞動就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等方面的資金審批和財務管理及部門預算決算工作,基本建設資金的籌集、審批、撥付及監督檢查工作。做好社保工作,對於落實黨和國家的收入分配政策,維護社會穩定,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