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畢業x周年聯誼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校長、各位老師,親愛的80屆的同學們:

三十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短暫的一瞬,但在人生的歷程中卻是一段漫長的歲月,它承載了我們半生的酸甜苦辣,承載了我們太多的成敗與得失。從1980到2010年,三十年跨越了二個世紀,大家相互的思念、相聚的期盼也延續了三十年,跨越了二個世紀。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發起組織這次活動的同學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記得你們讀書時,正值我們國家從動盪到穩定,從大亂到大治的過渡時期,應該說你們受到了動盪與混亂的拖累,也得到了穩定與大治的實惠,總體上說,你們是幸運的,你們趕上了改革的大潮,獲得了求學的機會。可以說你們的夢想從富中騰飛,你們真正的人生從富中起步,你們的命運也從富中得到了改變。

想當初,你們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在富中的三年半,是你們苦中作樂,歷練人生的三年半。那時,你們的生活異常艱苦,艱苦得讓現在的孩子們聽了都以為那是天方夜譚,更別說還要經常去參加一些學校農場的勞動了。我常常想,正是因為有了當時的苦,才使你們以後的生活不再感覺到苦,正是因為有了當時的歷練,才使你們養成了堅毅的性格與頑強奮鬥的精神,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同學們,你們這一屆為我們富堨中學的歷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頁:當時,屯溪一中是我市唯一的一所重點高中,而你們當中就有三位同學榮幸的被該校錄取;中專和高中的錄取人數在縣裡排名也是最前面的。

同學們,時光雖然已經過去了三十年,但一幕幕生動的畫面卻如同昨日,浮現在眼前:有同學們孜孜不倦認真學習的身影;有頑皮淘氣的同學製造惡作劇而弄得教室里哄堂大笑的情景;有中考前去富堨看電影被老師訓斥而沮喪懊惱的表情;有參加競賽獲獎受到老師的表揚而欣喜自豪的神態。這一幕幕都是那么的記憶猶新,已在我們的腦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記。我們都清楚地記得:為了自己的理想,程社林同學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報考重高的那份執著;馮春福同學臨考前得了麻疹,他謝絕了校長的勸慰而依然赴考的那份頑強;汪靜娟同學幾年如一日,還差一秒鐘,也不打下課鈴的那份認真;江淑蘭同學疏於打扮,刻苦讀書的那份痴迷……;我始終認為,那三年半對你們身心的錘鍊勝過你們所學的知識,讓你們受益終生。這是一段永遠值得我們感念的日子。

三十年的光陰如梭似箭,三十年的歲月彈指一揮,你們也從一個無知少年步入到中年。三十年來,你們先後走向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崗位、不同的城市,還有的去了不同的國家,大家都憑著自己的能力,努力打拚,獲得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鑄就了人生的輝煌。看著你們各施才華,各有成就,事業蓬勃發展、生活蒸蒸日上,確實令人欣慰,可喜可賀,在這裡我再次提議,讓我們共同鼓掌對大家取得的成就表示熱烈的祝賀。

流水不因石而阻,友誼不因遠而疏。歲月流逝三十年,容顏易改情難變。如今你們都已人到中年,少年時光不再,青春已成過往。 懂得珍惜才有滿足,懂得付出才有收穫,懂得捨棄才有豁達,懂得鑑賞才有幸福。願懷舊成為我們追憶純真、見證成長的甘甜,願相聚成為我們回顧以往、補充再次出發的能量。

請記住二o一0年的元旦吧,這是個收穫的季節,這是個相聚的日子,這是一次期待了三十年的聚會,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為這期盼了三十年的相聚而激動、而流淚呢?祝我們的友誼地久天長!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最後,請讓我以一首詩來結束這次發言吧:

詩贈富中80屆學生聯誼會:

當時分手在校園,倏忽已過三十年。

燃情歲月多溫夢,授業時光怎知眠?

污穢橫流清自守,誠實正道畢生傳。

青絲成雪終無悔,錚骨留香不負天。

祝 酒 詞

尊敬的嘉賓、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三十年的夢想,三十年的追尋,三十年的思念,三十年的祝福,今天,我們終於盼來了第一次同學聚會,這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盛會,我們應該珍惜這次相聚,就讓我們利用這次機會在一起好好聊一聊、樂一樂吧,我們這次相聚雖然時間短暫,但我相信無論走遍天涯海角,難忘的是故鄉;無論為官經商,難忘的還是老師和同學。一日同學,百日朋友,那是割不斷的情,那是分不開的緣。 

讓我們的聚會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讓我們的聚會成為一種永恆,記住今朝,記住這個相聚的日子,這是我們期待了三十年的聚會!世事煩瑣沒盡頭,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來吧!讓我們暫時拋開繁忙的事務,再聚首聽聽並不陌生的聲音,敘敘舊情、話話衷腸、增進友誼、共求發展,讓聚會再次點燃我們心中的激情!讓聚會變成我們生命中永恆的燦爛!

下面我提議:為我們的母校能夠光大鼎盛、為我們的老師能夠身體健康、為我們的同學能夠再創輝煌,乾杯!

80屆同學聯誼會主持詞

(男1)尊敬的嘉賓、(男2)敬愛的老師 :

(女)親愛的同學們:

(合)大家新年好!

(男2)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今天,是我們八o屆同學畢業三十周年紀念的日子。三十年前,我們懷揣同一個夢想,齊聚富堨中學,從此情結同窗;

(女)三十年後,我們相會在披雲山莊,追憶這份同學情、師生意!

(男2)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非常激動。幾年的同窗生活,度過了人生那段最純潔、最浪漫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