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審計主管競聘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參加崗位競聘我是第一次,在此先謝謝諸位。

首先我作一自我介紹。我今年xx歲,大專文化,民主人士,高級會計師職稱。於1986年大專畢業後首先進入工程公司財務科從事財會工作, 1991年擔負服務公司主管會計,1992年初任sl第二個駐外公司--wh公司的財務負責人,1994年末調入審計處工作了十四年,幾乎參加計了審計處組織的所有審計項目並擔負主審,執筆並擬寫了近一半的審計報告。今年初又回到了工程公司財務科。

二、取得的工作業績及創新曆程

大專畢業至今,仔細算來已從事財經工作二十三年半,九年半乾會計(包括會計主管四年),十四年乾審計,從基層到機關,從財務轉變為審計,從出納開始,由普通會計、車間會計、主管會計到審計主審,因此,具有了較好的專業功底和豐富的實踐經驗,特別是經歷過長期專業實踐之後,養成了嚴謹、認真、細緻的工作作風,因此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我認為我都是稱職的,除了有你們大家的支持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熱愛財經工作,因為熱愛,所以我很勤奮,對工作很投入,先後完成了許多項重要的專業技術工作,取得了不少業績及創新。

1988年至1990年在工程公司搞班組經濟核算試點,建立責任成本中心,對加強成本管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做出了一定貢獻;1991年至1992年,兩次協助工商局對集體企業(其中包括鄉鎮企業)及鄉鎮財政進行工商年檢,從另一個層次鍛鍊了自己;1992年初進入sl與whjs公司的合資企業,擔負主管會計,主持了會計制度設計和會計建帳的全部工作,歷經了一個企業從生到死、從成立開業到合作失敗,企業解散的整個歷程;所有這些,都為我後來從事的審計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功底。

1994年11月開始的慢慢十四年的審計工作,是我事業的黃金歷程。先後完成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審計、財務收支審計、企業負責人離任、繼任經濟責任審計、各種專項審計等等二百多項,查處帳內、帳外各類違規、違紀資金達x位數之多(涉及企業機密,略),協助紀委查處各類案件數十起,提出審計建議及合理化建議五十餘項, 多次配合其他部門工作,為sl公司挽回或避免經濟損失數額巨大,取得了較高的經濟利益。

1994年以來,我公司產品銷售價格逐年提高,企業效益不斷增長。輝煌的光環下,掩蓋了駐外公司、三產實體及職工入股企業的資產其實是很爛的。我公司最多時有十個辦事處,辦事處又獨自從事著駐外公司,每個分廠又有著1-5家不等的集體企業,同時又以職工入股形式成立了多家民營企業或股份合作制企業,而這些民營企業中又有公司參股的、集體企業參股的、其他單位參股的及全部由職工參股的多種類型,企業總數最多時近百家之多。因我是從駐外公司、三產實體單位走出來的,對這些企業複雜關係比較了解,因而這么多年來一直由我主審。

大家都知道,駐外公司主要從事銷售我公司產品為主,在審計中發現部分駐外公司私自購買房產數筆,多次發現應收賬款壞賬數額巨大,其中有個別領導、業務人員及各種關係人員搞了乾坤大挪移,造成了資產流失,都及時向有關部門予以預警,並及時制定了駐外公司財務報銷制度、財務管理制度和駐外公司企業內部控制等規章制度,及時建議公司通過債務重組、盤活資產、限制相關人員行為等措施,減少了資產的進一步流失。而各單位三產實體,則主要以承擔主體單位檢修、材料採購、運輸服務、處理廢舊物資等業務,在審計中查出了某些企業將主體資產通過各種途徑不合理轉移後,集體企業多以建立小金庫等形式為職工發放節日物質、為主辦單位領導提供方便之門,而股份合作制企業則以虛假材料發票、虛假工程結算款等方式套取資金帳外分紅,個別單位每年分紅甚至超過50%之多,累計分紅金額相當巨大。根據這類情況,有針對性的提出合理化建議數項,使公司領導下定決心取締這些企業。XX年至2024年,先後完成對上市及存續涉及公司人員參與的駐外公司、集體企業、股份合作制企業的清理解散工作,收繳帳外資產數項,僅車輛就達幾十部。以至在金融危機到來之前,有效避免了這些單位造成損失風險,穩定了職工信心。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審計部的十四年,我為公司做出了較突出的貢獻,成績是巨大的。

當然,期間因被審單位對審計結果及處理建議重視不夠,對審計預警置若罔聞,未予以及時更正,後被國家有關部門查處並收繳,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但也正因為內部審計已經查處(所謂自檢),有關部門還是網開一面,避免了數倍的高額罰款。

