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代表在聯考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從今天到聯考的這段時間,是一段不平常的時間。這是馬拉松的最後衝刺,是萬里長征的最後一步,是成功路上的最後闖關。

拿破崙說:“最困難之日,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時。”否極泰來,苦盡甘來。越是接近成功,道路就越艱難。許多人都看過《亮劍》這本書或電視劇。亮劍精神,就是古代劍客在與對手狹路相逢時,無論對手有多強大,就算對方是天下第一劍客,明知不敵,也要亮出自己的寶劍。即使倒在對手的劍下也不算丟臉,這叫雖敗尤榮。亮劍精神,就是不管你面對什麼樣的對手,首先要敢於亮出自己的寶劍,要敢於亮出自己的氣勢,就算倒下;也要倒在衝鋒的路上,就算倒下,也要維護一個劍客的尊嚴。懦弱只能留下笑料。同學們,此劍不亮,更待何時?我們不為聯考而生,更不會為聯考而死,但它既然已經擋在我們生與死的道路之間,我們就要跨過去。

2010年聯考,我們的目標是什麼?二戰時期英國著名的首相邱吉爾用充滿激情的聲音告訴我們:是勝利!不管多么困難也要爭取勝利,不管多么危險也要奪得勝利,不管多么恐懼也要抓住勝利,最後的勝利!因為沒有勝利,便不能生存!

高三的歲月是緊張而充實的。我們已經經歷了無數測驗和考試的洗禮,經受了無數題目的錘鍊和敲打。當我們已經適應了這份緊張與有序的生活,能自由地在題海中暢遊的時候,當我們已經擁有了一份從容和淡定,夢想與希望即將實現的時候,我們就更應該讓自己充滿鬥志和必勝的信念,繼續拼搏與奮鬥,刻苦學習,積累經驗,掌握方法,提高效率,讓一百天之後的我們,不會留下遺憾與嘆息。

“行百里者半九十”,先哲的智慧告訴我們:越到最後關頭就越要堅持不懈,越要咬牙奮戰到底。我們就像一個個馬拉松選手,當42.195公里的終點就在眼前的時候,就讓我們鼓起勇氣和信心,勇往直前,沖向最後的成功和勝利。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同學們,三月的春雷已經響徹大地,聯考的戰鼓已經擂響,為了領導的關懷,為了老師的期望,為了父母的囑託,為了自己的夢想,讓我們一路向北,去迎接最後的戰役。在春寒料峭和酷暑難耐的洗禮磨礪後,去迎接生命中最豐碩的金色的秋天。

今天,我代表全體高三同學在這裡宣誓:信心百倍,鬥志昂揚,全力以赴,鑄我輝煌

最後,預祝大家在2010聯考中收穫成功,在九月邁入心目中理想的高等學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