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烈士墓前講話稿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青山綠水長留生前浩氣,蒼鬆脆柏堪慰逝後英靈”。歷史的長河記載了多少英雄的事跡,有多少人為了保衛祖國、保衛家鄉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烈士們走了,但他們的事跡化成了永不磨滅的豐碑高高矗立在我們世人的心中。今天,學校組織大家前來祭掃、瞻仰烈士墓,這是對同學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一次大好機會。大家懷著對先烈崇敬的心情來到烈士墓前,緬懷革命先烈,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

今年悼念活動的主題是“弘揚先烈精神,樹立遠大理想”。 我們站在烈士墓前,就會想起在電視中看到的炮火連天的戰爭畫面;想起中國近代史、特別是北伐戰爭、國民革命以後的革命年代;想起我們課本中學過的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艱苦歲月;想起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王二小等許多英雄人物。同學們,各個時期的革命烈士都是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樑、祖國的功臣,他們的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他們譜寫的一曲曲英勇悲壯的歷史篇章震撼著我們的心靈。

我們要繼承先輩的遺願、追尋先輩的革命足跡,要學習他們追求自由、追求和平、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今天社會安定團結、經濟持續增長、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生活。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告慰烈士,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勇於戰勝困難,自覺遵守紀律,勤奮學習,全面發展,爭做新世紀的創新人才。

同學們,你們正處於各方面快速成長的時候,在你們身上寄託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黨和人民期望你們樹立遠大理想,堅定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信念,珍惜美好時光,勤奮學習文化科學知識,掌握報國本領,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設,培養優秀品德,鍛鍊強健體魄,努力成為社會有用之材,真正掌握好科學本領,長大後為建設家鄉、建設祖國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