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校長競選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很高興與大家在這裡交流。首先,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歲,出身於農家。91年從----師範專科漢語言專業畢業;94年我完成了哈師大本科進修學習。91年——96年我-----從事教育教學,同時兼任班主任工作。97年—XX年,我在教育局任---。XX年—XX年我在教育局---任主任。XX年以來,我在----任校長。十九年來,我無論在教育一線、在教育局機關,還是重返教育一線,教育工作都是我的最愛。我努力工作,不斷學習,本色做人,始終享受著教育工作的快樂。我的人生也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進步在成長,不斷收穫著自己努力工作、積極生活的果實。在---工作時,我全身心投入到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之中,多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和優秀班主任。在市教育局工作期間,我深入學習,開闊視野,從巨觀上對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撰寫的文章也多次在《黑龍江教育》等期刊上發表。多次被政府記功獎勵、被評為優秀黨員。在----工作期間,與最基層的學校、教師、學生、農民和土地打交道,是我人生最充實、最幸福、收穫最多的時光。童年、少年和這段純靜的農村生活,它形成了我生命中最本質的東西,我由衷地感謝他們。

在我人生道路上,我在堅持努力工作,這是我回報國家和社會的責任;我在堅持常年晨練,這是我人生、事業和精神積極進取的保障;我在堅持誦記詩詞、文章,讓我的心靈純真、激昂;我在堅守為人、為父、為夫的責任,這是我幸福快樂的源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是我的人生信條。作為教育人,像孔子一樣活著,傳道授業解惑是我的人生追求。

我身體強健、思路開闊,不同的教育工作崗位讓我對教育的本質有著巨觀和微觀上的深刻認識。薪火相傳,國家和社會培養了我,我有責任為----的教育發展貢獻我的青春和力量。假如我有幸走上了校長的崗位,我將努力做到:

1、順應時代的發展、人才成長的需要,推動----教育逐步從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粗放型”教育階段轉軌為“精耕細作式”的小班化、個性化教育模式。深化教育改革,辦出學校特色,避免千校一面和人才培養雷同化。採取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教育教學方式,促進學生的個性化發展。

2、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我將以教育教學為工作中心,將主要的精力和時間專注於此。打造有效課堂,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課堂教學注重師生的情感呼應和學習效率,讓學生在愉快、專注、高效的氛圍中學習。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靈活、生動地引導學生學習文化知識。

3、加強民族傳統文化教育。轉變觀念,修改我們的教育取向。轉變我們國小、初等教育就以“分數”為核心追求的思維和行為定勢。我將以弟子規為切入點,組織學生像每天唱歌一樣每周誦記一首詩詞,學生每日、教師每周一頁鋼筆字或毛筆字或者一幅畫,常年積累,三年、五年、八年以後,可以提高我們師生的國學素養和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培養師生高雅情趣。我們學校教育在加強傳承知識的同時,強化文化滋養和民族印記。可以說,我們農村不缺知識,缺少的是文化。我將努力創建特色學校,條件成熟時,開設國學、書法、藝術特長教育班級和學校,夯實學校師生文化底蘊。          

4、我將盡最大努力保障教師有尊嚴的工作和生活,調動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老師,不是現實社會中的強者,但是我們國家的中流砥柱。物質上我將創造條件,建設教師高品質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認真積極地解決廣大教師生活、工作中出現的實際困難。精神上倡導教師多學習、多讀書、讀好書,閱讀《讀者》、《論語》等高品質、優秀期刊讀物。讀書的厚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我相信我們老師都會隨著閱讀書刊、閱讀社會、閱讀人生而成長。

組織和引導我們教師多鍛鍊,多參與文體活動。倡導和組織教師晨煉、課間鍛鍊,凝聚教師工作、生活士氣,緩解工作、生活壓力,關注我們教師工作、生活過程中的身心狀態。舉行教師運動會或教師藝術節。每位教師將自己拿手絕活,學習心得展示出來,同喜同樂,學習提高。引導教師健康飲食、積極鍛鍊、快樂生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人人享受為人師表,從事教育的自尊與快樂。

教育專家魏書生同志曾講過:“教育沒什麼大事,我只是把大家想到的小事,踏踏實實地做了出來。”我將向他學習,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把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