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祭掃烈士墓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

“春風吹綠千枝柳,時雨潤紅萬樹花”。我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這蔥蘢抱翠、莊嚴肅穆的元山烈士紀念碑前,緬懷先烈,祭奠英魂。此時此刻,我們悼念,我們品讀,我們銘記。我們悼念無數為了我們今天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軀的英雄;我們品讀革命志士的堅貞和崇高;我們銘記源遠流長的民族精神。

時間流逝,信念未改。多少年來,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一直被人們傳誦。不管時代如何變遷,先烈們捨生忘死、前赴後繼、為後人謀幸福的高尚品德不應該被遺忘。

生命是一個人最基本也是最珍貴的權利,先輩們為了後人的幸福,不惜獻出自己最寶貴的生命,氣節是何等的崇高!然而,現實生活中,一些青少年朋友卻不懂得珍愛自己的生命,不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他們碰到一點點困難,就退縮不前;他們遇到一點點矛盾,就大動干戈。所有這些,都給我們留下極其沉重的思考。面對這不眠的烈士墓,讓我們永遠記得去珍惜生命,珍惜親情,珍愛生活中一切來之不易美好的事物。讓我們把愛祖國、愛人民的高尚情懷融入到愛學校、愛集體、愛學習、愛他人的具體行動中去。讓小事洗禮我們的靈魂,讓英烈見證我們的成長,讓先輩見證我們實現偉大中國夢!

先人已逝,精神猶在。讓我們追尋他們的足跡;感受他們執著的信仰;學習他們追求真理、是非分明、立場堅定的優秀品質;學習他們奮勇向前、不畏艱險、樂於奉獻的高尚情操!

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讓我們繼承先烈遺志,永葆先進本色,發奮圖強,頑強拼搏,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願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