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平安縣工作會領導講話材料

同志們:

這次全縣平安建設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全省平安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一年來特別是今年上半年我縣的平安建設工作,研究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為黨的xx大勝利召開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去年以來,全縣各級各部門按照縣委、縣政府整體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建設平安縣”的目標,按照保穩定、保平安、促發展、促和諧的總體要求,在平安建設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為我縣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對此,縣委、縣政府是充分肯定的,藉此機會,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在平安建設工作中付出辛勤努力、做出積極貢獻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但是,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我們的工作中仍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我們對平安建設的重要意義和內涵認識還不到位,平安建設的格局雖然初步形成,但新的工作體制和機制還很不規範和完善。全縣城鄉平安建設整體推進力度不大,發展不平衡;綜治基層基礎還不夠紮實,部分綜治成員單位不能很好地發揮職能作用,沒有真正形成平安創建的合力;部分鄉鎮群防群治措施沒有落實,民眾的安全感有待於進一步增強。今年5月,我縣被列為全省平安建設重點管理縣,使我縣的平安建設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對此,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有針對性地採取得力措施,切實儘快加以解決。

剛才,縣長傳達了全省平安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江峰書記通報了我縣上半年平安建設工作進展情況,並對下一階段的工作進行了具體的安排和部署,希望大家在今後的工作中要認真抓好落實。下面,結合我縣實際,就深入開展平安縣建設工作,我再強調四點意見:

一、深入開展平安縣建設,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首先,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平安建設的意義和內涵。省委、省政府關於《平安建設綱要》,已經把平安建設作了更科學的定位,使當前平安建設的領域更寬、範圍更大、層面更多,不僅著眼與搞好社會治安,而且致力於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使平安建設的工作內涵得到豐富,工作領域得到拓展。它既包括了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又包括了防範打擊xx組織等各種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既涵蓋了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解決影響穩定的突出問題,又涵蓋了改善民生、加強源頭治理;既納入了政法隊伍建設,也納入了預防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既兼顧了思想道德體系教育,又兼顧了社會管理和服務等方面的內容,改變了過去穩定工作主要抓社會治安的傳統做法,從更寬的視野、更廣的領域、更大的範圍來審視、來謀劃和部署平安建設工作。其次,我們必須進一步認識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穩定壓倒一切,沒有一個穩定的環境,什麼事情都辦不成。平安縣建設是全縣跨越發展的保障工程。發展是穩定的目的,穩定是發展的前提,我們要在現有基礎上推進跨越發展,過程肯定不會一帆風順,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甚至是想不到的矛盾與問題,如果這些問題不能很好地加以解決,在穩定上出了差錯,不但發展的步伐邁不開,而且業已形成的良好發展局面也將難以保持。其三,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期望,保一方平安是各級領導的基本和重要的職責。老百姓通常有兩個期盼,一是盼望過上富裕的日子,二是盼望過上安穩的日子,民眾的期盼就是我們黨委、政府和幹部肩上的責任。我們說實踐“xxxx”,我們說服務人民民眾,不僅要讓民眾儘快富起來,還要保證民眾的安全。也只有在一個穩定、安寧的環境中,老百姓的心理安全指數和生活幸福指數才能不斷增強,生產發展的積極性才能得到保護和調動。其四,平安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社會穩定是社會和諧的基石,社會不穩定根本談不上什麼社會和諧。推進平安創建活動,可以更好地在打擊、預防、教育、管理、建設、改造等環節上進一步深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有效地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的一些深層次問題,為構建和諧社會打下堅實的工作基礎。其五,平安建設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長治久安工程。社會平安不是一成不變、一勞永逸的,它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目前,我們所形成的平安還僅僅是發展過程中的相對平安、開放環境下的動態平安、基礎還不夠牢固的階段性平安,如果我們在工作中稍有鬆懈,就可能出現反覆。要保證長治久安,就必須持續深化平安建設。各鄉鎮、各單位、各部門一定要充分認識平安建設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居安思危,超前工作,不斷把平安建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