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三學生家長備考指導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各位家長:

我代表高三年級組全體教師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地歡迎,對各位給我們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謝!

現在我把我們的工作情況簡要地向大家匯報如下:

三年來,尤其是進入高三以來,縣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及文教體局領導多次深入一中,給我們帶來物質上、精神上的鼓勵。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大都是經驗豐富的老師,熟悉教學規律,有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他們在生活上關心高三教師,在工作上悉心指導。他們幫助我們制定聯考備考計畫,每周數次深入教學第一線,到課堂聽課,隨時解決在備考中出現的問題。

在各級領導的悉心關懷和熱情指導下,我們年級組三十多位老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中。我們每月進行一次月考,同時參加上級組織的各項考試。每次考試過後,所有任課老師都會研究每一個同學的成績,為每一位同學取得的一點點進步感到高興。同時了解每個同學的薄弱學科,了解每個同學在某個知識點上的欠缺,以便指導學生有的放矢。每次考完之後都認真分析學生的答題情況,根據實際隨時調整複習計畫。一模考試市教科所對全市包括市一中在內的23所重點中學進行了排名,我們文科名列全市第四,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生源質量,師資配置都遠遠不如市裡的一些中學,但我們的成績卻都超過了市裡的二中、三中、四中。由於成績突出,老師們的試卷分析寫得規範、詳細、準確,各學科在市里召開的聯考備考會上都受到了市教科所領導的表揚。語文、英語、地理等學科在市聯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都作了典型發言。我們之所以把工作做得如此細緻,就是為了更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複習。

我們的老師由於長期的超負荷工作,思想壓力大,一些人抱病工作,但這些老師都沒有因為自己有病耽誤學生的學習。如5月9日,就是牛書記、張縣長等領導看望我們高三教師那一天,上午呂靈芝老師上完兩節課後回到辦公室,因心臟病發作昏迷半個多小時。到了晚上自習,她又站在教室堅持了兩個多小時的輔導,沒有耽誤學生一節課。請每一位家長放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愛崗敬業,為了學生的成長竭盡全力。

現在距離聯考還有半個月的時間,孩子們進入了迎戰聯考的衝刺階段,學習勁頭十足,有的仍在挑燈夜戰。我們的班主任老師都陪孩子們學到離開教室,同時對考前應該注意的問題,包括生活、休息、學習都要作詳細的安排,在此,我向家長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注意安排好孩子的飲食。這段時間,孩子們學習非常辛苦,由於緊張,食慾很可能也不會太好。因此,飯菜應清淡衛生,同時要具有高熱量、高維生素,如魚類、豆製品、瘦肉、雞蛋、牛奶以及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瓜果要用開水燙洗或消毒,冷飲飲用不要過多,以免造成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紊亂。離家遠的在這段時間要克服一下暫時的困難,多給孩子一點零花錢,以備補充營養。

二、不要封建迷信,聯考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是由學生的心態和學習實力而決定的。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控制考生的命運,迷信只能降低考生的信心。因此家長千萬不要帶考生去算命、拜佛、求神求仙水。

三、細節決定命運。考試當天,從容安排,沉著應試,首先要有充足的用餐時間,最好在考前一個半小時用餐完畢。否則,因過多血液流向消化系統,而使流向大腦的血液減少,造成大腦供氧不充分,影響發揮。咱們有些孩子有丟三落四的毛病,建議每位家長給孩子準備一個透明的塑膠袋,考前幫孩子把考場裡使用的物品,如准考證、鋼筆、鉛筆、三角板、擦汗用的毛巾等有次序地放好,以免用時找不到,影響情緒,以致影響孩子的成績。如萬一出現以上問題,告訴孩子抓緊和老師聯繫。我們的所有班主任老師都在考點的門外,陪伴孩子們度過對他們來講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另外,考試前一天家長們督促孩子去看一看考場,熟悉一下考場環境。

各位家長,今天來到這裡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使我們的孩子在聯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績。大家如有好的建議,也希望給我們提出來,以便改進我們的工作。

最後,我代表全體老師向大家保證:最後這一段時間,我們一定善始善終,更加努力的工作。給各位家長、給全縣父老鄉親一個相信我們、相信館陶一中的理由!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