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幹部大會暨團學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發言

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07級的徐展,很榮幸作為新一任隊長代表辯論隊發言。下面,我代表辯論隊就過去一年來的工作向大家作匯報。

法學院辯論隊是法學院黨委、團委領導下的以辯論為主要活動形式的學生組織,兼具學術性與實踐性,這也就決定了我們的工作與其它社團相比不同的特色和側重。作為專業的語言傳播類社團,法學院辯論隊在提高法科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與思維能力、在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我院辯論隊作為全校第一個獨立運作的辯論組織,在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獨有的文化氛圍,在法學院內擁有著廣泛的影響,取得了一系列榮譽。

下面,我將從社團文化、辯論賽、其他思辨活動三方面進行具體匯報。

一、 塑辨論之魂,揚思辯之輝,既往開來,開拓進取,構建發展優秀社團文化和專業品質

辯論隊自成立迄今已逾10年,這十多年的文化沉澱下來,形成了法學院辯論隊勤奮務實、開放創新的社團作風和文化。

所謂勤奮務實——辯論隊的工作目標,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必須絕對的投入。每一次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從蒐集材料,到討論立論,確定辯詞,模擬辯論,修改辯詞,再次模辯,再次修改,直到最終的上場辯論的整個過程,都凝聚了辯論隊成員的心血。辯論隊的工作強度之大,要超過很多社團,工作到披星戴月甚至通宵達旦,都是辯論隊工作的常態。

勤奮好學的作風也間接反映在我隊隊員的學習上,例如我隊有很多隊員的成績位居班級前列;在創新杯、暑期社會實踐等活動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所謂開放——辯論隊面向全院本科學生,匯集了每年新生中的精英。本學年初,共有147名08級新生參加了我隊舉辦的新生辯論賽,覆蓋面達到84%,創下歷史新高。幾年來,無論各學生組織,還是學院的學術精英、各類獎學金獲得者,甚至我院、我校的老師,都與辯論隊有著很深的淵源。

所謂創新——我們是人大各院系辯論隊中最早形成獨立建制的隊伍;我們舉辦了最早的新生辯論賽,並形成了慣例,直到今天還有其他院系找到我們尋求建立辯論隊伍的幫助;我們有著人大校內最為豐富、最為專業的辯論資料以及相應的資料儲備制度。本學期,辯論隊一直在向成為一個內部分工明確,職能統一,制度健全,運行規範的專業化社團努力,我們下設組織部、宣傳部、外聯部、辦公室等部門,制定了部門章程,明確分工。這一改革也較好的調動了辯論隊學員的積極性。

二、 積極參加各項辯論賽事,鍛鍊隊伍,交流感情,做交流的使者,傳播人大法律人的精神。

作為辯論隊,辯論賽仍是我們工作的重點。一年來,我隊在校內外各項辯論活動中表現活躍,為法學院和學校爭得了榮譽,是我們隊伍的驕傲。我隊共參與了校內外大小30餘場比賽,並在組織大型辯論賽上作了嘗試。

其中,在中國人民大學第四屆二十院院際友誼辯論賽中,我隊08級同學顯示出強勁實力,在與上屆亞軍隊伍國學院、傳統強隊國際關係學院、統計學院分在同一小組的不利情況下,沉穩應戰,以三場全勝的戰績挺進淘汰賽。淘汰賽中,我們仍一路凱歌,先後戰勝商學院、公共管理學院,以不敗戰績進軍決賽。值得一提的是,決賽前,我院領導韓大元老師、林嘉老師、胡錦光老師、王軼老師、鄭小敏老師等還在百忙之中抽空到現場為我隊上場隊員加油鼓勁,使我們倍感振奮。最終,我隊獲得亞軍,08級章真同學獲全場最佳辯手。

在由中國法學會反家暴網路中心舉辦的首都高校“反家庭暴力杯”辯論邀請賽中,我隊力挫北京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代表隊,最終獲得亞軍。

此外,我隊還參加了北師大、中政法等學校舉辦的“東亞國際杯”首都十六高校金融辯論賽、首都高校八校友誼辯論賽等,08級柳洋等同學表現出色多次獲全場最佳辯手,我隊也獲得了不俗的成績。在這些校外比賽中,我們不僅獲得了提高,也藉此培養起了廣泛的外聯資源。

值得一提的還有我院辯論隊發起的“明德杯”七院辯論賽。作為主辦方之一,我隊嘗試舉辦大型辯論賽,並在組織工作上卓有成績。此外,我隊9名隊員以個人名義報名比賽,其中08級孔欣、張輝、章真同學晉級決賽,占到決賽總人數的1/2,最終章真獲得最佳辯手稱號,孔欣、張輝獲得優秀辯手稱號。

三、 立足學院內部實際,配合學院中心工作,始終將服務法學院學子放在辯論隊工作的核心位置。

圍繞著辯論工作,我們也絲毫未忘記我們是法律人自己的組織。我們立足於法學院同學,以鍛鍊法學院同學的思辨能力為重點,全心全意為本院同學服務。

比賽期間,圍繞著“思辨和辯論”的主題,我們舉辦了多場辯論知識培訓講座、禮儀知識培訓會、信息搜尋輔導講座等,希望以此為人大法學學子的全方位成長提供幫助。這些活動也受到了同學們的廣泛歡迎。

畢業晚會中,兩集《明星辯論賽》成功打造了法學院辯論隊的品牌,成為觀眾最喜聞樂見的節目之一。本屆畢業酒會中,以即將畢業的辯論隊老隊員為核心打造的的明星辯論賽第三季也將作為全院保留的唯一一個語言類節目呈現給大家。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表達我們的感謝,感謝一年來院領導對辯論隊的大力支持,感謝郭禾、姚歡慶等多位給予辯論隊悉心的指導,感謝兩位鄭老師、喬老師在邀請指導老師、提供經費、活動教室等方面給與的巨大支持,感謝各兄弟社團和各班級同學無私的幫助。我謹代表本屆辯論隊,對於各位的支持與幫助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展明朝壯麗前景闊。回顧辯論隊一年來的歷程,我們清醒的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地方還有待提高。但是,正視不足、直面挑戰、追求卓越正是幾代辯論隊人的不懈追求。我們也堅信,在院黨委、團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社團的無私幫助下、在辯論隊隊員的艱苦努力下,辯論隊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謝謝大家。