XX年清產核資, 多個部門協同參加,而審計部只有我一人參與,主要承擔了時間跨度較長、涉及單位較多、經辦人員變動較大、各種關係錯綜複雜、取證最困難的往來款項壞賬認證工作,在時間緊、任務重、脈絡不清的情況下,經常是徹夜工作、通宵達旦,最終以zl系統第一的較好戰績取得清產核資工作的完美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我有幸參加了原ys總公司審計部組織的對cc公司和zz公司的審計,XX年有幸參加了國家某監事會對xn公司的資產核查工作,站在一個更高層次,從巨觀和全局的角度來俯視企業,獲益匪淺。並因工作紮實、積極主動,受到相關領導的高度評價。另外,我還利用工作之餘,對存在問題及時總結、歸納、分析、研討,提出了許多建議、構想,撰寫業務論文數十篇,僅1999年就在省級及以上雜誌發表論文3篇。

三、競選優勢,我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首先我相信自己有信心擔負起這一重任。進入財會這個行當以來,我已度過了24個年頭,九年多的會計經歷,特別是四年的會計主管歷練,十四年多的審計歷練,經歷了太多的事情,也發生了太多的故事,練就了我正直的人品、良好的修養、嚴謹活躍的思維,使我具有了處理各種問題及應對較複雜情況的豐富實踐經驗、能力與技術,因而非常有信心。

2、對工程審計非常熟悉,對工程公司也有太多的感情。大家知道,我從事財會工作是從工程公司出納崗位開始做起的,先後擔負財務科會計、車間會計、三產實體主管會計等許多項會計崗位的重要工作。即使是我離開工程公司的日子,也幾乎是年年回來溫習一下功課(內部審計),工程公司財務的每一個變化,每一次調整,也幾乎都滲透了我的思想。對工程公司財務,不論過去還是現在;不論是計畫經濟時代,還是過度期的百元產值工資含量包乾,還是現在的市場經濟時代;不論是過去的公司內部施工,還是現在的眼睛向外、走出國門、邁向全球,我都太知道了,也太了解了。可以說,對工程公司財務近三十年來的變化,能比我了解或者熟悉的,用宋丹丹的話說,恐怕那時“相當的少”,更比現在尚活著的美國總統還少。

3、具有較系統、堅實的專業理論與知識,有著較強工作責任心和進取心。幹上財會這個工作,我懂得這一工作崗位的重要性。這么多年來,我一直實踐者一種吃苦耐勞和開拓創新精神,對工作認真負責,瞄準目標,不負眾望,與時俱進,超越自我,確保任務完成。多年的業務實踐,我不斷學習馬列主義理論、國家的方針政策及各項法律知識,自覺遵守各種工作規範和職業道德準則;熟悉與專業工作相關的各項經濟法律、行政法規,通曉《審計法》、《會計法》及有關行業的財務會計規章制度;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我已積累了較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能獨立主持會計、審計課題的科研工作,具有較高的文字表達能力和業務素質水平與能力。我堅信:高尚情操和修養不是憑空與生俱來的。

4、具有較全面的組織、協調工作的素質和能力以及完善的工作作風。一是工作認真負責、識大體、顧大局,處理問題較為周全。具有團結同志,正確處理與領導和其他同志關係的素養;做工作,辦事情,能夠做到思路清晰,行止有度,頭緒分明,恰到好處。二是我思想比較活躍,接受新事物比較快;愛學習、愛思考;有較強的超前意識,有利於開拓工作新局面。三是我辦事穩妥,處世嚴謹,在廉潔自律上要求嚴格。我在為人上,胸懷坦蕩,公道正派,善解人意,與人為善,不搞小動作,這么多年來沒有和任何人當面紅過臉,背後害過人。

5、改革面前有股“闖勁”。我一直把“愛崗敬業、開拓進取”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無論乾什麼,都把事業放在心上,責任擔在肩上,盡職盡責,埋頭苦幹,全身心地投入。多年來,組織上的培養,領導和同事們的支持和幫助,造就了我敢于堅持原則,主持公道,秉公辦事,作風正派,求真務實,胸懷寬廣,謙讓容人,善於聽取民眾意見的品格。我始終認為,乾好事業靠的是忠誠於事業,靠的是一絲不苟的責任心。在關鍵時候,我從不縮頭縮尾,有一種敢闖、敢作、敢為的精神。

四、存在的劣勢或者叫做自身缺點。我生活在一個非常傳統、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家庭之中,始終認為:“沉默是金,忍讓是銀,幫人是德,吃虧是福” 。但謙遜禮讓、處事穩重的風格,與現今個性張揚的時代特色形成了越來越大的差距。“要乾就要乾好,乾不好不如不乾”。多年來我一直實踐著這句名言佳句並為之一直在努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我做,要求別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從不攬功諉過,假公濟私,與人爭名利。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這個行動綱領,既形成了我的優點,也是我的一個缺點。它使我“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對技術精益求精,但它也使我遠離仕途、與世無爭而離**越來越遠,離財富越來越遠,耽誤了我在更高職位作出更大的貢獻。

五、工作構想及目標

今天在此參加競聘,對自己既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更是一次積極改變自己的大膽嘗試,一次亮劍展示(可惜競聘更高職位的機會不再了)。但狹路相逢,永遠是智勇雙全者勝,我有這個信心。不管這次競聘結果如何,我願服從組織決定,繼續加強政治、業務學習,不斷努力,勤懇工作,努力為自己鍾愛的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