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輝鑄師魂——教師“七一”獻禮演講稿

哈三中 閆偉峰

朋友,您知道什麼人的臂膀最有力量嗎?也許您會說,是雄風吶喊力舉千鈞的舉重運動員,不過,我要說的是身邊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教師。她幾十年如一日,仔仔細細授課,認認真真做人,又無微不至地關愛著她身邊的每位學生。為了學生,她會在深夜裡亮起居民樓唯一一盞燈光;為了學生,她曾汗濕衣背拚命工作以至於累倒住進了醫院;為了學生,她曾因其玩物喪志痛惱不已哭紅了眼睛――她把自己最多的血汗和心淚都流給了自己最愛的學生。在退休之前最後一課後,她含著淚水不捨地和每一位學生擁抱,把自己深深的愛和祝福傳遞給他們。一位學生哭著對她說:“老師,我能在您走之前,叫您一聲媽媽嗎?”她熱淚盈眶,和這位學生緊緊相擁在一起。這緊緊的擁抱,承載了她對學生無限的愛意和期望,這樣的臂膀難道不是最有力量的嗎?

朋友,您知道什麼樣的聲音最為動人嗎?也許您會說,是天王天后從絢爛的舞台上飛揚的天籟之音,不過,我要說的是身邊的一位年輕的男教師。有一次,他聲音嘶啞,疼痛難忍,但卻沒有因此而停課,仍然在三尺講台上為學生朗誦《沁園春·長沙》,當朗誦到一小段時,他的聲音突然破了,他停了下來,沒有喊疼,而是無奈地搖頭:這么難聽的聲音,怎么能讓學生聽到。一位學生遞過一盒含片,關心地說:“老師,不要緊,您的聲音,我們喜歡。不過,您還是歇一歇吧,剩下的我們自己來讀。”為了孩子的這份愛,也為了你愛著的孩子,你愛著的課堂,沒有什麼能讓你停下來,不再猶豫,你又繼續朗誦。老師啊,就是這樣,即使喉嚨嘶啞,也願意為學生歌唱,雖然沒有絢麗的舞台,沒有美麗的鮮花,還是那么激情澎湃,那么熱血沸騰,這樣的聲音難道不是最為動人的嗎?

朋友,您知道什麼樣的身影最為閃亮嗎?也許您會說,是t型台上苗條模特嫵媚貓步的款款身影,不過,我要說的是身邊的一位已為母親的班主任教師。經常,電話旁,她在這一頭,生病的孩子或是需要照顧的老母親在那一頭,這個家需要她,哪怕她回到家裡待上一會兒也好啊。可是,她常常含著淚,匆匆撫慰幾句便又融入到了自己的班級里。多少次,她不斷地在心裡罵自己:我不是一個稱職的好媽媽,我也不是一個孝順的好女兒。多少次,她默默地在心裡頭懺悔:對不起,對不起……下一次,我一定早點回家。可是多少次的抱歉和決心到頭來仍是為家人留下那個為學生忙碌的孜孜不倦的身影。這樣的身影,難道不最為閃亮嗎?

教師,這個名稱再平凡不過,再普通不過了,那么,是什麼讓我們的教師如此偉大,如此動人,如此閃亮呢?那是因為,我們是人民的教師,我們無愧於天地!無愧於父母!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

師愛無聲,黨性無價,黨輝鑄師魂,我們用責任和愛詮釋著它深刻的內涵。

它可以讓身邊一位年青男教師這樣詮釋睡眠質量。經常在辦公室的座椅上或是公車上,你能看到他背靠著椅子或是把著扶手沉沉地睡去了――如此香甜。你能想像得出有多少個夜晚他沒有按時休息,而伴著一盞孤燈伏案工作。困不困?困!累不累?累!但是,不能停歇,因為還有那么多渴求知識的孩子等著他精心設計的課堂,等著他細緻批改的作業。他要對得起“辛勤園丁”的美好稱謂,對得起家長學生們的信任期待,對得起太陽底下最神聖職業的崇高稱讚,對得起自己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道德良心。

它可以讓身邊一位科任教師這樣詮釋作業批改。“老師,真對不起,我沒有完成您的周記,但這不是我不願,而是我的父親不讓我寫,她把我寫好的文章當著我的面一頁頁撕得粉碎……”這樣一篇含淚有些絕望的周記作業換來的竟是非班任的他一次次和家長耐心的交流,一次次對學生熱情的鼓勵。後來,全國“葉聖陶杯”作文大賽一等獎的榮譽讓那顆飄搖失落的心終於找到了幸福的方向。老師啊,就是歸家的一盞燈火,就是人生的山高水長!

它也可以讓身邊一位新婚的班主任這樣詮釋真正幸福。沒有享受新婚蜜月,更沒有陪伴自己的丈夫,辦公室里忙碌的她面對不解綻放笑顏:“我不能走,還要那幫孩子們呢,他們好了,我便幸福了。”

它可以讓身邊一位指導教師這樣詮釋授業解惑,在輔導學生《離騷》詩朗誦表演時,他竟然以身示範,跪在地上用膝蓋前行讓學生體會屈原心境。就這樣跪下去了,也沒考慮過什麼卑微低賤,什麼尊嚴臉面。圖個什麼呢?他會搖搖頭。為什麼還要這么做呢?他沉默不言,覺得也說不出什麼原因甚至驚天動地的話語,就這么朴樸實實真誠自然地做了!當那位學生星光四射表演結束時,籠罩在學生成功榮耀的光環里,他沒說什麼,他覺得以前付出的一切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