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B”精神,做“5B”的事情

各位同學、朋友,尊敬的孟院長,大家晚上好。

我今天站在這兒演講有點為難。因為我禮拜六在MIT做了演講,禮拜天又在哈佛北大校友會上做了演講,現在抬頭一看,很多面孔都很熟悉,前兩次都在場。你知道重複聽,會讓我的演講變得多么痛苦,世界上只有一句話是可以反覆講的,就是“我愛你”.但只適合對一個人說。

剛才大家聽了夏華很時尚唯美的演講。首先我想糾正夏華的一個說法,說穿衣服對我來說不重要。穿衣服對我來說其實很重要。只不過穿什麼樣的衣服對我來說不是那么重要。同時在我認識夏華後,才知道哪個女人最適合幫你挑衣服。這兩年我的很多衣服都是夏華幫我挑的,當然挑的衣服無一例外都是依文的衣服,其實我也挺喜歡愛馬仕的,但夏華說那個太土了不能要。

今天來以前,主持人問我講什麼題目?我說我就講講中國“土豪們”的發展史吧。這樣的話我至少可以避免和前兩天的演講重複了。

最近在網上流傳幾句話,一個是“土豪,我們可以做朋友嗎?”我覺得這個話挺好,表明了中國對“土豪”態度的改變。我們以前的一句話是“打土豪,分田地”.現在是“路見不平一聲吼,抱著土豪不放手”.但是“土豪”到底是誰呢?這些“土豪”總體來說就是現在中國的老一輩的企業家們,因為他們都是從很土出身的。

什麼事“4B”

現在網上流傳一個字叫做:4BYouth,中文翻譯過來有一點土,叫做“4B青年”,大家知道是哪“4B”嗎?ThefirstBis苦B,thesecondBis2B,thethirdBis裝B,thefourthBis傻B.為什麼說這些土豪們其實都是4B青年呢?

第一,他們真的很苦。他們大部分人都是苦出身的,其實我們這一代人起來的時候都是三十年前,差不多都是二十歲左右,那時候既沒有富二代也沒有官二代。當時官二代已經有了,但是也比較苦,沒有富人在後面給他們撐腰,現在富二代這種家裡錢多得不知道怎么花的人在當時的中國幾乎沒有,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從非常貧寒的家庭出身的。大家稍微想一下,柳傳志先生的創業是從哪裡創起的?是從中科院的一個傳達室創起的;那個時候馬雲的父親是拉三輪車的,有的時候還騎二輪車;我的父親是個不認字的農民,剛才王文京說他五萬塊錢創業,我覺得太有錢了,你知道新東方的註冊資本是零,大家都會說你註冊資本是零是怎么註冊下來的?它就註冊下來了,因為那個時候大家的資本都是零。

第二,他們真的很“二”,怎么“二”呢?就是做了一個好像常理說不通的事情,這叫“二”.我們“二”不“二”呢?你看我在北大在過幾年可能就被提副教授了,突然間就開始幹個體戶了,從北大出來挺“二”的吧?王文京本來是做財務的,當時在任何國有企業都能找到挺好的工作,他就“二”了。夏華更加“二”,一個女的你說你瞎琢磨什麼東西?她在政法大學也快被提成教授了,講師已經當好幾年了,她就“二”了,然後又告訴老公你在體制里不要出來,我去闖,我覺得她老公能忍得住她真是太難得了。但是她不“二”的話就不可能有另外一番依文的天地,必須得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