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中國小掃墓儀式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學生們:

上午好!

同志們,同學們: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來到了!你們知道嗎?今年還是抗日戰爭70周年,今天,我們追思那段血與火的歷史,瞻仰那些革命烈士,紀念那場偉大的勝利,我們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從那段悲壯的歷史中吸取偉大的精神力量和深刻的智慧與啟發,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來的方向。所以,我們今天又來到了東光縣抗日民主政府舊址紀念碑前,隆重集會向我們的革命烈士致敬,給我們的先烈們掃墓。

這座紀念碑是中共xx縣委、縣政府於1987年10月樹立的,XX年8月31日在xx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老區建設促進會、xx寺黨委、人民政府又重建了紀念館。

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日寇大舉侵犯我中華大地,中國人民從此開始了不屈不撓的抗日戰爭。湧現出了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譜寫出了一個個悲壯的故事。

1937年9月28日,我們可愛的家鄉----東光淪陷了,可惡的日本鬼子對我們的家鄉,對我們的鄉親們實行了“三光政策”,燒光、殺光、搶光。我們的家鄉受到倭寇的塗炭,鄉親們處在了水深火熱,命不保夕的日子裡。同志們,同學們,請閉上你們的眼睛,你們聽到了嗎,在戰爭中為國捐軀的戰士們的靈魂在吶喊,在戰爭中冤死的三千五百萬民眾的靈魂在哭泣……(建議停頓三十秒)

1938年8月初,冀魯邊區軍政委員會派石xx等同志來我們xx開闢工作。他們來到東光後,依靠李xx、牟xx、王xx、姜xx、姜xx、崔xx等當地地下黨員同志,廣泛發動民眾,宣傳抗日主張,積極籌建抗日民主政府。1938年8月31日,xx縣抗日民主政府在燈明寺鎮東於村成立了。

xx縣抗日根據地的創建,成了日寇的心腹大患。日寇企圖把剛剛誕生的抗日民主政府和抗日武裝消滅掉。1939年1月26日,為鞏固xx占領區,駐東光日軍聯隊長藤井帶領xx多鬼子,xx多偽軍,出動十幾輛汽車滿載武器彈藥和建設器材,到xx寺欲建據點。

抗日民主政府得到訊息後,為保存力量,減少目標,將縣武裝和縣政府人員分成兩路轉移,政府遷駐小劉莊。

我八路軍東進抗日縱隊司令員肖xx,參謀長鄧xx率部從南皮縣出發。當時嚮導是xx村正在xx村給地主扛活的老貧農王xx(解放後任xx村支部書記),肖x司令員率領部隊利用聲東擊西和調虎離山的戰術,三打燈明寺。(詳細口述戰鬥經過)

三打燈明寺如今已經拍成了電影,片名是《肖華挺進冀魯邊》,同學們可以在電腦上收看!

二、爭做三好學生,圓中國復興夢

同學們,今天我講的三打xx寺,是我國人民8年抗戰中,無數革命故事之一,日本鬼子在我國實行三光政策,犯下了滔天罪行,現在的日本政府顛倒黑白,否認歷史,並且妄想侵占我國的釣魚島,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要牢記歷史,勿忘國恥。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來自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保護。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保衛祖國,建設祖國的擔子壓在你們身上,你們的擔子很重,民族的強大,復興,希望在你們身上!

我再向你們提出如下希望:

(一)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千萬別在福中不知福。要和爺爺、爸爸比一比童年,想想、問問他們那個年代吃的是什麼,喝的是什麼,穿的是什麼,住的是什麼?他們上過幾天學,他們的學校是什麼的樣子的?反過來,再看看你們現在的衣食住行,看看你們的學習條件,學習環境有多好,我再次告誡你們:要珍惜時間,好好學習文化知識,長大後,為祖國貢獻出你們的力量!

(二)要尊重師長,你們在家大多是獨生子女,吃喝穿家長都依著你們。但是,今天你們長大了,要知道父母嬌慣著你們的心情。要知道父母為了你們付出了多大的艱辛,錢來自不易,要勤儉節約。要體貼老人,在家做個好孩子。孝敬老人,聽家長的話就是孝順。百事孝為先。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教師是園丁,為了教好每一個學生,他們認真備課、上課、批改、輔導,精心栽培你們,希望你們聽老師的話,做個愛學習的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