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共青團工作會議發言

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XX年青年工作暨共青團工作會,總結XX年工作,表彰先進,部署安排XX年工作,會議開得很好。這次會議對於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總結成績,總結經驗,查找不足,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在科學發展做強**的新征程中建功立業,具有重要意義。

XX年,集團公司各級團組織注重工作創新,強化自身建設,狠抓工作落實,團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堅持開展多種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勢任務教育,提高青工政治素養,增強了對青工的思想引領能力;堅持融入中心工作,營造企業發展共識,開展青工網上練兵、金點子大賽、“青安杯”競賽和“五小”競賽等活動,引導青工在服務企業發展建設和生產經營中建功成才,增強了廣大青工的創新創效能力;堅持開展青年部落格大賽、單身青年聯誼、青工職業發展引導和多種文體活動,服務青年多元化需求,增強了企業和團組織的凝聚力。共青團工作呈現出很強的影響力、帶動力和戰鬥力。集團公司黨委充分肯定共青團一年來的工作和成績。在這裡,我代表集團公司黨委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個人、向廣大團幹部和團員青年、向關心、支持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各級領導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慰問!

剛才,**同志作了個很好的報告,希望大家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下面,對XX年共青團和青年工作提幾點要求:

一、抓好形勢任務教育,團結帶領廣大青工為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做貢獻

在XX工作會和職代會上,集團公司明確了“xx”期間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不拼規模做特色”的總體思路,確立了把**建設成為中西部地區具有較強帶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優質精品鋼基地的奮鬥目標,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務。新的目標和任務,為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發揮作用,施展才華,在企業加快發展同時快速成長,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平台。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要明確職責,找準定位,創新工作,務求實效,努力為實現“xx”規劃目標,全面完成今年各項工作,取得“xx”開局之年新勝利,做出新的貢獻。

要搞好形勢任務教育。一方面要看到集團公司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十分複雜和嚴峻。我們既有鋼鐵行業產能過剩、原燃料價格攀升、出口困難、成本高企、價格不穩的大環境挑戰,又有項目建設與生產經營交叉進行以及資金籌措、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壓力。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地處中原,在國家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中原經濟區建設中區位優勢明顯。特別是**省“xx”規劃更是對**提出了推動優質鋼建設、成為中西部重要鋼鐵基地的要求。可以說,挑戰與機遇並存,但從總的趨勢分析,我們**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各級團組織要教育廣大青年正確認識面臨的形勢,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求變圖強的合力,切實把團員青年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加快發展,做強**上來,統一到努力完成集團公司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上來。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發展**,做強**,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代**人的神聖使命,也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礎。廣大團員青年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自覺地把自己的理想與**的前途和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把自身的發展與**的發展有機地統一起來,立足本職崗位,將責任具化為任務,將責任落實到行動上,把職責範圍內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優、更有成效。要圍繞中心工作,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發揮生力軍作用。各級團組織要緊緊圍繞集團公司工作部署,創新工作載體,拓寬工作渠道,豐富工作內容,繼續開展好青工網上練兵、職業技能大賽、導師帶徒等活動,著力提升青工的崗位技能;繼續抓好節能降耗、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議、青年金點子大賽和 “五小”競賽活動,著力提升青工的創新創效能力;繼續搞好“青安杯”競賽和青年安全文化活動,提高青工安全意識,消除事故隱患,著力提升青年安全工作水平;繼續做好青工思想疏導工作,理順情緒,化解矛盾,著力維護企業和諧穩定。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發揮青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科學發展、做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