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勵志的演講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挫折,只要我們相信未來,那么,希望的曙光總會在前方閃爍。正是這振奮人心的詩歌,激勵著我走過了生活的坎坷,使我於艱難的人生旅途中充滿無畏的勇氣,堅定地走著我腳下的路。

我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孩子,像眾多貧困山區的孩子一樣,我的家庭並不富裕,我的父母是普普通通的農民,供我們兩姐妹讀書已耗盡了他們全部的精力。去年夏天,姐姐考上了大學,這是一件多么令人欣慰的事情啊!但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我分明看見父母臉上瀰漫著憂愁。是啊,每年一萬多的學費對這個貧困的家庭來說無疑是天文數字。當時我正國中畢業,面臨著升學的選擇。我很想能像姐姐一樣進入普高,圓我的大學夢。但我知道,對父母來說那是難以承受的負荷。我想輟學,尋找一份工作減輕家庭的負擔,但父母和姐姐堅決反對,父親說:“再怎么困難也不能讓你做犧牲。”聽著這句話,我流淚了。再三斟酌之下,我選擇了中職校,選擇了我心儀的專業——國際貿易專業,這個當今世界熱門的專業重新燃起了我理想的火焰,我希望我能在這裡實現我的夢想。

為了生活,為了求學,為了心中的夢想,那個暑假,我和姐姐決定去城裡打工。來到城裡,我們開始挨家挨戶地推銷自己,只想找到一份工作。經過兩天的努力,我們終於在一個工廠找到了一份打雜的工作。上班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著傾盆大雨,我和姐姐拖著行李淋得像個落湯雞。我們走進了那個亂得看不見地面的房間,用我們的雙手清理出了我們整潔的宿舍。當我勞累地靠在牆上休息時,看著整潔的宿舍,我欣慰地笑了。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那句話:出門在外什麼都得靠自己!

接下來的生活是緊張的,每天十二小時的工作使我勞累不堪,我像機器人一樣勞作著。勞累使我幾欲倒下,但我從沒想過退縮。因為我清楚,我需要這筆錢;我明白,美好的未來在這艱辛的勞動里;我堅信;總有一天,我可以憑我的智慧更好地生活!

在難耐的酷熱中,在難熬的艱辛里,我的信念一天比一天堅定:一定要通過不懈的努力,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耳邊又聽到花開的聲音,輕舞飛揚,我想那是我明媚而多彩的明天。同學們,不要為一時的迷茫而氣餒而灰心,我們要以永不言棄的信念去攀登那成功的險峰,去創造一個明媚而多彩的明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