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軍訓動員大會講話稿

尊敬的承訓部隊全體教官,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xx外國語大學XX年學生軍訓正式開訓。首先,我代表學校,向承擔我校軍訓工作的人民解放軍xx部隊全體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我校軍訓工作和國防教育的懷柔基地全體職員表示由衷的感謝!向全體帶訓教師、幹部和同學們表示親切的慰問!

“國無防不立,民無兵不安”。放眼當前的國際形勢,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但是霸權主義、恐怖主義、分裂主義等仍然長期存在,對各國的國防力量提出了更嚴峻的要求。作為國防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學生軍事訓練已成為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培養大批高素質後備人才的有效舉措,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大學生國防觀念已成為當代青年學子的必修課。

同學們!今年是甲午戰爭121周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沒有強大的國防,我們就會任人宰割,我們就會不斷面臨南京大屠殺的噩夢。許多人被和平與安逸所麻醉,以為那是遠去的歷史。你可以環顧當今的世界,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索馬里……仍然有多少生靈塗炭,有多數人流離失所。顯然,沒有國家的安全,別所發展,連生存都沒有保障。

同學們!我們國家的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我們越來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夢想成真的日子已經不遠。但是,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敵對勢力不甘心中國的順利發展,總想以各種方式遏制我們。那個日漸力不從心的超級大國要重回亞太搞什麼戰略再平衡;那個二戰中戰敗的國家,軍國主義的陰魂不散,不僅不認罪、不道歉,還不斷挑釁中國,試圖重新成為軍事大國;許多小國從中看到機會,企圖渾水摸魚……同學們!我們絕不能放鬆警惕。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但是沒有實力,我們就難以獲得和平發展的機會。牛是勤奮的象徵,但牛也要長兩支利角防範虎狼的侵襲。

xx外國語大學誕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之中,其前身抗日軍政大學俄文大隊就是人民軍隊的一部份。學校建校73年來,傳承延安精神,重視國防教育,始終把國防教育視為激發大學生愛國主義,增強民族凝聚力,培養團隊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重要途徑;始終將國防教育視為磨練大學生意志品德、培養健康心理素質的有效途徑。在此,我向全體參訓師生提出三點希望:

第一,提高認識,居安思危,牢固樹立保家衛國的國防意識。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強烈的愛國激情曾經成為革命成功、民族進步的重要精神推動力。但總有些力量試圖消解中國青年的愛國心,可是這些力量背後的國家都是把愛國主義放在他們價值序列的首位。他們自己搞愛國主義,為什麼反對中國的愛國主義?其用意顯然是讓中國自我解除武裝。實踐也證明,隨著國家發展得越來越穩定,愛國主義情感就容易單薄,國防意識就容易淡化。隨著全球化競爭在各個領域不斷深入和劇烈,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同學們要將國防問題提高到整箇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戰略高度來理解認識,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命運緊密結合,積極主動地履行義務,接受國防教育,強化國防意識,提高國防觀念,掌握必要的軍事技能和理論知識。到國家召喚我們時,我們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第二,嚴明紀律,聽從指揮,牢固樹立令行禁止的紀律意識。鐵的紀律是保持團隊戰鬥力的基礎,是同學們需要學習和培訓的基本素質。希望同學們在思想上、行動上都要以軍人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以服務國防、保家衛國的信念武裝自己,努力培養職業軍人的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和氣質作風,嚴格遵守軍營紀律,杜絕拖沓鬆散,不怕出力,不怕流汗,用艱苦的勞動和辛勤的汗水換取軍訓的豐碩成果,為今後的刻苦學習和健康有序的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希望全體參訓幹部和教師以身作則,嚴格要求,確保軍訓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第三,端正態度,自立自強,牢固樹立互幫互助的團隊意識。軍訓中,各位參訓的同學將以班、連為單位組建不同的集體,你們每個人都是這些集體中至關重要的一份子,你們每個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將於你們班、你們排的榮譽息息相關。這就是集體榮譽,也是社會團結協作的縮影。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過,人必定是社會的人。馬克思告訴我們,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人只能在社會中才能發展,實現自我價值。因為真正的成功者是善於合作的人。只有善於看到別人的長處,在與人合作中汲取智慧,我們才能成就事業。軍訓就是學習合作的好機會。希望同學們上好軍訓這堂課,習得良好的集體協作精神,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在青春的征途上不斷奮鬥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