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大王”鄭淵潔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我們最應該留住的是童心

我們北京有一個建築叫鼓樓,過新年的時候就會找人來敲鐘,在零點的時候。

XX年12月31號的時候,有人就找我說:鄭淵潔,你可不可以去參加敲這個鐘?我就去了,在那等著,後邊兒有個人拍了我一下,說你真是鄭淵潔嗎?我說是啊。我就回頭一看,他說我從小看你的書,就也挺激動的就跟我握手,我說:拜託,你比我還老啊看上去。

他看上去非常老,他是一個演員,他是陳建斌,他演皇上把自己演老了。我說你這么老的人,小時候怎么會看我的書呢,他說他是在烏魯木齊長大的,然後上到初一的時候第一次接觸我的《童話大王》雜誌,從那一刻我就一個感覺,我實在寫作寫得時間很長了。

我是1977年開始寫作的,1978年開始寫童話。

在1983年的時候,我生了鄭亞旗,到1984年他就會走路了,那個時候我當工人,住在一個工廠的筒子樓裡邊,所有人做飯都要在樓道裡面在自己的門口,架著那個煤氣灶,都是用煤氣罐,那鄭亞旗第一次走路,蹣跚前行的時候,然後我就站在他的後面很擔心。

我以前住筒子樓沒有覺得不適應,因為我當工人就是這么住過來的。但是當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走路的時候,兩邊都是那種高壓鍋,滋滋滋冒著氣,跟炸彈似的,還有油鍋,我就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一個好爸爸,我就想改變,我想我的孩子不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1984年的時候我在不同的16個報刊上寫《皮皮魯和魯西西》的連載,所以後來回家我就想,什麼情況下這個雜誌的發行量上去,就是我一個人的功勞。

那我想只有一件事,就是這個雜誌上只登我一個人的作品。如果這個發行量上去了那就全是我的功勞,我就可以跟出版商討價還價了。這樣呢,在我的努力下,1985年《童話大王》雜誌就創刊了。因為那個時候有的媒體給我起了一個綽號叫“童話大王”。所以我們就把這本雜誌命名為《童話大王》。

兩年以後它的印數就超過了100萬(冊),簽契約的時候我就會跟對方說,我不要稿費,他們說公益呀,慈善呀。我說我要版稅,他們說啥叫版稅,我說這個非常科學,因為印數大,那么你們拿得多,我也拿得多,如果印數少,你們拿得少,我也拿得少。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他們說那想想也挺科學的,然後這個契約就這么簽了。

說到這我就插進來一句話,要儘早獲得財務自由。什麼叫財務自由呢,就是從現在開始你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幹了,你現有生活水平能繼續保留一直延續到你的下一代,這就是財務自由。有了財務自由以後你嗓子裡一定要有一句話,這件事情你應該在35歲之前必須具備,這句話就是,對不起先生們我不伺候了。

我每天必須寫6000字才能維持這個刊物的運轉,那後來我就發現一件事情,我爸爸起床特別早,四點多鐘他就看書寫字。後來我想,我早晨四點半起床,對吧。然後我寫到六點半,我可以寫6000字,那這樣把一天的事情幹完以後我很輕鬆啊,無論如何這個《開講啦》不會四點半錄,對吧?如果他邀請我的話我就可以說,可以隨便啊,反正我今天寫完了。

那么我就從1986年左右的時間,就是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寫到六點半,寫6000字。一直到今天,天天如此。我覺得早晨把所有的,今天一天的事情幹完了以後非常輕鬆。我就是全世界最閒的人。有時候說鄭淵潔你一個人寫一本雜誌寫了30年,你肯定是世界上最忙的人,可我真的是最閒的人。

今天由於時間關係就結束了,謝謝大家。

查看更多:
黃西勵志演講稿:不完美,怎么了?(開講啦第18期)
龔琳娜勵志演講稿:尋找真實的路(開講啦第22期)
李娜開講啦勵志演講稿:最好的時間說再見
蕭煌奇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嚴歌苓勵志演講稿:如果生活沒了文學(開講啦第23期)
李昌鈺勵志演講稿:不可能的可能(開講啦第13期)
葛劍雄勵志演講稿:讀書永無畢業(開講啦第8期)
張嘉譯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北影老師崔新琴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陳羽凡勵志演講稿:若你不行,沒人能行(開講啦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