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開班領導講話

同志們: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利用近1個月的時間,分成若干個單元,對全校基層黨支部書記進行一次集中培訓。這是繼我校集中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之後舉辦的一次重要培訓活動,它既是在新形勢下不斷加強我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落實先進性教育整改方案,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成果的必要舉措。校黨委對這次培訓十分重視,黨委組織部、黨校等有關部門專門做了精心準備和周密安排。在這次支部書記培訓中,既有學習貫徹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內容,也有在新時期如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等方面的業務學習,並且安排了有關專家講座和支部書記工作研討交流。此外,我們還把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調研作為一個硬任務列入到了培訓活動的日程。希望同志們格外珍惜這次集中學習培訓的機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工作使命感,積極投入到培訓活動中來,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收效。

下面,我代表校黨委講兩個方面的意見:

一、高度重視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在建設堅強戰鬥堡壘中的重要核心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黨的領導和執政的根基,是貫徹“xxxx”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xx大報告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擴大黨的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高黨的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關鍵時期抓關鍵,關鍵在黨。黨的基層組織處在學校工作的第一線,時刻與廣大師生員工發生密切的聯繫,黨的民眾工作的大量任務主要由基層黨組織去完成。沒有基層黨組織工作的加強和改進,就沒有整個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只有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得堅強有力,才能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民眾的聯繫,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紮實推進黨的事業。因此,加強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旨在促進基層黨組織工作水平的提高,戰鬥力的增強,從組織上保證和鞏固黨對學校的領導,使學校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提供讓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當前,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呈現出以擴大高校招生規模為主要特徵的大發展,以新建、擴建校區為主要特徵的大建設,以質量提升和內涵建設為特徵的大提高。但是高等教育面臨著的基本矛盾依然是經濟與社會發展對高等教育提出巨大多樣性需求與高校滿足這些需求相對滯後的矛盾。我校現在正處於“負重爬坡,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具體講就是“負科學發展之重,爬觀念制度創新之坡,攻新校區建設之堅,克拔尖人才之難。”

落實科學發展觀,從學校實際出發,一要集全校之力,堅持以人為本,加快辦學事業發展;二要揚比較優勢,堅持全面發展,妥善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穩定,規模、結構、質量和效益等關係;三要謀制度創新,堅持協調發展,做到不同學科之間、硬體與軟體之間、教學與科研之間、拔尖人才與一般人才之間、“三支隊伍(教學、科研、管理)”建設之間的協調。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對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強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目的在於促進基層黨組織進一步端正“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黨建工作指導思想,從而保證學校各項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