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烈士墓前講話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在又一個清明節即將來之前,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來瞻仰革命烈士墓。

面對著英雄的墓碑,我心情激動,思緒萬千。我的眼前仿佛出現了三十多年前那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一群年輕的鐵道兵戰士,他們從祖國的四面八方匯聚到這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在當時機械化程度還相當落後的情況下,全靠著自己肩挑背磨的繁重勞動,修建成功了襄渝鐵路,其艱難困苦可想而知!他們中間,好些優秀的戰士以身殉職,壯烈捐軀。他們嚴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為祖國建設獻出了寶貴的青春和生命,他們的偉大精神永垂不朽,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由此,我想到更多的為解放全民族,建立新中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們。如李大釗、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等等等等。舊中國是一個落後的多災多難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是壓在廣大貧苦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無數革命前輩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歷經二十八年浴血奮戰,終於推翻了舊社會,建立了新中國,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還想到了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年代,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千千萬萬的英雄模範和普通勞動者們。如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等等等。他們憑著對社會主義的無限忠誠,把自己的滿腔熱情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之中,為社會創造了豐富的物質財富,更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今天,我們生活在幸福的社會主義社會,生活在繁榮、民主、富強的新中國、新世紀。我們是多么幸運的一代,我們更是無比幸福的一代。

我們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做一個積極向上、身體健康、情趣高尚、熱愛生活、熱愛祖國的好少年。現在,我們站在烈士墓前,重溫團委和政教處發出的“三管住四養成”的倡議,以實際行動來告慰烈士的英靈。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練就一身硬本領,長大後為祖國為人民貢獻自己的所有力量,把祖國建設得更加富強,讓中華民族傲然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紅花無情笑東風,青山有幸埋忠骨。”革命先烈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於泰山,他們與青山同在,與大地永存,是我們心中一塊永遠的豐碑。

革命先烈們,你們安息吧,明年我們再來,從你們身上,我們將汲取無窮的精神和力量。

XX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